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1-19 21:54:54| 人氣23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生命˙意向』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生命˙意向』

街尾的老胡老是張著一口黃牙,大聲嚷嚷著活不下去的這一件事。街坊鄰居從可憐老胡是個徹底底的可憐人;到裝作莫不視聽的田地,也足足聽夠了老胡嘴裡敘述的專屬於老胡個人的悲慘故事。再也沒有人理會老胡;再也沒有人肯在陪著老胡啃著瓜子聽著那檔事。

農曆年一過,老胡縊死在住了一輩子的屋子裡,一雙上下眼皮眼瞼下垂到不行的眼珠子,死不瞑目乾巴巴直挺挺的向上吊著白眼,怨怨看著不會說話的繩子,嘴裡在也吐不出,那些令街坊聞之走避嫌棄不已的故事了。

老爸說老胡是自己害死了自己,說不出活該似的,一副又哭又笑的臉,看著屋簷低下的水珠子。

十八歲了,輾轉從隔壁巷子柑媽店的李老伯口中,終於知道老胡的故事。

民國三十八年,老胡跟著國民黨的軍隊撤退來台,抛妻棄子,家人全都在內地,錯亂的時空老胡搞不懂到底哪一邊才是他的家,愚蠢的相信手臂上刺青【殺朱拔毛,解救大陸】。打從骨子裡相信著,有一天深厚的那一塊廣大的土地,他可以回去。軍隊的生活一點都不好過,沒有一點踏實感的老胡,在民國四十五年辦理退伍。憑著北方人的堅毅倒也把生意做的有聲有色,娶了本省人的媳婦小他二十歲,照道理說老胡的生活過得也還不錯,哪來的這麼多生活的痛苦。

原來當初老胡娶進門的媳婦是一家破落戶生的女兒,那家女兒一生下來就過過去給當地家財萬貫的地主,給當同養媳。女孩少不經世,聽著那家少爺的甜言蜜語,半推半就下的給破了身。少爺的老爹,不答應趁著那女孩肚子還不見大小,推給了老胡。

女孩才十六歲呀!

老胡五十八歲。

兩人相安無事的也過了幾年,哪裡知道女孩還跟那家少爺仍然持續私通,一年的秋天下午,帶著根本不是老胡的孩子,撈著老胡的全部家當,給跑了。

老胡阿老胡!從此倒地不起,也沒心思重振理髮店的生意,靠著一點月退俸整日找著他的老朋友「米酒」,過沒多久就中風,右邊的腳阿手阿,像個鐘樓怪人一樣的抖著。幾個街坊看著可憐輪流照顧。

老胡說:『小李阿!這世根本沒個準兒!心傷瞧不見傷口,卻是年年犯,天天犯,時時犯,痛徹入骨入瓍,真是叫人活的真痛苦,我這一輩子,什麼沒瞧過,什麼沒見過,就是過不了這一關。』
唉~!

柑媽店的李伯伯說著說著眼框竟然也跟著紅了起來,不知道是不是李伯伯也有同樣的經歷哩。

我爸媽都說我很笨,其實我真想大聲的告訴他們,我一點都不笨,街坊說的沒錯,老胡是被自己殺死的。我真的不笨,我知道老胡的時代有老胡的辛酸,可我們的時代也有我們的心酸,爹娘要我們出人頭地,考試分數像是阿里山一樣的重,壓得人喘不過氣,一出去社會上工作,那個人吃人的世界,誰不狡詐誰就先被吃掉,我長得又醜,女人看到我紛紛拿出交通標誌“禁止通行”。還搞上認同的問題,每個人都問我,你是台灣人還是外省人。

弟弟也不好過,小我十二歲的弟弟,錯過了經濟發展最蓬勃發展的時期,現在的台灣充滿著政客治國,弟弟說:『哥!你知道嗎?我好痛苦!我不是愛唸書,可是你看看,現在碩士學歷起薪才兩萬五,台北是什麼地方,台北是一個寸土寸金的地方,什麼東西都貴的要死,銀行發什麼卡,哥~我跟你講,那些通通都是騙人的,你知道嗎?現在年輕人,根本就沒有錢,每個人都是提前享受,欠了一屁股的債,這一生都要替銀行做苦工,還錢給那些沒有人性的。哥!我真的好痛苦!真的不想在唸下去了。滿肚子的大便,又不能隨地大小便,真的很痛苦,哥~!』

其實每個年代都有每個年代的痛苦,可是我是很笨的一個人,一點都不感覺痛苦,大概是我真的很笨吧!所以有太多的事情我都記不住,有太多的東西我也想不起來,有太多的錢壓根也不知道怎麼花,我也不管有沒有什麼未來,我哪裡知道明天我會不會馬上死掉,高速公路上發生了車禍,林森北路聽說又有人被噴子幹掉,這年頭,要死還真是他媽的容易。電視上拼命的教人怎麼理財,可是有錢的永遠是那幾個。

生活阿!真的好苦唷!

週遭的朋友都是這樣說;有人為了賺不到錢痛苦,有人為了愛不到痛苦,有人為了病痛痛苦,有人為了莫須有的理由痛苦,可是痛苦有理阿!不然怎麼那麼多人都覺得自己好痛苦。

可是我要說,人都是活在自己的世界裡,痛苦的東西永遠都是自己世界長出來發芽的。

人阿!真是很奇怪的生物耶!

人最怕的是什麼都受影響,隔壁的小妹說,同學開玩笑的說她胖,居然得了憂鬱症;還聽說併發厭食症.瘦到二十七公斤,只剩下皮包骨還嫌棄自己肥得像豬,依舊拼命的減肥,我覺得小妹跟老胡一樣都在自殺。

當一個笨蛋真的很好!

笨蛋不會怕死,因為反正隨時會死,笨蛋不會受影響,因為太笨聽不懂人話,笨蛋也不會賺錢,反正餓不死就好,當一個笨蛋樂趣真的很多,總是可以胡思亂想,亂幻想一通,然後趴在地上笑到肚子痛,小心從天而降的壁虎大便,軟軟濕濕毫不客氣,千萬別張嘴,要不鐵叫你滿嘴壁虎大便。

隨著時代的改變,人越來越怕孤寂,一方面追求著卓越的成就,極為享受的物慾,一方面又怕被騙,相信的東西越來越少,更別去提相信人這檔事。

身為笨蛋的我,經常看著好先進的高樓大廈,什麼某某某科學園區,望著那些小窗子,一直想,一直想著那些住在好高好高地方的人,空氣真的那麼好嗎?為什麼他們還老喊著沒有人了解他們而痛苦不已,嘶吼著我好寂寞!接著半夜凌晨一點半,提著公事包,邁著一副我好疲倦的步伐,持續加班!

有時候我會聽見那些學歷高的人,說起話來三句就有五句夾著專業知識與英文,可是生活得一踏糊塗,到最後學歷比他低的人都不敢跟他說話,在他沾沾自喜的同時,又大喊哀~我好寂寞!

身為笨蛋的我,由不得不開始思考生命與意向的問題?

人的生命阿,可以說是在無時無刻各種不同的選擇底下度過,有好一大堆的人每天不停的悔恨;也有好一大堆的人每日反省毫不懈怠,可無論從歷史的角度或是從個體的角度來看,生命真是苦短阿!

每個人的生命意向是什麼我不得而知,可身為笨蛋的我只知道,生命是用來快樂的,反正只要是有生命的沒有生命的通通都會死、通通都會消失,既然通通都會死、通通都會消失;那這樣就沒有差別。

我也搞不清楚要去分別什麼?

你是哪一國人干我鳥事,我只知道我自己是宇宙人,因為我分不清楚搞不懂,在地球地表上方有什麼東西的存在,因為搞不懂所以就通通都是宇宙的一小部分。

生命到底該有什麼意向呢?

人生苦短,既然人這麼苦;命又這麼短。那就快快樂樂的活著吧,很奇怪喔!當人什麼都不求的時候,還真的會開始快樂起來。就連快樂也不求,很詭異!

生命有什麼意向呢?

哀唷我是笨蛋!不要問我啦!

便利商店正在賣的巧克力音樂,真的好好聽!


草 書於 兩千零五年十一月十九日 清晨四點三十八分

台長: 沉靜者
人氣(23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