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9-13 20:35:59| 人氣3,430| 回應19 | 上一篇 | 下一篇

第七、八、九、十堂芭蕾課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第七、八、九、十堂芭蕾課
分別是GARY老師的肢體課與小元老師的入門課

學習的感想:
雖然組合的動作較之前幾堂課複雜
音樂的拍子也較不容易掌握
但可以在看老師示範的當時便領會到要做的動作
也能注意聽音樂的強弱拍及與動作相配合的小節

動作記不清雖然是大的問題
因為在做組合時會因為遺忘而變得匆忙趕不上音樂的拍子
整套組合的流暢性也被破壞而動作變得卡卡不順暢

但更糟的是
明明知道在這個拍子要下這個動作
但身體就是會在前一拍或下一拍才反應出來
讓我懷疑自己是不是神經比別人大條
所以神經的傳導速率才會不能正常
而頭腦明明理解每個動作組合
但身體在做出來時卻與腦中的樣子差十萬八千里
總是會讓我忍不住懊惱不已

是因為自己老了嗎?

我覺得
我永遠做不到GARY老師說的「控制自己的身體」
在上課時看到GARY老師很嚴肅的不滿意表情時
就會覺得挫折感好大

是啊!
學成人芭蕾是得這樣反覆地在挫折中掙扎的!

那我為什麼要學芭蕾呢?

是想要運動減肥嗎?
舉凡游泳、慢跑、有氧、瑜伽、提斯、健身......都能消耗更多的熱量,達到更好的效果
是喜歡跳舞嗎?
那拉丁、國標、街舞、佛朗明哥、肚皮、爵士......都比芭蕾更多地方可以學、更容易上手更少挫折感

但我就是喜歡芭蕾呀!

是喜歡芭蕾什麼?
喜歡美麗的芭蕾舞衣
喜歡優雅的芭蕾硬鞋
喜歡芭蕾的肌肉線條
喜歡台上的芭蕾舞者

我知道我今生是不可能成為舞者
而我也清楚知道學成人芭蕾並不是為了成為舞者
我沒有笙子的考級目標
也曉得學芭蕾是為了圓一個夢的理由
太難讓不喜歡芭蕾的人接受

小元老師曾經說過:「其實芭蕾的基本功就是那些動作,給妳一天的時間就可以全部學完所有的動作。」
但是那些基本的功夫是要花時間練出來的
GARY老師也說過:「芭蕾跟其他的舞蹈不一樣,它的每個動作都是功夫,不是隨便揮揮手彈彈腿就是到位的。」

所謂的基本功
就是要一遍兩遍三遍四遍......百遍千遍萬遍練出來的
我記得當我還是小孩子的時候
芭蕾班上某個同學的媽媽就說過怎麼跳來跳去都是一樣的動作
於是便沒讓她再來上課
(她看到的都是我們在上前半堂課練基本功的部份,這個部份是跳到後來,我幾乎熟練到只要聽到音樂就知道練到什麼動作。)

小孩子會不會對千篇一律的重覆練習芭蕾基本功感到厭倦?
或許會
或許不會
就像小孩子不會像成人在學習時會去思考我為什麼要學?我應該怎麼學?
有超過八成的小朋友學習才藝是因為家長的安排
而也有比例不低的小朋友在學習須要重覆練習才能掌握的才藝時
是被父母逼迫著去練習的

成人是會思考的
成人不易被逼迫的
成人是有經濟能力的

是不是因為這樣
所以成人芭蕾的老師必須用複雜花俏而變化多端的組合去吸引學員?
成人芭蕾的老師理所當然地認為學員應該有像成人老師一樣的理解力及記動作力?
成人芭蕾的老師可以用「成人的骨頭硬了當然動作會做不標準」的心理暗示去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地放過學員的動作?

也是有老師很用心地花時間去講解芭蕾動作的
但是由於是成人是來自不同的背景
所能理解的程度會不同
身體能達到的程度也參差不同
在同一堂課中
老師要顧及這樣那樣的學生於授課內容中加以調整
是可以理解老師的立場的
但不可避免的總會有較弱的同學跟不上;較強的同學覺得沒進步的情況

幾乎目前的成人芭蕾班都是隨機湊成的
今天一起上課的同學可能之前沒遇過而以後也再遇不到了
這堂課裡老師教授的某個組合可以很好地幫同學們拉開骻部
但可能下一堂就教別的組合別的動作
那組拉開骻部的組合永遠不再有機會再重覆練習了

小元老師很強調要注意聽音樂
GARY老師很強調身體的控制
以我自己來說
我很清楚地理解老師說的是什麼
卻就是怎麼也不能控制自己的身體
就是會不穩
就是會抖
就是會晃
動作就是會不流暢

是什麼更根本的沒學習?
可是
我已經從最基本的課程開始選起了

還是成人本來就不應該學芭蕾舞?

兒童是有無限的發展可能的
兒童是有長久的時間去累積的
兒童可以學這樣需要一點一滴去累積起來的芭蕾舞
而沒有程度的成人是不可以學的(科班生的成人不在此範圍中)
但是
當我們在課堂上跳得兩兩落落跟不上音樂的拍子轉圈轉得東倒西歪時
GARY老師那樣不滿意甚至有點小小生氣的態度
讓我們覺得我們應該是可以做得到但卻沒好好地做好
於是
那種該做好卻做不到
卻不曉得自己是為什麼做不到的挫折感
便變形成一種無形的枷鎖
讓人在這樣無解的迷宮中摸索不到出口

是可以用年紀來自我安慰的
是可以逃避選別的老師別的課
是可以用
自己又不打算上台表演
自己不是科班生也不是要考舞稻系
自己永遠不可能也不想當一個舞者
種種的藉口來跳脫那樣的挫折感

但是還是想繼續學下去呀!

曾經有個同好說她學成人芭蕾
是為了有朝一日能穿上硬鞋
到了她穿上了硬鞋上課的那天
是不是目標已經達到?
是不是就是最後一堂課?

我也想再穿上硬鞋耶!
可是讀過了Ingrid的【Are You Ready?硬鞋課的Checklist】(相關網址:http://blog.udn.com/ingridchang/2173383)後
我曉得我離硬鞋課還有很遠的一條路要走
也開始思索
是不是因為體重過重
以致於現在學成人芭蕾時遇到那麼多困難?
(小時候學芭蕾的身高是一六五公分,四十公斤)

就算穿上了硬鞋
我也還是會繼續學下去吧

就是很想練芭蕾呀!

我其實只想
好好地練好芭蕾
好好地練芭蕾的基本功
好好地練足尖鞋的基本功

就算跳不了小品又怎麼樣
我又不是設定了什麼目標為了達到才學芭蕾的
就這樣為了練習而練習
不也是挺好的嗎?


◎ 延伸閱讀:
Ingrid的【就是基本功:Leticia Stock】(相關網址:http://blog.udn.com/ingridchang/2202907)
笙子的【一顆不想放棄舞蹈的心】(相關網址:http://blog.xuite.net/yung.yung123/myadultballet/19202125)

台長: TiFFanY
人氣(3,430) | 回應(19)|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興趣嗜好(收藏、園藝、棋奕、汽機車) | 個人分類: 芭蕾學習(舞藝) |
此分類下一篇:第十一堂芭蕾課
此分類上一篇:第四、五、六堂芭蕾課

小黑
我在舞藝、歐淑珍、波羅蜜都上過課,跟你分享一點點小心得,阮志輝老師很細心,但是印象中舞藝課堂上,老師比較不會糾正個別學員細部的動作,但是阮老師很強調聽音樂的律動,我覺得這點很難得,是很多老師都忽略的。 我個人覺得要練基本功歐老師則是更為紮實,動作都很基礎固定,組合很慢不複雜,常常會有枯燥乏味的感覺,可是卻能很徹底的訓練身體的肌肉和穩定能力,蠻接近你說的小時候練舞的記憶。 波羅蜜小蘭老師她也是從舞藝出來的,我個人蠻喜歡波羅蜜的分級課程,最入門的分析課程,從最基本的肌力、柔軟度做訓練,再加入一點點芭蕾的體態練習,對完全沒有經驗的入門者很有幫助,如果像你是有一點點基礎的,入門班也教得不錯,尹老師傾向用雙手扶把的練習,對還不太能掌控身體以及方向反應不太適應的成人學員來說,避開這些會造成分神的因素,反而可以把注意力集中在動作的精準完成。 這些是我之前學習的一點點小心得,跟你分享,學習芭蕾真的是一件很漫長又辛苦的路途,常常會感覺不到身體的進步而挫折,但是只要能夠繼續堅持,就如同你說的,能夠好好練習最基礎的基本功,就是一種純粹的感動和目的,加油哦:)
2008-09-15 03:08:34
笙子
我想~不只是學生有煩惱,教成人芭蕾的老師們也很煩惱吧~
-
畢竟教室就是要開課收錢,除非是自己的教室、除非不在乎收入,真的很難去抓到平衡點。
-
有些學生想要練習紮實的基本功,可是也有些學生只想學「看起來美美的動作」,只想要學一首可以上台亮亮相的曲子就好了。
-
記動作、控制自己的身體,這真的是很容易讓人感到氣餒(畢竟我不是天生筋開腰軟瘦巴巴大腳背),不過~當我真的感覺到失落的時候,又會突然發現自己好像進步了!
-
哈...我自己也覺得這樣情緒的起伏很有趣。
-
至於,Ingrid的【Are You Ready?硬鞋課的Checklist】,我想~其實還有許多其他的因素考量,這真的是一門大學問,而且每個人的況狀都應該個別討論。
-
最重點,「穿硬鞋」還是很倚賴芭蕾老師,希望目前線上的芭蕾老師,都能有很正確的觀念,來建議學員是否進入硬鞋課程,還有希望老師們能仔細評量成人學員硬鞋課程的內容是否合宜!
-
很想找一些影片來告訴大家,硬鞋入門所給的動作是多麼的簡單!(簡單到...像是八十歲的老人做復健的動作)
不過,可能為了節省時間,或是看起來真的有學到東西,或是老師真的認為這太簡單了,所以~老師都教的比較難一點(花俏一點?)
-
如果是這種簡單到不行的硬鞋練習,那麼~穿上硬鞋的條件會放寬許多吧~
-
芭蕾就是,每一個動作都可以挑出100個細節來講解!越學~就越發現自己學的好少好基礎。
-
不過~我就是喜歡ㄚ...
-
PS.我也有買過那家的餅...不過沒有發現異物啦~
他們製餅的部門沒有戴整顆頭包起來的那種帽子嗎?食品製作真的要很仔細才行!
2008-09-15 14:08:23
扂蠅軅?肮諒弅奻綎掝, 硐岆捨森祥庲舑, 炰巗奻剪濟岆踏爛腔岈, 傻傻圉爛虿詻祥ラ奠赻撩婓?妦惽, 善罓罓薆昳善陜稟, 珩崠秪鞇渥殏朩疶綎赻撩鞇妦惽猁译剪濟, 摽睸秪鞇?婓竭炰巗奧学厥狟, 衄鵞嫣嫣剪濟肮疑腔窒邈跡, 饒爺炰朎腔陑憩衱隙睸賸(蚧[炰巗鯔赽腔鋒?, 淩腔竭珴珴坴彶摩躲煦砅賸竭嗣竭堵腔揃?), 衄棒?苤マ橾??觳鵞, 坻躲扂挲译剪濟藩?蕆僇飲昰衄渥殏, 珩憩岆挲珨眻飲昰衄渥殏, 扂砑饒湮衙珩岆剪濟柲竘扂腔秪匼眳珨, 釓賴腔彆??岆郔泫藝腔.肮译, 珨お樓蚐兕!
2008-09-16 12:35:28
小路
(我來翻譯一下上面的留言~)
留言者:「咪」
我们應該同教室上過課, 只是彼此不認識, 喜歡上芭蕾是今年的事, 短短半年從搞不清楚自己在?什麼, 到漸漸領悟到訣竅, 也曾因為挫折懷疑過自己為什麼要學芭蕾, 後來因為實在很喜歡而堅持下去, 有時逛逛芭蕾同好的部落格, 那份喜愛的心就又回來了(尤其喜歡笙子的網站, 真的很謝謝她收集跟分享了很多很棒的資訊), 有次?小阮老??題時, 他跟我說學芭蕾每個階段都會有挫折, 也就是說一直都會有挫折, 我想那大概也是芭蕾吸引我的因素之一, 辛苦的果實總是最甜美的.同學, 一起加油ㄡ!
2008-09-16 14:55:58
ㄚ麵仔
我想"成人芭蕾課"對老師或學生來說都是一種挑戰.老師對學生/學生對自己學舞的認知都關係到學舞的快樂,挫折,是否持續等等歷程.或許無法持續的人就是以為芭蕾是一種美美的動作及舞蹈,天知道那是幾十年功的呈現.再談到硬鞋部份,我個人認為穿硬鞋的目的是??,是我也穿硬鞋囉,還是我踏實的一步一步到有能力穿硬鞋.網路上有些穿硬鞋的照片,支撐腳膝蓋都沒打直(沒能力打直?),更不用說腳踝是否有能力顛直.若只是穿硬鞋拍個照那就算了,否則我認為那是拿身體開玩笑,讓她穿硬鞋的老師專業程度也是??.芭蕾是一種很嚴謹的舞蹈,我想真喜歡就沒辦法忍受那種皮毛式的呈現,只要真喜歡,不管是否是專業舞者都會耐得住枯燥的基本功練習,學舞是沒有捷徑的.

上面好像嚴肅了點,哈!說說我自己來安慰一下Tiffany囉!

以我自己來說,因為習舞太晚,再加上先天條件不足,所以進步的非常慢.看著身邊的年輕美眉一個個趕上自己,超越自己,真的是超挫折的.但是要認知自己,試著去調整自己的心態,靜下心來看看自己習舞的真正目的.若跳舞讓我快樂,那別人就不該是問題了,有的只是羨慕.(還加上忌妒啦,我承認,哈!)

老師的直接反應也很重要,真的會大大影響學生的心理.記得有一次上課時,老師看著我們做動作,感嘆的說年經人不太會思考,夠年紀又沒年輕人的身體能力,如果有年長者的思考能力又有年輕人的身體,那多好ㄚ!還有一次老師看著我們做動作,雖然不完美,但她說你們都很認真,小孩班就沒辦法這樣枯燥的練習.畢竟我們都不是科班生,老師的要求也要轉彎,否則天天看著來來去去的學生,做著那些四不像的動作,如果不陣亡也是一種折磨.

不要太急,慢慢找到合適的老師及課程,雖然還是會有階段性的挫折(沒有挫折就沒有進步喔),但一定可以享受到跳舞的快樂.Go! Go! Go!

軟鞋課的center組合比重很少,很不過癮.我有一個想法,為什麼芭蕾小品一定要穿硬鞋跳?為什麼沒有老師教這些可能永遠無法穿硬鞋的愛舞者穿軟鞋跳芭蕾小品呢?當然無法達到像穿硬鞋那樣的優美線條,但應該還可接受吧.(先決條件是也要有一定的軟鞋程度喔).怎麼樣,各位認為我這個Ideal如何,贊成就給我拍拍手吧!
2008-09-17 10:51:19
笙子(偷用圖書館的公
[[為什麼芭蕾小品一定要穿硬鞋跳?]]
拍拍手...投贊成一票!!!
--
其實在YOUTUBE上面看到很多芭蕾表演OR學生的芭蕾考試,都是用軟鞋去跳小品,看起來也非常的棒.
我想~
穿硬鞋應該是一個迷思吧?是一個美麗又夢幻的刻板印象.
--
至於老師沒有教小品...這就比較沒辦法了,一般小朋友的芭蕾班,也沒有教小品,除非是要表演才會教整首的表演曲目,或是有寒暑假專門的小品班.
--
除非有開專門的小品班,或是有要排練演出曲目,不然在一般成人芭蕾的課堂上教小品真的有點難.
要記動作,又要重複不斷的練習同一支曲子,只要有人請假,老師就會很難教,大家的進度不一樣.
不過~笙子目前比較幸運一點,我上的rad課程就類似小品班,因為考試的內容就像一首首的小品.
--
不過~~~我也好想要上小品班阿!!!!
2008-09-17 16:19:02
笙子
上面的暱稱被截斷了...
我是說~我偷用圖書館的公用電腦上網啦..呵呵~
2008-09-17 16:21:07
版主回應
給親愛的偷用圖書館公用電腦上網的笙子:

希望妳的電腦能快些回到妳身邊,我可是每次上網都會到妳家看看有沒有更新的!(可是我沒辦法每天上網就是了。)

看到妳這樣不方便,會覺得痛心耶!
2008-09-19 01:35:49
mathilda
成人學芭蕾怎麼會比不上小孩,這是很錯誤的觀念,只要你有心,不管幾歲都可以跳芭蕾,喜歡是走下去最大的動力,筋骨的柔軟度是天生但也可以慢慢鍛鍊,誰說一定要穿硬鞋?

成人跳芭蕾,主要是自己享受那種跳舞的感覺!!加油加油加油別放棄啊!!

咦原來有人跟我一樣叫mathilda好好玩喔~
2008-09-17 17:19:36
版主回應
啊~~~
是友俞老師ㄟ!
是友俞老師ㄟ!
是友俞老師ㄟ!
是友俞老師ㄟ!
是友俞老師ㄟ!
是友俞老師ㄟ!

請老師原諒我的激動,因為老師是偶像耶!雖然一直在老師的部落格潛水,卻從不敢出聲,看到老師竟然留言鼓勵,好感動好感動呢!

因為在笙子那邊發現另一位叫mathilda的女生,所以就沒有用老師的英文名字當做友站連結的名稱而直接用友"俞老師的blog",希望老師不會介意才好。

謝謝老師的留言!
2008-09-19 01:41:59
ㄚ麵仔
小品有舞序當然是另外開課了,像硬鞋小品一樣有進度ㄚ.

樓上的友俞老師,我常去您的部落格ㄟ,也去看了茶花女喔.為什麼沒人讓愛跳芭蕾的業餘人士跳跳軟鞋小品呢?
2008-09-17 18:31:39
RE:小黑
首先,先謝謝小黑的留言!小黑的留言很中肯也很仔細,讓我覺得很感動!

我也覺得在舞藝課堂上,老師比較不會糾正個別學員細部的動作,如果是真心要學成人芭蕾的人,我很誠心地建議不要選擇舞藝做為起步點!(這會不會讓我被老闆娘k死?要我以後不要來上課了?)
如果學習芭蕾有一段時日,但是覺得還想多吸收一些,舞藝真的就是很好的地方,它有不同老師教芭蕾,所以妳可以從不同的老師身上學到不同的技巧,考驗自己所薄弱的並領會到不同的音樂不同的變化。(注意!我説的是技巧!不是基礎/基本功)

就像小黑說的,小元老師很強調聽音樂的律動,他會要求學生仔細地去聽音樂,這的確是有些老師所忽略的。

從很多人的意見總歸出來,想練基本功好像到歐老師那邊是很理想的,但的確光練基本功一定會有枯燥乏味的感覺,這時候就可以配合到舞藝去上課了。

小蘭老師那邊好像最接近我理想的學舞地方,我很想找到一個地方,老師是很要求學生上分級課程,從最入門的肌力、柔軟度做訓練,再一步一步地循序漸進,就算是進入了初中級課程,每堂課還是會要求學生複習基本動作,就算是穿硬鞋,也是循序漸進的,我讀過笙子的【成人芭蕾--60歲開始練芭蕾的辣媽(Coco)】(網址:http://blog.xuite.net/yung.yung123/myadultballet/19301473) 後,看到Coco媽穿硬鞋的樣子,竟會覺得怵目驚心,畢竟,穿起硬鞋還是得有膝蓋打直、足踝穩定、腳背推出來的樣子;就連上次從"女人我最大"裡面看到RuRu穿硬鞋的樣子,都深怕她會一個不小心便扭傷了足踝。

我其實有點確定自己的方向在哪裡,也打算會在這三個地方上課,但是時間的安排上還是最大的問題,就如同妳們曉得的,我只能在白天上課,而歐老師那邊跟小蘭老師那邊,在白天裡卻沒有那樣一系列的課程。

所以,我還是只能有點像打著游擊一樣,上著沒有系統的芭蕾課,然後自我安慰地說:沒關係!反正是上芭蕾課就好!

小黑沒有回覆留言的網址,所以我只好只回覆在這裡了。

還是要再次謝謝小黑,謝謝妳完整而又詳細的分析,及妳貼心又溫暖的鼓勵!
2008-09-18 09:58:28
RE:笙子
我真的覺得教成人芭蕾的老師們其實是背負著許多壓力的。

真的有很多學生像笙子所說的「只想學看起來美美的動作,只想要學一首可以上台亮亮相的曲子就好了。」

我就遇到不止一位學姐把芭蕾當成運動─連舞蹈教室的老闆娘也是這麼說的。(可以這樣直接地說出來嗎?)所以上芭蕾課,只要有運動到就好,只要有流汗就好,動作跟著比劃,比劃久了就會跟得上的,就很會跳的,但是動作對不對不重要,看起來像就可以的。

我相信教的老師一定不會這樣認為,但就如同笙子說的:「畢竟教室就是要開課收錢,除非是自己的教室、除非不在乎收入,真的很難去抓到平衡點」
我曾經從網路上讀到有人說過,花來學成人芭蕾的錢要用在刀口上,如果老師教得讓學生不滿意,那麼就會覺得錢是浪費了的。

我相信大部份在教舞的老師,本身都是深愛著跳舞的,但可能因為現實而必須以教舞來不離開深愛的舞蹈,既然深愛就會有堅持;所以當老師要面對學生的滿意去教,要面對教室/補習班老闆的壓力去教,去忍受許多與堅持背道而馳卻必須妥協的情況時,我真的覺得這些老師是很偉大的!

可能是我的文字表達能力很差,我在之前的上課筆記裡一直用記錄的方式,就是因為理解老師們不得不的立場,而開始渴望著尋找到一位能不背負這些的老師,找尋一個理想的學習地方。


關於硬鞋,我在大陸工作時曾經看過一部【pointe by point】的教材,我很喜歡裡面那種訓練的方式,但是要做到像示範的那樣標準,軟鞋的基礎和穿上硬鞋之初的反覆練習是避免不了的。

曾經跟一位老師聊到,他剛開了自己的教室,他希望能一級一級地把學生帶上去,聽到當時我很心動耶!可是轉念一想,已經在他那邊上課的學生可能程度與我已不相同,而老師的教室是新開的學生的人數一定不多,要怎麼樣湊夠每級一定的學生數去cover掉開班的成本?會不會到最後就又只好遷就現實而變成大部份成人芭蕾班的情況?是可以上個人班的呀!但是一堂要一千兩百元,老師說是可以一個月只上一次的,做個別的指導,會針對較弱的部份來糾正改進,但是越學芭蕾越覺得練習的必要,練習越頻密身體的感覺會越明顯,每次練習都不斷改進,進步就越快。

像我這樣天資愚鈍又平常擠不出時間練習,一個月只上一次,會不會永遠都在糾正相同的錯誤?(其實,還是不免會想錢是不是花在刀口上啦!這果然是歐巴桑躲避不掉的宿命啊!)
2008-09-19 00:07:04
RE:咪&小路
咪與小路是同一位嗎?

首先先謝謝小路的熱心翻譯!
(咪的留言在把網頁的編碼改成簡體中文後便可以看了,只不過還是會有少許亂碼,有了小路的翻譯便可很清楚了解咪的留言內容。)

讀到咪說「我们應該同教室上過課, 只是彼此不認識」有一種「轟」(被雷打到)~果然是人在做,天在看‧‧‧噢!不是啦!^_^|||‧‧‧應該是有點「被發現」的小尷尬啦!

害我今天去上課時,對著每個見過面的熟面孔拼命微笑點頭打招呼,因為不曉得咪是哪位,深怕禮數沒到,咪突然跳出來說:「嘿!TiFFanY!我是咪啦!妳怎麼沒認出我來?妳上課記動作很差唷!也老是跟不上,要加油喔!」(呵呵呵~我是開玩笑的!)

咪下次在教室遇到的話,請妳一定要告訴我喔!(跟我相認喔!)因為那樣老覺得「我在明敵在暗」的感覺,會讓我上課時提心吊膽地老是分心啦!

言歸正傳啦!我很高興又找到像我一樣喜歡芭蕾的咪喔!先謝謝咪跟我分享了學芭蕾以來的感想及對我的鼓勵!我跟妳一樣也覺得笙子的BLOG給了我很多力量,也能分享到很多的資訊和學舞的感想。

希望大家都能一起在這條路上一直走下去!

PS.我把留言回覆轉寄給妳了喔!
寄件者是TIFFANY HUANG,主旨是留言回覆
2008-09-19 00:38:51
RE:ㄚ麵仔
真的很贊成ㄚ麵仔說的「芭蕾是一種很嚴謹的舞蹈,我想真喜歡就沒辦法忍受那種皮毛式的呈現,只要真喜歡,不管是否是專業舞者都會耐得住枯燥的基本功練習,學舞是沒有捷徑的.」

ㄚ麵仔總是很容易就一針見血地點中我所想的。
而且ㄚ麵仔也很會安慰人,每次讀了ㄚ麵仔的文字,就會覺得好像又有很多信心升起呢!

我要先很誠心地用九十度鞠躬來表達我對ㄚ麵仔的感謝!真的!真的很謝謝ㄚ麵仔!

其實我現在上課時,還沒有辦法去注意別人的進步,因為感覺自己的身體跟注意自己的學習腳步都已經來不及,看到別的同學已經很有架勢,是真的會很羨慕呀!但殘忍一點的,也是會看到一些從動作中就感覺得到她是來運動而不是來修練芭蕾的同學。會很害怕自己看起來也是那樣,雖然是抱著很認真很熱愛的心情在做著每個動作,但是卻可以感覺得到身體還是在說不行。

我會很在意老師的反應耶!雖然知道自己做得一定不好,但還是很希望能從老師的反應中看出自己有沒有進步,有的時候,覺得自己這一次好像比上一次穩,可是卻沒有注意到不該跑出來的地方其實在這一次跑出來了(我是指小腹啦!或者駝背啦!)所以這一次其實並不是進步了反倒是退步了,但是老師沒有辦法注意到所有學生,也有老師會視而不見,可能他們會覺得不要澆熄學生的熱情,也或許老師會故意讓學生自己去感受慢慢找出訣竅,所以只要不要動作是太四不像,老師就不願給學生太大的挫折感。其實太在意老師的反應有時也是困擾,因為如果老師太過認真糾正我們,心態沒有調整好的話,很容易就會因為挫折感而敗下來離開也說不定。所以呀!人總是很矛盾的!

雖然我現階段挫折感很大,但是有妳們在,有妳們溫暖的鼓勵,我還是會硬著頭皮學下去的,誰叫我就是很想學芭蕾嘛!(不過,我真的不能算是一個勤奮的學生,在家幾乎沒有時間練習,一個星期能排除萬難去上三次課就很開心了,雖然口口聲聲說愛芭蕾,可是行動卻非如此,好慚愧喔!)
2008-09-19 01:19:06
RE:ㄚ麵仔
歐老師那邊的軟鞋課的center組合比重很少嗎?舞藝這邊都有大概三十分鐘左右的中間組合加上流動喔!(具體的時間要看不同的老師而略有不同。)

芭蕾小品沒有規定一定要穿硬鞋跳吧?在兒童芭蕾的時候,就曾在成果展裡就穿軟鞋跳芭蕾小品喔!(會不會是當時雖已經穿硬鞋上課但還不夠能力穿上台表演?)我覺得如果是有老師願意編排,一定是可以穿軟鞋跳芭蕾小品的,不過好像大部份老師教芭蕾小品是為了某些特定的原因,譬如說上台表演、比賽、考試之類的,如果有老師願意在成芭班的學生到一定程度時,編一齣小品讓學生跳爽的也不錯呀!

果然,成人學芭蕾,想法多,教成芭的老師是很辛苦的!呵呵~~~~~
2008-09-19 01:23:57
笙子
【pointe by point】真的是一部好教材~~~很適合剛開始學硬鞋的學生在家裡,邊看邊跟著練習.
--
自己花私人的時間練習最基本的動作,可以加強基本功,也可以不佔用大家的上課時間(老師可以多教一些其他的東西)
當然~自己私下練習,有許多的條件&考慮的事項,依照每個人的狀況而有所不同,所以~還是請向自己的芭蕾老師請教一下喔!!這邊就不多做贅述了.
--
【pointe by point】我有RM檔,tiffany可以在我的留言版(請用悄悄話)留下你可以收件的地址.姓名.電話嗎?
我可以寄一些光碟給你(應該會用掛號的~)
歐...請耐心等候...要等我的電腦復活~~~呵呵
--
BY 每天跑圖書館的笙子
2008-09-19 09:12:39
Tiffany
親愛的小笙子:

我有去大陸的網站找到【pointe by point】也下到我的電腦裡,甚至存在mp4中,有時趁坐火車時都放來自己偷瞧呢!還是很謝謝小笙子永遠那樣無私的熱心!

其實我有搜集一些基本功的影片,也從youtobe抓下來轉好檔燒成一片片的DVD,(因為那次在瑞穗老師的班上遇到那個"民族大男生"說過,他在家都是看DVD練習的,便想如法泡製一番。)可是,我好像連好好地待在客廳裡跟著DVD練習的時間都沒有。唉~~~

因為每天早上一場兵荒馬亂之後,送完小朋友上學,就得處理一些事情(家裡的、工作的),也得一兩天就開車從桃園奔回基隆去看看老人家(身體不好),買些東西帶回去,陪陪吃個午餐,再狂奔回來分別接兩個小朋友,(小朋友雖然星期三上半天,但因為是音樂班,社團安排了課程,家長後援會有指派的任務必須輪值。)然後又是準備晚餐、整理家務、盯大妹妹的功課、幫小朋友洗澎澎、再把她們擺平,等到她們睡著了,我也差不多不支倒地了。從中能安排出上一兩次課的時間就像白賺的一樣要偷笑了呢!

朋友說:「妳現在不是沒上班在家當少奶奶了嗎?怎麼可能還會沒時間呀?!」我也覺得奇怪,以前在大陸工廠時,每天早上七點半上班,晚上超過七點半下班,加班到十一、二點是正常,可是我都沒有覺得這麼累,小朋友有褓姆帶,家務有傭人做、三餐工廠有得包,我當時還能趁空檔跑去健身房ONE MORE TWO MORE一小時勒!
誰說無業婦女就是少奶奶?那得家裡請了傭人、家教、司機還有看護工的有錢人家的無業婦女才叫少奶奶好不好?!(咦?我怎麼回留言回著回著就離題那麼遠,不免抱怨了起來?呵~~~~~歹勢歹勢捏!)

但是我會趁著像現在妹妹還沒起床,沒有什麼迫切事情要做時,拉拉筋活動足踝練練腳背,(因為之前受過傷,所以我的阿基里斯腱、頸椎、尾椎都很緊,稍活動都會拉扯的疼痛。)畢竟是有年紀的,我想我還是慢慢地來,很多事不是急著做就會有成果的,芭蕾是條漫長的路,所以我會加油的,呵呵!

我把我的聯絡方式敲給小笙子妳的,這樣如果小笙子上來台北的話,可以聯絡喔!不過光碟不用急啦!如果要碰面再順便帶就好,因為小笙子現在還沒工作,又要學舞,不要花無謂的錢啦!(再不然就是叫快遞到付,這樣我才不會過意不去喔!)還是要再一次謝謝小笙的用心!

我知道妳一定是重度的電腦/網路使用者,沒有電腦的日子一定是超難熬的!真的希望小笙子的電腦快回來妳的懷抱!

PS.圖書館?小笙子該不會打算考博班吧?
2008-09-20 06:28:37
ㄚ麵仔
親愛的Tiffany小姐,

經你一說,我上課時特定注意一下時間,"中間組合加上流動"還真有30分鐘左右,可我為什麼會覺得時間很少呢?
我想應該是肌力及穩定度都不足,又要記動作,聽音樂,還想美美的將動作呈現出來.但每套組合流動,馬克後都只左右各做一次,所以每次組合流動都在無俚頭的狀態下結束.如此這般,我才會有跳不過癮的感覺.

若有小品課,我可以在課外勤練舞序,勤能補拙嘛.熟悉舞序後,上課就可專注在其他方面,盡情融入音樂中,ㄚ! 身心靈都陶醉在舞蹈的美,美,美...

不管啦,人家就是愛跳舞!
愛跳舞!
愛跳舞......
(學妳的耍賴ㄛ,XD)
2008-09-22 11:24:49
想通的Elsa
我也是常常對「無法控制自己的身體」而感到無奈說~~每次上課練轉圈時轉完回來就是無法控制自己的腳passe後到後面或前面,老師說回到前面我就偏偏掉到後面、說回後面我就硬是掉到前面>< 很氣呢!更不用說轉得東倒西歪這更根本的錯誤了!(轉圈真的是我的罩門)
不過想想自己從一開始的完全不懂、做不標準到現在的稍微懂一些、不斷修正,一切都值得,也更不願放手想要繼續走下去...雖然知道往後的路程都將和小元老師說的一樣\\
2008-10-06 08:51:40
Elsa
「挫折將是持續不斷的」,但在挫折中不斷學習和修正動作,也是最可貴的經驗!
一起以大無畏的勇氣去面對吧^^v
2008-10-06 11:11:24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