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10-07 15:56:37| 人氣365|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向有「料」的地方走去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上個星期二的教師節,如同往常到創作坊,出門前媽媽發出一句玩笑話:「教師節沒有放假喔?」我沒想太多,立即脫口而出:「原本就沒放假不是嗎?」因為這很平常,學校老師也沒放呀,於是我也回了一句玩笑話:「如果放假,學生要祝老師教師節快樂要怎麼辦呢?」。但那天是平凡中卻有點不平凡的日子,印象最深的就是小君那束金光閃閃的金莎,還是秋芳老師穿著圍裙簽收的,以及孩子親手做的手工香皂與彩繪石頭。

好像每個人多了點心意,這一天的生活就變得不太一樣了。這樣的氣氛是高興的,但我的高興是為這些孩子的懂事體貼,並不是自己收到禮物的高興,加上我不喜歡「放煙火」,教師節就在我的生命中淡淡的帶過了。

經過一個禮拜,我早已遺忘了教師節,小君的金莎依舊光彩奪目,孩子的禮物盒也放置在櫃檯上,我只是一味感嘆著「好可愛」、「畫得真好」、「怎麼這麼厲害」,以欣賞的眼光看待那些禮物。

當天有新生,所以被我鎖定成焦點,不斷猜著被小君說「很難寫」的名字。只是開課的剎那,除了一張不熟悉的臉孔,一旁還有另一個孩子,拿著不會出現在教室的物體。

「老師,這個送你。」眨眨眼,沒有瞬間的感動,只是進一步的問:「這是什麼?要好好的說明自己的心意喔!」孩子原本想交上禮盒趕快鑽進座位,卻被我一把拉回,當著全班的面,再說一次:「這是教師節的禮物,上個禮拜忘了帶來,要祝老師教師節快樂。」

細細的聽著孩子不甚清楚的口音,也許是害羞,也許是緊張,但我已不在意他是否字正腔圓,慢慢的感受他的心意,有一種暖意漸漸湧上心頭,嘴角的笑容也愈來愈明顯,我笑著點點頭:「很好,這樣好好的把好的心意傳達,老師知道了,真的很高興,也謝謝你喔!把好的心意互相傳達,我們就會很快樂。」拍拍孩子的肩,不住給他一個大大的微笑。

在「接收禮物儀式」一結束,我腦海瞬間恢復理智,第一個念頭:二樓不能有食物;第二個念頭:禮盒要放在小君的櫃檯那裡。匆忙離開教室的我,卻看見外頭有許多孩子準備上課,面對眼前人海,只好轉向廚房,先放置妥當再進教室上課。那堂課,這個班真的很快樂。上課中,禮盒又被我遺忘了(我難得遺忘食物),但在孩子寫作文時出來拿作文簿,碰巧看到秋芳老師走進廚房,怕自己又忘了,我趕緊跟進去,拿起禮盒指了指:「這是孩子拿上樓的,說是教師節的禮物,我待會拿下去小君那裡……」正想說得更清楚,沒想到秋芳老師的高興遠遠超過我,「雯婷,這是你收到的第一份禮盒!」看著秋芳老師的感動,不知不覺中,我似乎也被渲染這樣的氛圍,我在意的不是禮物,而是因禮物而相繫的情意,因為這樣的情意,我高興,而大家也一起高興,這樣就是一種幸福。

下課前,除了對孩子再提及他的心意,也摸摸他的頭,跟他說「老師很高興,替老師跟媽媽說謝謝」,這件事所帶來的不止是我快樂,而是團隊的快樂。

課程結束後,下樓與大家分享,得知羽豔也有一盒一樣的,於是原本說出「一起放在這裡」,卻又聽見秋芳老師交代「要帶回家」,心中發出好大一聲「咦~~」,想了想,還是覺得怪怪的,訥訥的說了一句:「不然(羽豔的)這份我就不吃了,分給大家就好。」立馬被批為「沒團體感」,羽豔馬上說:「我的第一份禮盒也是帶回家的呀!」哎呀!我只是覺得吃兩份就不公平了,羽豔帶回家,在創作坊又沒有吃;而我帶回家,卻又在創作坊享用,這怪怪的。

雖然小君立刻爆出一句:「第一盒就帶回去,以後第二盒、第三盒……都不讓你帶回去了。」我只得點點頭,心想:我應該也不會說要帶回去吧!但是我得先有到能擁有第二盒、第三盒的資格再說。

今年的教師節,是我在創作坊的第一年教師節,雖然曾被淡淡帶過,但這深刻的印記,不止是我,而是被所有人留了下來。

返家路程中,一邊回想一整天發生的事,漫不經心的掏出車票,等著列車長查票,突然身旁的一對夫婦吶出一聲「好久不見」,我不由得轉過頭去,看著列車長也熱情的打招呼,心裡一陣驚訝:原來游移於無數旅客之間的列車長,竟然真的有人因此熟識!正猜想他們如何熟識,又一句「真的好久不見」,想起字音字形班不久才以「字數」為課程主題,字數愈多,真的愈能包含更多的心意,即使只是多一、兩個字,就讓人感受不同。

看到他們的笑容,相較於早上自言自語的精神障礙上班族,不斷咒罵、大聲叫喊,也無人回應,彷彿他與世界隔絕,即使車廂內站滿了人,冷空氣也狠狠的掠過鼻尖,很冰冷,也很空虛。

  秉持著「餅不在大,有餡則香」的我,對食物也好、對人也好,對什麼都喜歡有料,而人生中的「料」,就在於「情」。曾在課堂上說過,「愛」,是人與人之間的黏著劑,愛得以與人聯結,而想聯結也需要愛,一個人有「料」,除了見識寬廣,更重要的是內心飽滿,人生亦是如此。我在創作坊得到很多「料」,感謝團隊、感謝身邊的人,真的覺得很值得。而我的人生,就是要向有「料」的地方走去,有「料」讓我飽足、讓我快樂、讓我幸福,也希望我能成為有「料」的人,給身邊的人飽足、快樂、幸福。

台長: Tinkle
人氣(365)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成為一個理想中的人 |
此分類下一篇:心態決定行動
此分類上一篇:最珍貴的學習

小蟹子
我在創作坊的第一年教師節,
這深刻的印記,不止是我,而是被所有人留了下來。
----好幸運的Sign......

人生啊!多記恩,少記仇
在最苦的時候想最美的瞬間,就真的有情有趣又有料了。
2010-10-07 19:49:35
版主回應
「在最苦的時候想最美的瞬間」---只有這樣才有力量走下去吧
2010-10-14 10:52:26
星辰花
心想事成
也是美麗的Sign之一
2010-10-07 20:01:22
版主回應
話說,最後美麗的星辰花,有做成壓花傑作了吧
2010-10-14 10:52:5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