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3-04-28 19:38:00| 人氣97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早有菩提生宇內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雜阿含第471經

如是我聞:一時,佛住王舍城迦蘭陀竹園。爾時,世尊告諸比丘:

「譬如空中狂風卒起,從四方來:有塵土風、無塵土風,毗濕波風、脾嵐波風,薄風、厚風,乃至風輪起風。身中受風,亦復如是種種受起:樂受、苦受、不苦不樂受;樂身受、苦身受,不苦不樂身受;樂心受、苦心受、不苦不樂心受;樂食受、苦食受、不苦不樂食(受);樂無食(受)、苦無食受、不苦不樂無食受;樂貪受、苦貪受、不苦不樂貪受;樂出要受、苦出要受、不苦不樂出要受。」

爾時,世尊即說偈言:
譬如虛空中,種種狂風起, 東西南北風,四維亦如是。
有塵及無塵,乃至風輪起。 如是此身中,諸受起亦然。
若樂若苦受、及不苦不樂; 有食與無食;貪著不貪著。
比丘勤方便,正智不傾動, 於此一切受,黠慧能了知。
了知諸受故,現法盡諸漏, 身死不墮數,永處般涅槃。

佛說此經已,諸比丘聞佛所說,歡喜奉行。

我是個理論派的思想者,為何說是理論派?因為許多東西都是看來的,缺少實證,但我認為:許多東西不需要實證,因為有很多事不是我們這些凡人可以看到、聽到、體驗到的。

佛家說一個法緣,在我的生活中,有意無意、若有似無總有一些東西將我導到這個世界,客戶、朋友、週遭的書等等,也許你會說那是你的心態決定了一切!沒錯,其實是我自己有意將這些理論導向這個結論,但是,我不想再去思考為何我是這種類型。

我終於明白為何要10日內不與人語、不與外界接觸、斷絕塵世的一切感受,剩下的才會是真實的自我,就像夜晚如果都市中燈火太通明,就會看不到星光燦爛,但是,星光一直都在,從亙古都在,不見的是我們看見星光的機會,不是星光本身。於是屬於自己的那一些也是,因為我們追逐外在的世界,因此忘記了、看不見自己的本來,但這些「本來」一直都在,只是我們沒有看見,被遮蓋了!

最重要的是終於知道,一切都是自我決定,決定要來這個輪迴,決定要做這些事、決定要痛苦、要喜歡、要恨、要失望、要快樂,甚至有可能決定這個世界的運作規則,甚至決定這個世界的存在。記的看過一些電影:男主角因為某些原因修鍊一直得不到進展,直到有一刻頓悟了,一舉就跨過那些困境,但其實他還是他,沒有變,但是他想通了只是轉換了一些內在,就輕易把痛苦解決了。但痛苦是不好嗎?快樂又一定是好嗎?我們遺憾很多事,遺憾和心愛的人在最後一刻沒有說再見、遺憾年輕時沒有去追逐夢想、遺憾太多事來不及做,但是為何要去分別過去及現在、分辨年輕和年老,硬要區隔生死?

會不會都只是自己的想法,自己造的世界,只要放下,放下,一切都回到那道光,一道緩和無瑕的光,不要接受任何刺激、或者說不在意任何刺激,找到自己那一塊,真正的那一塊!終於了解原來不過是這樣!樂受、苦受,怎麼受不都一樣?要看就看見,不想看就看不見。

我,終於拈花微笑了!

雜阿含第479經

以我於諸受、受集、受滅、受集道跡、受滅道跡、受味、受患、受離,如實知故,於諸天世間:魔、梵,沙門、婆羅門,天、人眾中,為脫、為出,為脫諸顛倒,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台長: chs
人氣(97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雋永散文 |
此分類下一篇:情到不堪言處, 分付東流
此分類上一篇:謊言依舊是謊言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