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0-09-17 08:00:00| 人氣1,579|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工作只能佔生活的一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台灣,勞工問題最常拿出來說的議題就是低薪過勞,在這看似資方的問題之下,其實也和我們的工作認知與習慣有關。撇除低薪來說,一些非低薪甚至中高階主管的職務,也會有過勞的情況,也就是說,無論是低薪高薪、低階高階都有存在「過勞」這個問題。有人說,這和「奴性」有關,奴性又和文化有關,但同樣文化中,不見得人人都認同或遵循,所以追根究柢,還是個人信念影響較大。

如果問:工作是為了什麼?相信大半的人都會說為了生活,少數也許會說為了實現夢想、追尋自我等等。但是無論什麼原因,許多人為了工作就耗掉大半力氣,沒力氣玩、沒力氣交朋友、沒力氣帶小孩、沒力氣做家事……。雖然說工作攸關生存,但工作絕對不是人生的全部,也不是人生最重要的事,否則因工作捨棄一切的你,只是個工作機器,而非是在「生活」。生活,不該是狹義的「活下去」而已,還得包括更寬廣的體驗與創造。



工作最多只能佔生活的一半(包括時間與精力),這是我的原則,我的理想的生活比例是:50%工作、20%玩樂、20%學習、10%人際(包括在學習、玩樂裡)。當然,工作的部分可能會更低,但玩樂、學習、人際不能再壓縮,因為這已經基本的質量,若再降低,生活重心就會本末倒置。

你滿意現在的生活嗎?以此原則來評量一下自己目前的生活,或許就能找出解決問題的答案。我們很多時候的「不滿意」,在於自己心有餘而力不足去改善,或是沒有停下來思考解決方法,更多的是「不敢」改變現狀。然而,這個「不敢」大多是自己嚇自己,例如不敢換工作、不敢反抗上司的決策、不敢不從群體的走向,因為大家都這樣做,不敢「不一樣」,若不一樣,不知道會有什麼結果(雖然結果不知好壞,但大多數的人都把它想成不好的)。我要告訴你:如果你一直和別人一樣,就會和別人過著一樣的生活。既然大多數的人對生活不滿意,為什麼還要跟他們一樣呢?

很多人除了明定的上班時間之外,還留下來加班,甚至把工作帶回家裡來做,我只能說長期下來,身心絕對受不了。就好比我們除了正餐,偶爾會吃些零食點心宵夜,但如果天天吃、長期吃,不只過量造成不適,還會變胖或引發健康問題。工作也是如此,只是我們會注重健康要定時定量少油少鹽,對於工作怎麼不會去在意定時定量少過勞少傷害呢?

或許有人會說:「我不是老闆,我沒辦法決定。」我們的確不是老闆,無法決定規則,但我們可以選擇要不要繼續下去。這時或許又有人說:「我的籌碼(包括學經歷、技能、健康、時間等等)就只有這些,選擇少沒辦法。」如果你進入一場遊戲,你手上的籌碼少,只能挑些吃力不討好的遊戲玩,不僅玩得無聊,籌碼還愈玩愈少,破產只是遲早的問題,請問你明知這樣的結果,還會繼續玩下去嗎?還是另一個可以玩得比較開心,或是讓籌碼不要消耗得那麼快的遊戲,改天晉級了,說不定還能增加些籌碼,這樣才有玩下去的動力與希望哪!



如果我們做什麼事情,都被「沒時間」、「沒力氣」推阻掉了,那我們的人生好像就只能苟延殘喘的過了,這不是十分可惜嗎?撇除真的遇到重大意外處境的人,其實大多數的人是有機會有能力去改變現狀的,只是沒有足夠的膽量及渴望,讓自己勇於踏出第一步,只要第一步改變了,後面的情況就有不一樣的機會。「不要幻想用同樣的方法,去換取不一樣的結果。」既然一般佔據最多時間精力的就是工作,那就從工作開始下手吧!將生活一段段檢視清楚,找出自己需要改變的關鍵,騰出愈多的時間與精力,才有更多改善的機會與空間。

台長: Tinkle
人氣(1,579)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工作甘苦(工作心得、創業、求職) | 個人分類: 「創作坊」居,大不易 |
此分類下一篇:我看康軒事件的危機處理
此分類上一篇:別再說「善有善報」,顯出無邏輯又不理性的一面

yinduo01
謝謝分享 http://www.yctbuy.com
2020-09-17 17:28:1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