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9-02 01:26:34| 人氣2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浮聆]話說鞏俐與霸王別姬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鞏俐是我見過最氣派的女明星,
從小我就迷上她的電影。
其實是跟著媽媽一起看的,
我媽對鞏俐演的<紅高粱>讚不絕口,那個人以前書就看的多;
所以,她很喜歡看這種小說改編的電影。

後來,我也蒐集了鞏俐,
<菊豆>、<大紅燈籠高高掛>、<風月>、<霸王別姬>…
但是我只喜歡她過去的電影,只有鞏俐才演的出每個角色的精髓。
現在的角色,她都詮釋的太過矯情...

我小的時候就很喜歡霸王別姬,
張豐毅演的霸王,那是老師級的人物;
霸王別姬每回看每回掉眼淚,
年紀愈大,哭愈兇;
我很明白人的情感是怎麼一回事,
每回看到程蝶衣,心裡頭都會一陣酸,這是很令人傷心的腳色。

程蝶衣為了救段小樓,去給日本人唱戲,卻被段小樓吐了一口口水;
每回看到那一幕總是很難過,
又看著段小樓出賣程蝶衣,看著那個沒用的男人;
先是不敢面對蝶衣對自己的感情,也無法好好照顧菊仙。
菊仙跟蝶衣兩人微妙的關係,
似情敵卻又能相互理解彼此的悲哀。
由一開始的敵意,久而化為某種微妙的友情,若有似無。
他們兩個愛上了同一個男人,卻都不該愛上這個男人。

時代的遽變也讓三個人的情感,隱約的感受到中間的複雜及波濤洶湧。
永遠都記得蝶衣的小時候—那時候的小豆子,那一幕:


小尼姑年方二八,正青春被師父削去了頭髮,我本是女嬌娥,又不是男兒郎…


默默的,

台長: 赫本迷
人氣(2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浮聆 |
此分類下一篇:[浮聆]女人
此分類上一篇:[浮聆]我讀中國作家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