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12-19 08:00:00| 人氣1,22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人形拼圖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公司,每個星期五都是快樂的活動日,有著各式各樣的活動,如閱讀短文、生活記事分享、團體心理測驗等等。有次舉行一場拼圖測驗,每一組員都隨機拿一塊拼圖,要在不能說話、不能寫字、不能指或碰到別人的拼圖、不能打暗號甚至不能使眼色的情況下,完成一張完整的拼圖,這真的是高難度呀!比以前給孩子們做的「依生日排序測驗」還難,結果,我們那一組失敗了,因為犯規三次就強制停止。

事後我的心得是:打從說明規則時,我就中了「數字魔咒」了,因為限時只有三分鐘,一聽到真的很緊張,怕來不及完成。當我一開始很順利找到和我連在一起的一塊拼圖時,非常高興,但之後因為有其他面也必須與別人連結,我無法就此停下,看到大家移來移去,忍不住想去指點,以致犯了規。等到第二回合開始,大家改了新方向,決定讓四邊拼圖先出來,再移位置,可是我的拼圖並不是在邊邊,只能焦急的等大家移好,自己一直在試應該在哪個位置,卻不小心碰到別人的拼圖(想湊在一起看看),又犯了規。

其實這個遊戲是在檢視自己,在團隊任務中,有人比較急公好義(主動派),有人就覺得為了不犯規,先等別人拼好,再放自己最後一塊(被動派),有人又有別的想法……其中一位伙伴發表的心得很有趣:「就像《火影忍者》裡面,卡卡西對鳴人說的:『犯了團隊規則是敗類,但為了遵守規則而對同伴見死不救,那是敗類中的敗類。』所以即使犯了規,也沒有說誰一定對或一定錯。」我應該是犯規的那一個(默默舉手承認),因為,我很難「見死不救」。

當然,這個結果讓我反省到:我還更需要調整自己,讓自己不要太急,要更穩重沉著一點。雖然我們是在移拼圖,其實那是我們每個人做事的軌跡,也因此可看出每個人的性格與行事作風,也看得出在團隊中扮演什麼角色以及影響。

人的一言一行都會影響到別人,如同每一塊拼圖,分開時雖是零件,但慢慢組合起來就是一個整體,我們那組最後快成形的樣子,也顯示出我們只差臨門一腳,其實我們有學習到、有進步,但來不及實踐,這就是我們該警惕自己的地方。

同理,平時生活中也是如此,我們的一言一行,會漸漸的在別人心中組成一幅拼圖。一個外表美麗的女人,可能在別人心中拼成一個張牙舞爪的怪獸----假如她常不計形象對人劈頭咆哮,完全喪失氣質和禮貌的話。又或者是一個外表看似壞人的人,也可能因他做了好的行為,讓人改觀,他的「拼圖」變好看了,別人看到的樣子也會改變。

我們在別人心目中的拼圖要花多久時間拼好?那是不一定的,有可能是一星期,有可能是一個月,也有人見了三次面(拿了三塊拼圖)就拼完而無法改變了。一旦拼圖定型了,若是結果是難看的,別人多半不會想打散再拼第二次,但如果是好看的,也要經過時間的考驗,因為即使再久,若是表現出不符合「原來拼圖」的一面,那完好拼圖的一角,可能會遭到替換或殘缺,可惜了先前的美好。

一般來說,印象定型就很難改變,在別人心目中的信任存摺和價值,即是用日常積累而來,最後拼圖長成什麼樣子,是我們有機會且有能力去創造的,因為,我們就是那一塊塊拼圖的製造者,而別人只是將它們一一撿拾,拼起來而已,所以凡事優先檢討自己,才是根治問題的方法。

台長: Tinkle
人氣(1,22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成為一個理想中的人 |
此分類下一篇:儲存人生的質與量
此分類上一篇:人生舞台的新角色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