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1-19 08:00:00| 人氣3,86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府城遊記【上篇】~赤崁巡禮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每到冬季,北部又溼又冷,想趕在年末出遊、又不想和大家一起擠跨年檔期的我,便選擇在2022的最後一週出遊---12/28~12/30三天兩夜的台南自由行。

雖然我滿常一個人在外「趴趴造」的,但大多是一日遊,第一次一個人到外地三天兩夜。以前大學在高雄待過,屏東的話又太遠,三天兩夜太趕,於是選擇較近的台南,而且印象中台南我只去過一次,還是為了做報告而去的,並沒有真正好好旅遊過。

其實我早已擬了一份計畫表,只是人算不如天算,第一天的行程真的是我臨時起意,後面也有一些突然加入的點,讓整趟旅程更豐富了。

 

2022/12/28(三)晴

早上意外的提早一班車,前一班車因為誤點,而我又早一點到車站,車上又還有位置,剛好就搭上了(如果沒位置我就不會搭了)。在苗栗換車時,也因為前面的提早到達,剛好可以接上自強號,於是原定停留花壇、嘉義,臨時改成停留田中、南靖。


這兩個車站我都是第一次來到,田中車站裡就放了個「田中央」的裝飾,非常符合,但旁邊又放了日本武士的鎧甲,變得突兀了。站外廣場仍擺放著耶誕裝置,在烈陽之下有著一種反差(OS:不是應該搭配白雪皚皚或是點點星夜嗎?),好奇妙啊~旁邊還有一座「田頭水文史館」,可惜沒有開放。

南靖車站是座古樸的小站,站門有貼紅色春聯,站內還有保留舊時的售票口,也有許多老照片,甚至還有空襲時期旅客疏散標示圖!車站坐椅也是舊式的長式木條椅,整座車站就是一個古蹟景點。很特別的是,剛好我到達時為中午時段,就看到售票口拉下鐵門,原來是站員的午休時間,我第一次看到台鐵午休時間是直接打烊的!(不是輪流吃飯休息嗎?)真是長見識了!還有就是南靖車站有紀念章可蓋,就在新的售票口那裡,如果有機會造訪,不妨當作紀念。






南靖車站對面走過去就是糖廠,一下子便看到一支巨大的冰棒,是的!裡面的特產之一就是糖廠冰品,還有花卉展示區,但因為我不吃冰也沒有太多時間逛,於是直接往後面的公園走去。


在到公園之前,會先看到防空洞,這是以前空襲時期留下來的,是可以進去的,只是有點窄,門也有點矮,出入要小心頭部不要撞到。過了同心橋之後就會看到涼亭和蜂箱,那邊真的有蜜蜂飛來飛去,不要太靠近為妙。另一邊有老火車頭---金馬牌內燃機車,是1960年從美國引進的四輛車之一,其他三輛在烏樹林糖廠。

旁邊的柳樹和鳳凰木很是漂亮,搭配草地水池,十分愜意。但美中不足的是,環境有些破舊髒亂,感覺沒有好好維護保存,還看到清潔人員把整袋垃圾放在火車頭上,許久沒有帶走,我拍照的時候只好刻意避開那部分。池水也渾濁不堪,靠近池水的涼亭根本無法進入,地上幾乎沒路,雜草叢生,我只好止步,繞原路回去。


到達台南時,一出站便會看到圓環中央佇立著鄭成功的銅像,一般印象中的銅像大多是國父、蔣公,不然頂多孔子,只有台南是鄭成功,而且正前方的大路就叫「成功路」,很有台南特色!不像其他縣市大多是「中山路」、「中正路」、「中華路」等,很容易撞名。


這時正好下午2點,恰巧碰上知名的葡吉麵包店出爐的時間----之前查資料時就有許多人建議要打電話預定,但打電話也不見得打得進來,所以我原本就打算不預定了(因為我也只想買羅宋和奶露麵包各一個,也不是要買很多),試著碰運氣,結果真的很幸運的買到羅宋和奶露麵包!看到爆滿的人潮,外頭還有人在指揮交通,看來葡吉麵包的魅力真大啊!要特別講一件事,我發現有和我一樣的外地觀光客會在排隊時被誤導,看到門外有排隊就跟著排,左邊排到門外的是要買羅宋麵包的,由店員發放;買奶露或其他麵包的不用排,直接進去選購就好。有的沒要買羅宋的人白白排了一段才發現不用排,浪費了一些時間(而且店內人超多超擠)。


買完麵包,直奔民宿,這次很幸運的入住一個很棒的民宿---喜宅(又名囍房民宿,它的大門就是一個「囍」字,而且還有可愛的貓頭鷹門飾),曾在電視節目中介紹過(我是訂了去查才知道),它是完全自助的無人民宿,到現場自己進門、自己付款、自己入住、自己退房。



整體環境很乾淨、精緻、美觀,白色螺旋梯和中間的花燈是最大特色,重點是很.安.靜。我一向很怕吵,而它位於巷弄裡,所以不太有車聲人聲,在平日入住也比較沒那麼多人。住在我對面房間的是一個和朋友一起出遊的奶奶,她們一連住了四天,就知道有多好住了(佈告欄上也有一堆住客留言好評)。



那個奶奶和我在大廳聊了一陣,原來她也是熱愛旅遊的人,她和我分享她推薦的景點以及旅遊心得,感覺是個非常開朗健談的老人家,當她分享到在餐廳踩到台南特有的「糖」雷時(傳聞台南人很多食物料理都加糖,外地人有的會吃不慣),原來加糖料理並不限於甜食,鹹的也有可能,這一點我默默記下了。


補充一點,民宿櫃檯桌上六個字代表六間房,我住的是「囍愛」房,如果不想被打擾,入住時把字拿走,主人就會知道該間房裡有人,要出門時再把字放回去就好。我覺得這個設計滿方便的。


由於我還沒吃午餐,索性將羅宋麵包當作下午茶,那個羅宋麵包和我的臉一樣大,非常有飽足感!我再另外切一小段奶露麵包,感覺比較甜,雖然也好吃,但相較之下,羅宋麵包比較香也比較耐吃,缺點是比較油一點,可是真的很香酥,所以我還是投羅宋麵包一票。




在民宿放置好行李並休息片刻,再出發至赤崁樓,約3分鐘就到了。赤崁樓門票50元,即使平日也不少人潮,看起來就是小而美,整個走完約半小時左右。水池裡有許多錦鯉,個個都好肥美,看來遊客把牠們餵得飽飽的。接著過橋再上樓,擲筊求得魁星筆,雖然我不是考生,但也是從事拿筆書寫的知識型工作,還是求一下吧!每個人限一枝喔!


再上樓到最頂,樓梯有點窄小,只能一人通過,而且有人數上限,樓梯後面會有顯示,所以不要一窩蜂的跟著人往上擠,走樓梯也要放輕腳步(畢竟是古蹟)。再往後面有些區域在整修中,無法進入,只能在外拍照。另外,赤崁樓的紀念章在紀念品區內,我順便買了「媽祖賜芙」和「成功洋芋片」當伴手禮,滿滿一大袋戰利品好有成就感喔!




明明已是晚餐時間,但我吃了羅宋麵包還太飽,所以晚餐到赤崁樓對面的「鎮傳四神湯」買了四神湯,和我在北部喝的不一樣呢!湯很濃郁,不是水水的那種,小腸也比較長比較多,一碗40元很划算,缺點是外帶居然是用塑膠袋裝(我以往買的都是用碗裝),而且沒有給碗(所以要怎麼吃),所幸民宿裡有提供紙碗,我還是順利品嚐到美食了。

下篇待續~


台長: Tinkle
人氣(3,86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