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6-09 15:11:40| 人氣1,682|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我在成長中逐漸明白的一件事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們都會變老,卻不一定會長大。

每個人邁入成長之路,有崎嶇的、有平順的,但一定都有變化,隨著我們對世界的認知,逐漸形塑出未來的自己。小時候沒什麼欲望,只想趕快長大,但到了一定年紀後,卻又不想長大,人哪!真是矛盾呢!也許就是因為這樣矛盾,在碰撞磨擦之中才冒出一些生命火花,尤其在青春期最盛,也是最多愁善感的時期,有時會一下子塞進很多震撼,讓人分不清是快感還是痛楚,經常是一夕之間成長,或是崩壞。

我一向不打沒勝算的仗,凡事小心翼翼,當然也會有衝動的時候,常常及時踩煞車,讓自己冷靜下來思考。小時候就常常想很多,有時還想太多。從懵懂中逐漸清晰的,是這個混沌世界。打從一生下來,我們就被分得清清楚楚:你是男生,我是女生;你是哥哥,我是妹妹;你是這個國小的,我是那個國小的……似乎「邊界」就這麼自然的定下來了。我一直以為邊界是人類生活的必需品,但其實我不喜拘束,總覺得綁手綁腳的。想起小時候總是被父母長輩囑咐「不可以這樣、不可以那樣」;而小孩子之間總會男生一國、女生一國,還把桌子中間劃條線;在學校時,老師一國、學生一國,老師不會走入學生群中,學生也躲老師遠遠的,我們都不想太輕易的靠近別人,這到了國中好像又有些轉變了。

國中是步入社會的基礎,雖然校園中仍是封閉,但我很慶幸並不是進入有名聲的升學學校,而是要擔負起為新學校打名聲的前鋒,因為少了前人的對照,所以我們很自由,在讀書之下仍能玩樂,不只自己玩,是大家一起玩,甚至連老師也一起參與,那時在校長、主任眼中,我們真是個不像話的升學班,但又無可奈何,因為我們即使放縱,仍知道「邊界」所在。

以前的我沒太多主見,只是看著全班這樣,似乎很好,慢慢的,我也把我的一些邊界打開了,這也影響我選擇高中,幸好後來進入了綜合高中,更多元、更豐富,在那所學校,學生們都標榜「一定要玩!只會讀書的人就會過得很痛苦」。回首幼年的自己,那個不開口的自己,不想和別人接觸的自己,好像「她」已經離我很遠很遠了。

在順利進入大學後,風氣更為開放,即使我覺得我已經變了很多,但在同學們眼裡,我仍是害羞的,但我已把邊界去除,我的世界多了一個開口可以讓我瞭望,隨著修習大眾傳播、城市美學、兩性心理等課程,我看到了很多世界的細節:這個世界很不平凡,但也不是那麼美麗,甚至有一點點詭異,應該說它看似有序,卻帶著混亂。我那打開的邊界,又逐漸收束起來了,因為我明白,沒有約束,就不會安定,這在我長期馳騁虛擬策略遊戲中的感想,也是現實中的體悟。「亂世用重典」是千古流傳的道理,當我看著曹操被評為「治世之能臣,亂世之奸雄」,我很早就知道這兩句都是讚美他的,當奸雄並沒有什麼不好,能適應環境、改變環境才是能人。水能載舟,亦能覆舟,拿來比喻人的力量再好也不過了,雖然要將傾覆之水收回雖然不可能,但唯一可以阻擋它的,就是設立邊界,但這僅限於惡水;若是清流,任它入海,也是美景。

在成長的過程中,我曾試圖將身上的邊界拆掉,卻又發現過與不及都是不好的,平衡才是王道,只是邊界要搭在哪裡,必須衡量、思考,既不讓自己與他人產生隔閡,也不會彼此受到傷害,而最好的邊界,就是自律,然後律人,這也是我想成為教育者的原因。

台長: Tinkle
人氣(1,682)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我與影子的密室 |
此分類下一篇:黑皮消暑行動
此分類上一篇:黑皮吃什麼?

小小的我
這個世界很不平凡,但也不是那麼美麗,甚至有一點點詭異,
它看似有序,卻帶著混亂。

這些話說得真好!
讓小小的我,游動在大大的世界
永遠可以發現,更多的新鮮......
2011-06-10 19:14:39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