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9-04-28 09:44:59| 人氣56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基督教信仰對妳的影響為何?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雖然仍在忙碌當中,但這二天我的心情有些沉重,有因聽在基督教界工作老師提到院內爭鬥的事引起,也有因班上同是基督徒同學間的人際關係,雖然這些並不直接發生在我身上,卻讓我心中有很大的感概,昨天收到莊妹妹的生日感言mail,心裡不禁更加感概與沉重。

 

我生性不喜歡三姑六婆,也討厭那背後道人長短的溝通模式,我知道這是在所難免的,同時也會做這種事。記得我的高中老師對「說人是非」做了很棒的指導原則,她說倘若你不是出自於愛對方,就不要做這樣的事,而我個人的體會也覺得,大多數背後道長短是情緒性的言論而非有建設性的批評,在學過些許的溝通理論與技巧後,更深覺得溝通是人際關係中最重要的事。從TA中,我們知道最有效的溝通是互補式溝通,交錯式溝通我個人覺得是最糟的,特別不是面對面時。

 

或許是個性使然,我喜歡跟人面對面直接講,也喜歡別人跟我當面直接講,不過我知道大多數的人並不是喜歡這樣,特別在華人的文化裡,婉轉、拐彎抹角或是人格分裂式的當面講一套,背地講一套的作法都是常有的表達方式,相較於前,我的表達方式就像是異類,我想這也是我不受歡迎的人重要原因。這幾年我學到部份技巧,好讓自己當個內外一致又能婉轉說話(講人們愛聽的話)的人。當然我不是哀怨式的被迫改變,乃是多懂了一些人性與說話方式的本質。我改的不多,因我還有部份自我的堅持。

 

我一直認為信仰了基督教以後,生命就會有所不一樣,因為上帝會不斷更新基督徒的生命,而基督徒也都會想要被不斷更新,但我知這是一種迷思,不過我要說若這些都是迷思,那一堆的見證是說假的嗎?那些見證是要用來做什麼的?坦白說,我對特會這種東西是存疑的,聽他人見證時,我是很挑的,是我不相信上帝會改變人嗎?那倒也未必,不過我倒是很相信,當人們在訴說時,並不純然的都因「聖靈感動」,人的作為成份還是很大的。這也就應驗我再次看到、聽到基督徒(同學、同事)間彼此惡鬥、惡整、搞小動作、背地裡控訴他人如何又如何等這些行徑時的感覺---基督徒與我們所謂的外邦人是沒有差別的。

 

當然不能一竿子打翻一條船,然這些想法可讓我反省與警惕,當我也這樣做時,需要思考「基督教對我的影響是什麼?」,如果我所使用的方法還跟過去一樣,那信仰對我而言,不就像是個裝飾品一樣,純觀賞用的。

 

心情會沉重與感概,乃因班上二位基督徒同學,同在一個機構上班,因交錯的公、私事導致其中一人無法原諒與饒恕另一位同學,而巧的是,這二位同學都會來跟我訴說他們之間的事件,原本我不會涉入這錯綜複雜的事件中,但陰錯陽差的我和她們從上學期開始同組做一個團報,且再加上另一位一直把我當假想敵的基督徒同學(我們都同一組),就交織出現在我會聽到背後道長短的三姑六婆劇。

 

我好期待這樣的泥沼事件快快落幕,在這過程中,我深刻體會我是無法避免被牽連入劇,或,不想與人為敵,卻硬是被寫入她人人生劇本中的敵人角色。原本以為我已與這泥沼戲切割完全,誰知近日風波再起,連不相干的事都被牽扯進來,唉~人們活得這麼辛苦幹嘛!基督徒同學們,基督教信仰對妳的影響是什麼?尊主為大,和睦相處,欣賞他人也對自己有信心不行嗎?饒恕不是件容易的事,但不饒恕卻是對自己最大的懲罰啊!

 

此時的我,心中最大期望就是~~阿爸父神啊!快快救我脫離這泥沼戲!

 

PS:莊妹妹的生日感言,引發我的感概是,當人懂得感恩時,就會看見上帝眾多巧妙的安排與祝福,因此當人懂得謙卑在神面前,將上帝擺在人與人之間,而非將自己擺在人與上帝之間,將主權交還給上帝,讓上帝掌管一切,祝福就會降臨。

台長: sunlady
人氣(56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信仰 |
此分類下一篇:開刀週年主日見證文
此分類上一篇:耶穌的復活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