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3-09 23:56:06| 人氣94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涼雨晴時淚未晴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草色在陽台鋪陳滿滿的綠意,在城市小小的一隅,利用陽台種了蘭花數盆,還有咖啡幼苗,用喝剩下的咖啡澆灌。混濁的空氣只是想用微薄的意志,開始遠離煙與酒。明知道這樣的掙扎非常痛苦,但是製造一方小小樂土的心願,始終沒有停止過。

不再聽那些經典了,我只著迷於通俗的、廉價的感動,誰說那種感動就不是感動,應該是:只有感動和不心動,不要有程度的分別。被一個簡單的念頭牽絆:找到知名作家的詮釋來說明:「下了雨的台北,陌生得令人害怕,雖然在這個城市住了10多年,卻從來沒有認真生活過。不知道為什麼,就是無法融入這城市的血液。」不由得佩服起那些成功的企業人士,像我這樣的脆弱野心其實還是不夠,無情,眼裡只有工作和競爭,才能在這個世界爭得一席之地。台北的脈動也許左右著我的喜怒哀樂,卻始終得不到我的靈魂。

看著電視上原本自己在幾年前就已想出的好點子,現在竟然被電視媒體大肆報導,我想我是真的長大了,沒有一點感覺,時間不對縱有再好的點子都只是空談。要成功需要有太多的條件配合:天、地、人,只要缺一個都不行,要有腦子、執行團隊、資金、共同奮鬥的朋友、環境、各項的支持,重要的更要忍受孤寂的路,能夠走下去、不怕訕笑,這是最難的。不過反過來講:成功也沒有很難,當一切水到渠成,只要風生水起一切自然生成,不勞費心。那時你甚至懷疑為何會如此輕易,但不需懷疑,只要多感謝天就行!

張大千曾移居阿根廷,他覺得阿根廷:「江山風物無不宜人,真有世外意境,生活之低為全世界所無,避地之理想處也」。大千曾題詩慨歎:「世已無桃源,扁舟欲何往,我更無扁舟,展卷空悵惘」這個遠在南半球的「世外桃源」讓他以為找到「扁舟」,讓他破浪越洋而去,那是1952年8月。站居阿根廷約一年半,短短數年,從東方到西方,即使顛沛流離仍然堅持作畫,生活的重大變動間接都顯現、反映在作品中。此幅美女圖也為張大千所做,個人頗欣賞,倒也和林百里先生有共鳴,只是我買不起,看看即可。

我想不要再留連於這種漫無止境的窮酸書生氣中,勿執著!放下,真的很難!

台長: chs
人氣(94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雋永散文 |
此分類下一篇:歸時莫把朱顏變
此分類上一篇:人生只有情難死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