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11-15 01:48:57| 人氣41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向大師致敬 – Gianni Versace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西元1997年,凡賽斯集團的金頭腦Gianni Versace死於非命,流行服飾界一代大師殞落。五年後,英國維多利亞暨艾柏特博物館(Victoria & Albert Museum,英國的國立裝飾藝術博物館)推出大師紀念展,以向這位勇於創新、才華洋溢的設計大師表達至高的敬意。

對於Gianni Versace設計的東西,我向來是抱著「只遠觀而不敢褻玩」的態度,一方面當然是因為價格上並無法負擔得起,另一方面則是因為他的設計非常前衛,對我來說並不太實用;不過每年服裝界舉行catwalk的時候,Versace的設計總是讓人眼睛為之一亮,在設計上的大膽創新,總是能引導流行創造風潮,因此也就成為我每年絕不錯過的服裝秀之一,也因此當我知道這次倫敦之行恰巧會碰上這個特展時,心中便打定了主意,一定要找時間進去逛一逛。

一進展場,燈光與音樂所營造的氣氛,跟Versace給我的感覺極為契合,展區中所採用的是一段長約十五分鐘的流行音樂,播放著八零年代末與九零年代初Prince和George Michael等人的歌曲,打上一閃一閃銀白色的燈光,展場氣氛有如服裝秀一般。入口處放的,是大師最具代表性的三件作品:伊莉莎白˙赫莉(Elizabeth Hurley)於電影Four Weddings and a Funeral首映典禮上讓人驚豔的晚禮服,八零年代第一件以金屬網(metal mesh)編製而成的衣服,以及黛安娜王妃穿過的一件禮服。

整個展場中,我最喜歡的有兩個區域。第一個是「戲劇區」:Versace自1982年開始為歌劇與芭蕾設計戲服;也許是因為他的設計非常有華麗感,配上舞台背景,和拉赫曼尼諾夫所作羅密歐與茱麗葉中舞會片段,感覺特別對味兒。每一件戲服的設計都極為繁複,然而透過打spotlight的方式,舞台上的人偶一一顯現,在視覺上並不會有互相干擾的複雜感,最後展區燈光一亮,像是所有角色一同上台謝幕一般,帶給我非常深刻的印象,我想,這大概是我看過以舞台戲劇為背景進行詮釋的展覽中最成功的一個。

「研究區」也是我個人非常喜歡的一區。在這個區域中所展出的每一件作品,參觀者都可以用手去觸摸。雖然說在精品店裡也有機會能摸到此類設計特殊且價格昂貴的衣物,不過並不是每個人都會有勇氣走進那些店裡(因為這些店總有著一種遙不可及的高傲,店員也常常顯現出狗眼看人低的態度),更何況以博物館空間而言,在展場空間提供觀眾觸碰展出物件的情況並不是那麼普遍,再加上館方特別選出材質特殊的作品,更凸顯出館方別出心裁的一面。

整個展看完,其實有種嘉年華會的感覺,也許是因為他的設計一直帶給我這種感覺的緣故。視覺上的刺激是一定有的,不過在美學上,那就真的是見仁見智了。

短短一個小時,紀念大師設計的二十年。

照片:Gianni Versace為芭蕾舞「火鳥」所設計之戲服。

台長: 莎瑪
人氣(41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