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4-03 18:05:37| 人氣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龔鵬程訪談精華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这是否可以被当成是我们的儒学复兴的一种表现?我看未必。它最多只是我们复兴儒学的一个机会而已。而在我们目前,包括台湾和大陆,社会体制跟追求现代化的社会进程,恐怕目前还都不是儒学真正复兴之机。因为我们社会的主流思想意识还是在追求著现代化。如果在政治上能够發展出民主政治,我们就谢天谢地了。经济上,我们則正进入资本主义经济全球化的结构里,忙著发展经济。这时候,很少有人会想到可用儒学来作为對当代社会的一种批判性的思想资源。因此,所谓儒学复兴,只是在现代化的进程里面,增加了一些补助性或救济性的一些思想元素,根本不足以主导这个社会的发展。目前我们时代的机遇只不过如此,故而我们也不敢奢望儒学现在就能够复兴,只能说现在也许可以埋下一些种子,为将来的复兴提供更多的机会而已。

我也不是什么东西都做的。人不可能也没有必要什么东西都研究,我只環繞着我所关心的主线,我的主线就是有关近代中国的所面临的文化变迁。要了解这样的文化变迁,即必須對中国的西方的、古代的现代的文化冲突,还有历史上不同时间阶段、不同的文化变迁都做些研究。了解文化变迁的种种模式,了解每个时代的人怎样去面对时代和社会的变动,为我们的时代提供参考。这些是我的一个主线。很多东西都是从这里面旁涉出去的。

我一直想了解我们的时代,想知道該怎样面对我们的文化变迁,同時也提供一些想法給各界參考。我说过我从小喜欢孔子,他一方面是好学不倦,另外,他也在思考一些大的文化问题,希望就夏商周文化的变动提供一些想法,能帮助大家開創新文化。我或許在這點上有些像他。所以假如有人愿意研究我,其实就是以我提供的一些想法為基點,來够刺激或协助大家共同思索一些新时代文化的出路问题,这当然是一个好事啦!而且独学无友,也会孤陋寡闻。所以若有朋友愿意来讨论、来商榷,共同面对时代的文化问题,我当然很高兴。

自幼别人就称我為天才,可是我自己非常清楚,我不是!我不是天才是很实际的,不像孔子那样只是谦虚。原因在哪兒呢?天才拥有高度的创造性,而我创造力不足。我所有的创造,都是在前人的积累中增加一点小东西、小想法而已。我并没有像古代我所知道的天才那样,能够创造一个论域,导引人类文明走向某个方向,我没有这样的能力。

我记忆力当然还不壞。但是,记忆是不可靠的。对于任何事情,我们的记忆都会出错,而且光靠记忆材料有什么用呢?通常我是不记的。我记得的东西其实都是我想过的。就是:想一个问题時,我通过观察了一些现象、看了一些书,慢慢形成想法,我是通过这个想法去记住相关材料的。想法就像一条线索,而这些材料不过是像串起来的珠子一样,通过线索把这些东西穿起来、组织起来。我记得的是我的想法,因为那个想法是我自己想出来的。我记得的是这个想法,所以我就同时记得跟它有关的那些材料,如果我没有什么想法,我看过的书就都会忘记。没有组织,谁能记得这么多鸡零狗碎的东西呢?

我对西方的认识,最多只是从理论上浮光掠影地知道一点而已。所以我平常不太会去专门去谈西方文化如何如何,我通常会去谈中国,想要解决中国文化的发展问题,这也是我们目前的当务之急。我在这一方面更愿意花费更多的心力来讨论,这是第一点。

第二,中西文化比较太难了。中国文化有哪些优点、西方文化又有哪些优点,我並不太這樣說。我主要是要区别它们之间的不同。优劣很难说,看用什么标准。但看出若干不同是可能的。在我《传统文化十五讲》那本书里面,每一章都是从中西文化对比的角度,从中西文化不同的思考方向上来看。比如有一章说西方很早就谈到人体、人的形象。可是中国人基本不是从形體上说,而主要是谈精神、谈“气”,这是一个不同的思路,不同的思路就会各自开展出不同的风景。所以我想我们现在也许不急着去做判断,而是要做更多的了解,观察它们不同的思路,将来再做较细致的比较,或许会更好些。

台長: z
人氣(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