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4-03 17:48:38| 人氣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龔鵬程論散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如上所述,我認為散文主要是說理敘事的,故作者須對其生活形成一套見解、對其存在擁有一種體認、對其人生態度與意義取向有一番思考,如此方能說理瑩徹,所敘之事也才有敘述之價值。我自己寫的文章,雖距此目標甚遠,但基本上是朝此邁進的。偶或因機因境,快意騁辭,不自檢束,亦仍能由此見到我這個人的想法與脾性。

  我的文字,受中國古代文學之影響極深,則是誰都看得出來的。我自幼便不喜歡白話文,以能寫文言文自鳴得意。到大學畢了業,仍幾乎不會作語體文。如此作怪,在當代自屬異數。可是,我的散文其實還有另一個淵源,那卻是一般人所不知道的。

  那淵源是什麼呢?其實就是我在上文所敘述的我所理解之西方散文傳統。我讀書作文,皆喜振葉尋根、觀瀾索源,由掌握其整體脈絡整個傳統入手,故頗浸淫西塞羅、蒙田、培根、蘭姆諸君之手筆,還受過不少存在主義之影響。寢饋研練,黽勉不已,漸漸才變成今天這個體段。

  這期間,我曾出版過《少年遊》《豪賭族》等散文集及《時代邊緣之聲》等一大堆散文論文混雜的集子。事實上,我的散文像論文,論文像散文,我自己是不太分的,別人也未必分得清。有一年,我寫了篇論遊戲理論的文章,張曉風先生就認為是好散文,選入了該年度的散文選裡呢!

  然而,說理敘事而能情味醰醰,談何容易?其所以能如此,又非說理敘事云云所能盡其底蘊,底蘊反而是在情上。此理雖較玄眇,難以具論,但讀者若略誦韓愈「多情懷酒伴」之語,亦可思之過半矣!

              廬陵龔鵬程,謹跋於戊子春日驚蟄時

台長: z
人氣(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