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2-10-11 05:39:11| 人氣167| 回應0 | 下一篇

<日本篇>魚兒魚兒水中游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要問我最喜歡哪一種魚,大概非翻車魚莫屬了。第一次知道翻車魚,是在百貨公司賣飾品的地方,看到一個狀似魚形的鑰匙圈,剛看到的時候我還拿起來打量了好久,總覺得這東西怪得很可愛,順手就買了下來,在好奇心驅使之下,回家打開百科全書,才發現世界上還真有長成這樣的魚,算一算它到現在也跟了我快十年了,這幾年錢包背包都不知道換了多少個,就這翻車魚鑰匙圈還是跟著我。

在計劃日本行程之初,就想到位於大阪市的海遊館走一趟,倒不是因為我事前乖乖得做了什麼了不得的功課,知道裡面有些什麼寶,純粹只是想到水族館走走。三月初到波士頓時參觀了當地的水族館,心裡還念著在那兒看到的加州海獺和幾種企鵝,而台北士林的那一間已經引不起我的興趣,所以一聽到大阪有這麼一座號稱全日本最大的水族館,我怎麼可能放過這樣的機會,二話不說排了一天大阪博物館之遊,一早水族館門兒還沒開,我們就已經在前面等著。

海遊館不虧是大阪著名參觀點之一,大門一開就湧入許多遊客。水族館的入口設在三樓,入館以後,我們馬上穿過一條將近十公尺、數種魟魚和熱帶魚交織穿梭其間的海底隧道,接下來就踏上手扶梯,一口氣來到水族館最高層的八樓,開始一段迴旋而下的參觀路程。

整個水族館的展示設計以環太平洋生命帶為主軸,總共大大小小十四個主題,橫跨淡水與海水生態,在展出的生態缸與水族箱旁配上燈箱與簡短文字,把最基本的概念帶給觀眾。這次在館內看到的動物實在太多了,不過這種東西還是要眼見為憑,在此就不一一贅述,只針對我自己特別喜愛的幾種,發表一下個人感想。

海遊館的大明星,就是那條長七點四米的鯨鯊。參觀的路線,有絕大部分是繞著本館中央的超大海水缸進行,幾乎不論走到哪裡,都可以瞄一眼海水缸裡大大小小的魚兒們,其中最醒目的,當然還是那條身上佈滿點狀花紋的大鯨鯊。濾食性的鯨鯊個性溫馴,不像其他鯊魚一樣具有攻擊性,我待在海水缸前觀望不下數十分鐘,總覺得牠的生活似乎有點無趣,在這個小小的水缸中來回轉圈,越看心裡越是不捨…我對水族館永遠有著一種愛恨交織的情仇,愛的是它給了我看到這麼多美好生命的機會,恨的是它剝奪了這些生命自由生活的權利,在大海裡生活的鯨鯊,有的可以長到十米以上,換到水族館裡受到束縛,形體上就不可能像大海裡的同伴們一樣成長,雖然不愁吃,但是我們人類也無法得知牠們到底是怎麼個想法,不過如果是我自己這樣子被關著,大概沒幾天就會發瘋想自殺了吧!

心裡頭還惦記著那鯨鯊,眼前映入一隻形體有點熟悉的怪魚 – 唉呀!這裡怎麼會有我最愛的翻車魚!一旁的母親看著我像小鬼一樣一蹦一蹦地跳到魚缸前,這還是我第一次親眼看到這種「月亮魚」(翻車魚有個浪漫的英文名:moonfish),以前了不起只能在書裡看看圖片,有一次在Discovery頻道看到真的翻車魚長什麼樣子,就讓我樂了好幾天,這次親眼看到牠,過了幾個月後回想起來,那種興奮的感覺猶存,不過只能在相片裡回味了。問我為什麼喜歡這月亮魚,其實只是因為喜歡牠的長像,看起來呆呆的,游得慢慢的,說正格的,第一次看到這魚兒還是很震撼的,牠實在是比我想像中大太多了,看起來很像是一個立起來的盤子,上下各擺兩隻刀子(雖然這樣子形容起來好像就沒那麼浪漫了),只不過這個盤子的直徑大概有我家客廳裡的桌子那麼大。好不容易有機會看到我心中的夢幻魚,當然要多看幾眼才夠本,過了幾秒鐘,眼尖的我就發現自己一個長久以來的錯誤,原來翻車魚游的時候,上下兩個鰭往同個方向動,而不是我原本以為的交錯擺動,此外,牠周圍還佈滿了細網,同缸裡的其他魚兒都沒法接近牠,不知道是因為牠太笨,怕牠沒事就撞玻璃,還是因為牠太善良軟弱,怕牠被其他魚給欺負呢?

海遊館的海蜇區也值得一提,我大概從來沒有在博物館裡看到這麼多大大小小各色各樣的水母吧!可惜的是姑娘我攝影技術不佳,相機買來以後也懶得練習,所以拍出來的水母和我在館裡看到的,還真是相差個十萬八千里…要看?!就只能等下次有機會再到海遊館走走了!

不想要自己在館裡閒逛的,可以讓「海姐」當嚮導(只有日語),或者向館方租用語音導覽(日英中韓四種語言),我之所以沒有用,是不想要讓這些東西打擾我看魚的興致,一方面也是小氣不想花錢就是了。

海遊館的賣店,大概為整個館帶來不少的營利吧!一踏進去這個整齊明亮的空間,又讓我再次對日本人製作商品的能力大為折服,剛進去的前十方鐘,還真有股衝動想要把裡面各種令人愛不釋手的玩意兒全給搬回家,要不是考慮到荷包失血,加上搬回台灣以後還得再搬到義大利的繁複過程,好不容易讓自己打消了這個念頭,只挑了幾個自己特別喜愛的做為紀念,說多不多說少不少,鯨鯊鑰匙圈、翻車魚吸鐵、龍蝦吸鐵、河豚湯匙加上七八張明信片,說服自己就此打住,接下來還要在日本待上個五天,如果現在就已經把這次的quota買光,那接下來不就沒有逛街購物的樂趣了?!

不多不少三個半小時,出來也是午飯時間了。問我這次參觀的結論是什麼?嘿嘿…我覺得,還是做出來的翻車魚吊飾比較可愛!^_________^

台長: 莎瑪
人氣(167)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