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5-09 02:53:08| 人氣765|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音樂創作心得分享(上)-創作入門者的方法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音樂創作是一種很奇妙的經驗,說穿了它只是把12個音(1、2、3、4、5、6、7、#1、#2、#4、#5、#6)做高低長短不一的排列組合而已;但若真的只用數學的方式去排列組合,卻又不一定能成為一首音樂,太神奇了~~有個說法是:「上帝造人之後,想到要給人類一些可以美化心靈的娛樂,於是,音樂就這樣產生了。」



◎創作入門者的方法
很多想嘗試音樂創作的朋友有個共同的疑惑:「音樂要如何創作?為什麼別人做出來的音樂就是好聽,而我做出來的音樂就不好聽,甚至根本想不到好聽的旋律。」

我認為音樂創作與“生活經驗”與“聽覺經驗”有很大的關係。

1.生活經驗:意謂著對生活上的觀察、體驗、沉澱、反芻,這當中又包括從生活中所獲得的情緒(喜悅、憤怒、憂愁、快樂、感動、沉悶、幸福、甜蜜、驚喜等等)。

譬如:你在快樂的同時,請體會一下心情從「平靜」變成「快樂」的過程;在你睡覺的時候請體會一下從「清醒」到「沉睡」的過程;在吃飯的時候,請體會一下咀嚼吞嚥的過程與心情變化…。
先在小細節下功夫,然後將這些小心情沉澱,整理成對自己有用的東西,存放在大腦裡頭,日積月累,等哪一天啟動音樂創作的盒子,旋律就自然產生了。

2.聽覺經驗:聽覺經驗會影響一個人對旋律好壞的判斷。回想N年前,在我創作入門之初,經常寫出「不是旋律的旋律」而沾沾自喜,現在再拿出來看,才發現以前的創作只能算是把一堆音符湊在一起,雖然節拍正確、段落分明,但卻稱不上一首歌,句與句之間連不起來,段與段之間更沒有整體感,不流暢、不感人、不優美,完全是無病呻吟。

之後,我開始改變聽音樂的習慣,原先流行音樂為主的CD櫃裡漸漸加入爵士、古典、新世紀、跨界音樂等,同時我常會挑出某幾段好聽的旋律反覆研究它,「為什麼結尾是“54321”而不是“52321”?差一個音就差一種感覺…」「同樣以“.512”開頭的歌曲為什麼組合出來的旋律竟是截然不同?原來是節奏的不同、原來是樂器的不同啊…」「為什麼這段旋律重覆了十次我都聽不膩,而另一段旋律重覆三次我就開始坐立難安…」

聽覺經驗能讓你在潛意識中培養對音樂的審美度,也能決定你日後的創作風格,如果你都聽古典音樂,那麼創作出來的風格就會有古典音樂的色彩;如果你都聽搖滾音樂,那麼創作出來的風格就會有強烈的節奏感;如果你希望你能創作出多元化的音樂,那就就得接觸各類型的音樂。


(文/天平琴)

DigiMusic8數位音樂工作室 http://blog.yam.com/digimusic8

台長: 天平琴
人氣(765)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音樂配樂創作 |
此分類下一篇:音樂創作心得分享(下)-我的創作經驗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