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12-30 02:03:29| 人氣1,35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惹得巫山夢裏香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圖片是維也納某地水霧楓紅的美景

溫世仁先生死了!我對他的印象就僅有前一個待的公司,他是最大出資股東,還有他被傳頌的千鄉萬才的黃羊川故事。黃羊川是甘肅偏僻貧窮的一個小山村,英業達在溫先生努力下,資助了電腦、科技、還有許多資源,這個窮困的小村開始在虛擬的網路世界里綻放風采。有了專屬網站,還開始有能力派學生到北京、天津學習,也介紹大量西北民俗風情給全世界,重要的是本來在階級以及貧窮壓制下的沒有翻身機會的小村,也因為英業達和溫先生的努力,當地居民可以藉由知識的力量和世界接軌!

說真的我很佩服溫先生,也感念他在那樣有錢的情況下,他展現不只是獨善其身的心態,他用後半生的力量希望不要因為知識快速的傳播以及資本主義運作的世界,使得貧者越貧、富者越富的階級對立出現。溫世仁說:「黃羊川計劃是教貧窮者釣魚,讓他們自己能夠脫離貧窮的唯一方法!」是的!但今天我要來談談我故鄉的「黃羊川」!來到台北這個城市已經13年多,我來自鄉下-苗栗苑裡,我的故鄉是一個海邊的小城鎮,那裡有一個工業區還有苗栗最大的穀倉平原,餵養這個城鎮4萬多的人口還有生產大量優質的「山水米」。

但在經濟不景氣影響下、還有許多產業政策不利的影響下,故鄉的工作機會除了從事公職外,年輕的一輩幾乎沒有工作機會!而同時和大陸黃羊川一樣,由於資訊的疏離以及城鄉的發展差異,故鄉的人不是和我一樣離鄉背井,就是留在當地從事最低階的販賣、或是工業區勞力工作,我的國中同學大部分成為工廠的藍領階層,不然就是農業勞動,坦白講領著那種微薄的薪水來養活一家人。國民黨的那個廣告某種層面反映出農村的事實,農作物看天吃飯,沒有接受高等教育的這群人不懂什麼是PDA、網路、股票、甚至是藍芽無線技術,他們當然一方面是因為生活的重擔已經沉重得喘不過氣、小孩的學費、父母的醫療費、房貸等等,讓他們只能努力加班、或是去找兼差的機會來賺取金錢,但工作場所的意外、資方的無情關廠歇業,都有可能使我的同學成為永無翻身之日的貧窮階級。

選舉到了,政治人物開始漫天替農民、勞工開支票,但是純樸的鄉親們還是努力過著「日出而做、日落而息」的傳統生活,慶典他們聚集在廟口看戲、婚喪喜慶他們努力鄰里互助,偶爾我這飄蕩的遊子歸鄉,那坐在門口乘涼的老人會跟我打招呼:「我們鄉里的光榮回家了」,他們說:能夠在台北打拼經營一家公司是很了不起的事,接下來媽媽會煮出一碗碗鄰居送來的充滿關懷的菜色,隔壁鄭伯伯送的青椒、對面林太太送的吳郭魚、奶奶鄰居宋奶奶給的自己種的蕃薯,於是每次回家就會用力扒著每一口飯、然後不爭氣的眼淚就會和在飯粒里,吞下我的鄉愁和沉重的辛酸。

我熟讀毛澤東傳記,幻想著工農翻身那一天;我知道資本主義的巨輪不會停止,他會陸續再輾過這個鄉村,中二高的開通已經把家後面那座曾經小白兔蹦蹦跳的山坡剷除、但是交通的迅捷、工業區林立都沒有給這塊土地的人帶來實質利益。許多同學因為經濟因素得不到台灣女孩青睞娶了大陸、越南新娘,每次到他們家里敘舊,不變的是他們的熱情迎接,但依然掩飾不了他們生活的窘境。我很想幫些什麼,卻無言了!

我是幸運的,由於家庭庇蔭,我順利考上第一志願高中、大學,完成故鄉人人稱羨的學業,然後進了上市公司上班、甚至累積了經驗出來創業。但是故鄉許多人卻沒有這樣的福分,他們日復一日在建築工地中揮汗、或是在工廠里從事單調的動作,但是許多人甚至沒有工作,也不知道申請社會補助,因此你就常常會看到許多老人、小孩蓬頭垢面、或是破衣翻撿著破爛,靠著鄰里互助維繫生活。

因此我不只單單要佩服溫世仁先生,還自不量力想學他,我不知道未來是不是有機會擁有30幾憶,但是我在這個異鄉的、陌生的、冷酷的城市努力著!那天參加某個大學同學的婚禮,一位擔任國立大學助理教授的學長說我變了很多,變得世儈、變得功利、變得現實起來,我承認部分。其實在座每個人都很優秀,有史丹福的博士、卡內基美儂博士、Intel的工程師、教授、醫師等等,大家都是幸運的一群,也是實力堅強、未來身價看漲的一群。但是我看到的是,許多人選擇留在美國、選擇留在大公司、選擇的是獨善其身、選擇的是看不見外面的世界、選擇的是躲在自己美好的生活裡面。

因此的確我是變了,當我加入長榮集團看到總裁張榮發用實力輕易完成我年輕的夢想:一個職業級的交響樂團、推廣愛樂風潮時,我放棄了安定的生活,希望有一天我能夠致富,我希望故鄉-我的「黃羊川」,能夠有另一個我奉獻的計劃,因為我的努力,我希望台灣的某個海邊的小鄉鎮不會再悲情,能夠與世界接軌。我的同伴們,你們也要為自己的「黃羊川」努力與奮鬥。

最後給大家一個網站,如果你有能力,台灣還有好多地方需要妳關懷:

http://www.esafe.com.tw/kokai/INDEX.HTM
蘭嶼居家關懷協會,專門關心這個你不會注意的小島。

我相信現在我的日子過的比別人好,不是因為優秀,只是我比較幸運!

台長: chs
人氣(1,35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藝文活動(書評、展覽、舞蹈、表演) | 個人分類: 雋永散文 |
此分類下一篇:縱有垂楊未覺春
此分類上一篇:誰與畫愁眉?眉愁畫與誰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