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4-05-01 18:16:07| 人氣1,37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夢好難留,詩殘莫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前鎮子劉海若回到台灣,這是一個令人讚嘆的生命奇蹟,的確,她旺盛的生命力,令人印象深刻,今天要提到的不是批判這個人,但是要批判一個跟隨她而產生的現象!

劉海若的遭遇令人動容,她也用堅強的毅力證明人可以憑藉自我的微薄力量,戰勝命運的一部份,但因為他的主播身分,以及家中父母兄弟的親情,她一大部分是非常幸運的。因為他是鳳凰衛視主播,中共國家總理朱熔基下令用最高的規格,載她回北京,用最好的醫療資源給她。台灣這邊,也有不少人努力提供有形、無形的援助。可以說:劉海若創造了奇蹟跟一切不可能,但是那是因為背後太多的努力、跟資源、還有就是「幸運」兩個字了。

不管在台灣、或是大陸那邊,太多的平民老百姓,卻沒有這樣的『幸運』,劉海若父親中研院退休、母親曾是富貴後代,她的姊妹兄弟都有一定的經濟實力,當然,我強調不是要非難這樣的結構,只是其家庭背景已經略高於一班平民百姓。她出事後,可能因為是某種激勵人心的案例,兩岸不知不覺中都動用不少資源協助,玉成這樁美事,因此在她家人悉心照料下,在社會各方關照下、在媒體努力報導下,整體成為這個世紀人類需要集體慰藉的-人定勝天的另一個寫照。

我無意去分析中國的腦神經醫療水準,也無意貶低劉海若本身的努力,但想講的是:這社會結構裡面,除了少數的媒體寵兒,絕大多數的不幸都只是成為冰山一角的低聲暗夜哭泣,在古代,我們或攔轎申冤、或是期許一個包青天替我們伸張冤屈、或是哪個悲天憫人的父母官會主動付出關心,替黎民百姓做多一點事!但我以為在民主發達的現代,透過資主主義、民主制度的運作,受過教育、有錢有能力的人,會主動關懷人群;執政者藉由人民意志上台,可以展現更佳的資源配置,甚至主動去找出悲苦的大眾,解決她們倒懸之苦。

但我錯了,貪婪的島民只要有了錢,股市衝殺、移民他鄉,反過頭來批判福爾摩莎的種種不是;執政當局取得權力,忘記她們曾經是受苦難的過往,對付起群眾更深諳各個擊破之道;進入城市的鄉下小孩迷失在燈火闌珊處,忘卻當初曾經雄心壯志要怎樣改造社會的決心;資本主義的全球化、經濟的通膨、收縮,巨大的滾輪一直往前,渺小的人群中的我們,都只有接受疲憊夜晚回家的蹣跚腳步,累倒在每一天的工作後,沒有精力去對抗些什麼。

看到新聞上泛紫聯盟推廣抗稅運動,她們用小蝦米的力量試圖駁倒這個資本主義的巨獸。看到台灣越來越多的外籍僱佣、全球化失業狂潮下悲苦的勞工,我想起我自己曾經寫過的一個勞委會的提案,我該慶幸自己有點知識份子兼資本家的自傲,還是學學陳獨秀,來個小中產資本階級的無產階級革命。

我看到電視上3個加起來不到10歲的小孩差點餓死在家中、父母無暇照料;我那許久未曾回去的鄉下老家隔壁,稍微弱智那對遠房親戚,兩夫婦領著微薄每月3萬多薪水,要如何照料3個小孩?還有花東的羅神父、蘭嶼的孤苦老人、921之後還有很多爬不起來的誠懇農夫……還有好多人間的、被遺忘的、比劉海若更悲慘數倍的案例…………..

到嘴邊的紅酒令我哽咽了,是想太多了嗎?自己都還背負創業的100多萬債款,真希望劉海若不要永遠只是特例,我們的社會已經是一個成熟高度發展的社會,當行有餘力,真的多幫幫身邊的需要幫助的人吧!

因此終於懂了:當巴勒斯坦青年綁上數磅炸彈要粉身碎骨時,他是微笑的;當有人組革命黨要暗殺陳總統時,他是激昂而認真的,而我膽小的寫這些,請大家多多伸出援手,不能只靠媒體來訴說另一個劉海若故事。多做一點點吧!我還是願意相信:一切改變就從這些小改變開始!

今天是勞動節,八股的喊一聲-偉大的工農基層萬歲!

清代袁牧

莫唱當年長恨歌
人間亦自有銀河
石壕村里夫妻別
淚比長生殿上多
這才是我們的、黎民百姓的-『長恨歌』

圖片是荷蘭著名的公園,有妳就是天堂

台長: chs
人氣(1,37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雋永散文 |
此分類下一篇:從台鐵罷工談世貿及全球化影響
此分類上一篇:休相問,怕相問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