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6-08 08:00:00| 人氣3,86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電影:我想有個家

推薦 2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上個月母親節寫完〈「孩子選媽媽」的無稽言論,對不幸的孩子是二度傷害〉這篇文章,剛好看到一部電影《我想有個家》,雖然它是2018年的黎巴嫩電影,但其最大的爆點在於「全片沒有一位專業演員,全是由當地挑選出具有生活體驗的非職業演員演出」,當我知道時,真的好佩服導演!據說在當年的坎城影展放映時不少觀眾淚如雨下,被國際媒體形容「哭翻一整袋紙巾」(我看到後面也忍不住哭了,既生氣又心疼),更獲得評審團獎和天主教人道精神獎。

乍看片名,會以為主角是孤兒,其實不然,主角看似有「家」,實際上是身處地獄,那根本不是家。若從原文片名「迦百農(Capernaum)」來看,它是聖經中的地名,意為「安慰之鄉」、「魚庫」,據稱耶穌開始傳道時,遷居此地,不過因受到詛咒,現已成廢棄遺忘之地。從這個名字的由來來看,電影所描述的,就是一個悲慘的故事。

主角贊恩是個12歲的男孩,是家中長子,在電影劇情介紹中,他的這一句話便給世人帶來震撼:「我要控告我的父母,因為他們生下了我……

會讓一個孩子講出這番話,想必父母十分失職,那麼他的父母究竟做了什麼事?以下簡述帶過劇情:

贊恩一家生活在破敗的貧民窟裡,父母只生不養,更無力賺錢養家,導致眾多孩子淪為沒有身分證明的黑戶,生活處境雪上加霜。懂事的贊恩幫忙父母照料家中7個小孩,不僅每天帶著弟妹在街頭叫賣果汁賺錢,還得到雜貨店送貨打工,扛起家中經濟重擔,卻沒辦法上學,每每看到載著與自己同齡的孩子的校車經過身邊,總是投以帶著幾分羨慕的目光。



他有一個小他一歲的妹妹,兩人感情甚篤,當他發現妹妹月事來潮時,囑咐妹妹不可以被父母發現這件事,否則會像他的女性朋友一樣被賣掉,結果沒多久,父母真的因為缺錢而將才11歲的妹妹賣給商人為妻。

原本想帶妹妹走卻晚了一步、無力保護妹妹的贊恩,在對父母失望之餘離家出走,途中遇見許多人,也發生許多事,看見人性的善與惡。直到為了拿證件出走,好不容易再度返家時,卻得知妹妹因年紀太小懷孕生子而大出血身亡的噩耗,他氣得拿刀衝去商人家為妹妹報仇,因此犯下殺人未遂的罪刑被逮捕入獄。

他在獄中反控父母,讓他誕生在這個不公不義的世界,不負責任的讓孩子生活在充滿打罵、羞辱、被剝奪基本尊重及教育的不安與危險之中,甚至像商品一樣被買賣,還被迫失去生命。

看到這裡,完全覺得贊恩的控訴有理。整個影片中,最可惡的都是大人(對贊恩好的只有一位來自衣索比亞的非法女性勞工,還有她的朋友同事們),包括贊恩的父母、色慾薰心的商人、人口販子……等等,大人本該創造一個讓孩子得以好好長大的環境,但贊恩及其弟妹所處的環境非常糟糕,已經不是「窮困」而已,而是充滿惡意與傷害的世界

一個家庭若只是貧窮,倒還可以過得去,但又窮又沒有愛,那叫什麼家庭!像贊恩父母那樣,根本就不該組織家庭,因為他們根本沒有心也沒有能力去維繫家庭,更沒辦法為家人負起應盡的責任

相較之下,贊恩非常懂事也非常勇敢,更沒有因為那樣的環境而走歪路,出淤泥而不染,已經超越我們一般認知的12歲男孩,那些大人們不如一個孩子。而在法庭裡,父母只會推託,還有臉說「其實我很愛他們(孩子)」、「我也是不得已的」之類的話,然而他們的所作所為,沒有一樣的愛孩子的呀(無論是說的還是做的)!真的令人作嘔!都已經到這樣的地步了,還不羞愧反省,還有臉說這種為自己開脫的話!

商人也好不到哪裡去,法官問他11歲的女孩可以當妻子嗎?可以讓她懷孕生子嗎?他居然說:「我岳母(贊恩的媽媽)也是這樣(年紀輕輕就結婚生子),她還不是活得好好的,哪知道(贊恩的妹妹)會(死亡)……」一個正常的成年男性,怎麼會不知道呢?這完全就是推託之辭。

 

《我想有個家》Capernaum官方預告

 

再回到先前說的「孩子選媽媽」的無稽言論,想想:如果贊恩能選,他會選擇這樣的父母嗎?他都控訴父母了,可見他有多失望多痛心!所以我才說那些講孩子選媽媽的無稽言論的家長們,真的很沒同理心,那是對不幸的孩子是二度傷害,如果我是他們的孩子,應該會為那種無知又無情的父母感到丟臉吧。

這樣的情節不只存在於電影,而是真的在現實世界中不斷上演,貧民窟不只在黎巴嫩有,片中飾演贊恩11歲的妹妹就是一個敘利亞難民,還曾在貝魯特街頭賣口香糖。而這樣的故事也不會只發生在貧民窟。許多不適合當父母的大人,一再的讓這樣的憾事發生,一再的製造出像贊恩那樣處境的孩子,這算不算虐待、甚至謀殺?應該將那些父母判處殺人罪才是。

所幸,現實生活中還是有一點點的美好:現實中的贊恩本身就是出身黎巴嫩貧民窟,被導演相中後成為主演,不只電影獲得國際口碑,更因這部片榮登土耳其金橘獎影帝,後來在聯合國出面協助下,贊恩一家人已移民挪威,脫離了貧窮生活,無論在電影及現實的人生,他都因自身努力而翻轉了人生,這是令人驚喜且欣慰的。

台長: Tinkle
人氣(3,866) | 回應(0)| 推薦 (2)|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愛,文字 |
此分類下一篇:「抬鐘人」報到!全民萬言飆創意
此分類上一篇:誤很大!「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不是這樣解釋的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