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7-05-04 08:00:00| 人氣14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資優生又怎樣?合「情」合「理」才有被諒解的資格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五四文藝節
PO這篇文,真是有些諷刺。先前有報導建中學生穿上考取台大醫學系的同學的制服,冒名接受記者採訪一事,雖有其他同學知情,但在場也無人說出實情,因此成功騙過校方和媒體。此舉引起一陣軒然大波,有人痛斥學生把正事當兒戲,開玩笑開過頭;有人說有創意、好厲害。總之有人稱讚有人罵,社會大眾的反應也顯示出台灣社會的價值觀。

的確,我們不該隨媒體起舞霸凌追殺,但我也不覺把無聊當有趣的行為有什麼好贊同的,因為這本來就不是一件值得贊同的行為。 

有許多人對此事發表意見,有校方、有教育部、有社會名人、有市井小民,其中有位張某人的言論真的讓我徹底傻眼,說什麼「大欺小」,還說「這是數十年來所讀過的最有趣味的大考新聞」!對我來說,是「最誇張的大考新聞」,真不懂哪裡有趣?如果這叫有趣,那像一些開玩笑惡作劇打電話訂數十個便當然後取消,又或者玩火玩到火燒房子,或是明明霸凌同學卻稱開玩笑,這樣的事情叫有趣嗎?

後面這一段話更讓人無言以對,張某人說:「原來,傳媒採訪大考英雄這件事在一個學業優異的高中生心目中實在不如LOL遊戲來得有趣或來得重要——原本應受訪而未受訪的同學顯然有智慧權衡輕重,而代受訪的同學也鍛鍊了當發言人的能力。」這一段的神邏輯,抱歉以我的智商我跟不上…(哪位神人可以理解…@@),難怪有人砲轟他為護航而護航,除了為資優生護航,我真的不知道有什麼理由讓他把世間的正義真理扭曲成這樣。



而他的言論那篇報導底下有一篇留言,讓我覺得很中肯:「不是所有年少輕狂的事都是合理有趣的行為,今日可以由他人代為發言,改日 是否可以由他人代為身穿白袍為人看診開刀?如果不是因為所謂的考上台大而被採訪,請問他心中的榮耀是甚麼事?甚麼事才值得當事者本人覺得榮耀而願意親自接受採訪?當事者可以拒絕採訪,但是請人冒名發言就是不對,我們這一代的父母與師長,應該要深切反省,,我們做了甚麼事,以至於現在學風腐敗,,孩子的價值觀有所走樣,如果我們無限包容他們,,那麼他們便無所依據, 以致於無法分辨甚麼是開玩笑、甚麼是尊重他人。別人好心採訪你, 你可以拒絕別人,但是不能開別人的玩笑,如果,今日我信任你,給你看診,給你開刀,結果你卻耍我,找別人來開我的刀,請問,我將做何感想?」

我個人不齒建中同學的行為是:不尊重他人。你開玩笑自以為很好玩,即使你有得到本尊的同意,但記者有同意嗎?人家是來工作,不是來陪你演戲玩耍,有同理心去尊重別人,很困難嗎?建中又怎樣,有什麼了不起?不尊重別人,別人也不用尊重你。雖然我不會去撻伐謾罵,但我也不會多看得起他們。

然而,事後學生雖有道歉,但該學生稱此事動機是要讓這個採訪有些不同於以往的制式問答,並讓周圍的人看到一件新奇的事。甚至還說:「儘管由我接受採訪是他本人同意的,且大多數訪談內容的回答都是向他求證過的。然而,我並沒有想到也沒有能力想到『不是本人』這件事會造成這麼多的負面影響。畢竟如果能想到,也不會做出這件事。」表示以當時的經驗完全不能預期這些結果的出現。 

這個道歉非常有問題,首先,連小學生都知道會造成負面影響,一個堂堂建中生會不知道?表示他在做這件事時,並非覺察到這是一件不好的事,可見價值觀偏差到何種程度!還是他覺得這樣他就會爆紅?(只要能紅,什麼手段都能耍?)這樣很威風嗎?很得意嗎?

即使看過該學生的完整道歉文,也無法感受到他所謂的歉意,所以,他並沒有打從心底覺得自己做錯,而是用「好玩」、「開玩笑」來搪塞。試問,一個人為何會覺得可以用「好玩」、「開玩笑」作為正當理由而規避責任?(敝人覺得這已經不是正常人的邏輯了…)明顯性格已有了偏差,社會大眾及教育者都該負起教育責任,但張某人身為社會名人,且也身在媒體界(作家、主持人)、教育界(大學講師),不但不矯正歪風,還大力贊揚,真不知他用意為何。

資優生的身分不是免死金牌,這個社會已經有太多人在耍特權而無法無天了,若連一個高三學生都如此,只能說我們的社會教育已汙染了國家的幼苗,其責任還是在你我身上。百年樹人,教育是長期大業,教育一旦敗壞,所付出的代價會是整個國家的未來。我們不期望人人變成至聖先師,但至少不要像張某人那樣成為教育殺手而非推手。

台長: Tinkle
人氣(14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