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1-22 13:46:59| 人氣4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看見自己的天才讀後感(徵文比賽得第一名的作品~欣喜若狂)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看見自己的天才讀後感

書名:看見自己的天才 作者:盧蘇偉

在現今的台灣社會大小競爭很多,不管是在學業或者是在事業上,相信每個人都必須承受著極大的壓力。從小就在打罵的棍子中長大,被期待著考全班第一名,是資優生,是模範生或者是人人稱讚的乖小孩。「天下父母心」,那對父母不會希望自己的孩子成器成材,為自己為祖先爭些光榮和面子呢?可是,相對的,在每一個人的心中,誰又願意自己是那劣等的一群呢?甚至「我比別人較打拼」、「我比別人較認真」(台語),收成與耕耘卻永遠無法成比例呢?心中創傷已夠悲了,回了家還須被賜一盤美味的"竹筍炒肉絲"。這樣的慘痛,是過去的觀念思想下錯誤「不打不成器」的傳承,讓許多可憐無辜的台灣子弟,不但沒有彩色的童年,還讓黑白的童年留下了烙印,在陰影、恐懼和充滿沒有安全感的黑暗裡成長。其實有很多時候,孩子們並沒有因打罵而變好變乖,反而變壞的,也不在少數。

觀看現代的草莓族,卻因為自小太好命,所以抗壓性特別低,也從小就被捧在手心,更造成人生一遇到了挫折就想不開,自殺的新聞不斷入耳,一波又一波。老實說,在我耳聞眼見許多人的成長過程,偉人也不例外,都曾有自我了結的念頭過,人生難免不如意、受挫,不管生於貧或富,其實在每人的心坎底都有話要說的內心聲音,只是不敢說,而不是沒有。只要生活在人間就有苦,因為我們有太多的慾望,以致於不能夠知足常樂,不時往外追求,給予自己和周圍的人很多痛苦,然而面對於現實的壓力環境,自己又無法釋懷、放開,就很容易讓潛意識的我,告訴自己是個無用途之地的人,是個垃圾、廢物,只會吃喝拉睡的米蟲,不停地打擊自己。因為師長、父母、同學們都是這麼說的,所以我一定就是這個樣子。形成自暴自棄、自我精神或身體虐待,也不敢發表自己的意見,也害怕犯錯,始終不敢面對自己,更無法面對任何人。我們的思想影響著我們的行為,更造就著我們的未來。

這本書「看見自己的天才」,可以說是作者盧蘇偉的自傳。他拿自己的人生歷程來與大家分享著他的巔坡坎坷和喜怒哀樂。他因一場大病,患日本腦膜炎,使許多分腦功能受傷,以導致他的智商只有七十,到小學五年級才剛學會認字,常常被同學排擠、欺負,也曾有人把他當馬騎,也有老師罵他是腦震盪的豬。他想以自己的人生來證明「天下沒有無不是才的孩子」,他說:「世界上沒有行為偏差的孩子,也沒有天生不會讀書的孩子,只要能看見自己的天才,發揮自己的專長,每個人都值得期待!」這本書像是他的日記,描述著他的生活點點滴滴,他心情的起起伏伏和許多的人生轉折,使他今日能夠使白癡變成天才。雖然在旅途中,他有不少的貴人默默無怨無悔的為他付出,但是他非凡的意志力和自信以及打死不退的將軍精神更是功不可沒的。

現在的他是位輔導專家,專門負責觀護百位問題少年,也是國內外知名的潛能整合專家,曾受邀多國的演講近逾三千場,更是曾出版過三十多本著作的作家。他以自己為證告訴世人,只要你相信你自己能,就一定能,夢想的實現在於自己的雙手,不全在控制於先天給予的命運,要擺脫自己給予自己的框框,框住了自己,綁住了自己。大多數的人包括我們自己總是拿成績的高低來做一個人未來成功與否或人格的準則,這是不對的。書中有句話說:「我並不是笨,而是聰明和別人不一樣。」也許他在讀書方面上是不行的,但是在實驗、發明、繪畫、音樂等方面上卻是天才。李白說的好「天生我材必有用」,沒有人應該是被唾棄的、漠視的,每一個人都應該是被尊重的、禮待的,只要他不做羞恥違法的事。如果愛迪生的母親視他的孩子為問題兒童而置之不理,愛迪生也認同老師和校長的話,相信自己是個智障,我想今天全世界的人大概都不會認得誰是愛迪生了吧!我相信也許現今的人們也都應該仍在黑夜中睡眠,科技更不會進步如此地快速,這發明大王的功勞絕對是不可抹滅的。

盧先生的整本書裡,不外乎強調我們生活中的每一個人都是獨特的,獨一無二的,「即使全世界的人都放棄你,你也不可以放棄你自己。」只要你看重自己、愛自己、保護自己、疼惜自己和賞識自己,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不盲目從行,一窩蜂的跟著流行,忘了自己,失去了自我的獨特,必定能創下自己的一片天地。然而在努力奮鬥的過程中,不免受傷和跌倒,光明的路總是陡峭而坎坷的,可是你要成功,你要別出ㄧ色,你就必須付出相當的代價和努力的。作者說:「我們可以放下期待別人尊重的失落,也可以諒解自己努力未得的挫敗。」但是我們絕不能因眼前的大山而退縮或氣餒了。古人說:「柳暗花明又一村」,「死機就是生機」,不是「路絕了,只是該轉彎了。」

我很感謝盧先生,因為他的文字累積,告訴我、點醒了我許多事。我從書中獲得很多,尤其是人生中的大道理。從中我學到如何愛自己、疼惜自己,不再自卑、不再一直徘徊在傷痛的過去和憤恨自己的不中用,埋怨許多的不公平(後來才知道是自己的不懂事、不成熟)以及再也不那麼在意、煩惱自己的成績高低起伏,使自己的心情隨之樂悲,就像成績的奴隸,隨它擺佈。不過現在不會了,因為書中盧先生這麼說:「沒有學不會的,只有還沒找到適合自己學習的方法而已。」悶悶不樂也離我而去了,因為我已經知道我不能夠也不可以奢求凡事完美無缺,只能盡力;也無須害怕面對困難,也能夠勇敢接受人生挑戰,面對世間的無情、人間的冷暖和無奈的悲歡離合。也許苦,但苦後必會甘來。「沒有過不去的苦,只有執著不願讓它過的痛。」放下了,一切將海闊天空。而且「生命的成功也不是來自於有形的財富、權位、貢獻、成功的佔有,而是來自於內在享有的-寧靜、喜悅、愛與被愛的經歷。」盧先生說。

台長: 可愛的寶寶
人氣(4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