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6-02-27 05:32:06| 人氣13,97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斷背山觀後感(終)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座斷背山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觀後感該結束了,本來我想等看完第三次電影再寫的,不過看起來是遙遙無期。所以就先寫了吧!以這一篇觀後感作為句點。

基本上,我看了兩次斷背山電影,所以跟記憶有落差的地方請讀者多見諒。當然這是客套話啦,我更希望大家看了這些觀後感,能對斷背山能有許多不同的看法,也就不枉費我打四萬多字的辛苦了(淚)。

我一直都是這樣希望,希望看到我觀後感的人都是:「喜歡斷背山的人。」都是同好,中毒者。這樣可以確保看到這篇的都是BBM症候群的可愛患者。

跟可愛的患者聊天,我是早期症候群病患,所以我能了解那種難受。當我在討論區閒晃的時候,即使看盡一切文章,也無法讓我滿足!我好想看一切有關斷背山的新聞、看艾尼斯跟傑克、看所有斷背山的評論,瘋狂逛遍大小網站,飛也似的買原聲帶,到處晃的時候,我發現:「不夠、不夠、評論永遠不夠啊!」像吶喊一樣的感覺不停在我心中響起!

乾脆自己來寫吧!就是這個想法,種下日後觀後感的種子(唉,真是病入膏肓)。

為什麼大家那麼瘋呢?我來說說看。斷背山的情感方式非常內斂,所以觀眾的情感會被壓抑住。你看,艾尼斯壓抑對傑克的愛,傑克壓抑對艾尼斯的渴求,艾瑪壓抑對艾尼斯的不滿,蘿琳壓抑對於傑克的挫敗。整部片用這樣的步調在走。

然後主角哭的地方又不多,你知道主角一哭現場觀眾也容易跟著哭,傑克哭就是興沖沖跑去找艾尼斯卻被拒絕,艾尼斯的話比較深刻就是找到襯衫,艾瑪是發現艾尼斯外遇,蘿琳連哭都沒哭,只有淚光在眼裡打轉。

就算有哭時間也不長,沒幾秒就換下一幕,觀眾還來不及反應就被硬生生的抽離悲傷情緒。一路這樣看完。

「嗯?沒有很感人啊?」很多觀眾都是這樣,我也不諱言,剛看完真的有種,「耶,就這樣子喔?」的感覺,但悲傷的情緒早就已經不知不覺萌芽了,你變成艾尼斯、傑克、或是裡面的角色,你一點都不知道原來自己可以這麼悲傷,因為你也是這樣壓抑自己,這個世界上的人都是這樣,非常拼命努力隱藏情緒,假裝若無其事的過活。

然後回到家就開始感到不對勁,不知道為什麼?開始找斷背山的資料,開始想聽它的音樂,發現的時候就已來不及。初期感染症狀,沒發生就是沒被感染,一但發生就陷進去了。

整部電影平鋪直述,才是它高明的地方。當一個人很誇張說他有多難過多難過,你或許會覺得同情,卻也會感覺到他的刻意。你會為他掉幾滴眼淚,卻不是為自己。

斷背山講得是一個充滿遺憾的故事,只要其中一個環節改變,故事似乎就可以走向好點的結局了。你看我們的生活也是這樣啊!明明知道該怎麼做才是最好,該怎麼做才不會傷害對方,卻總無法下定決心。明明知道放手才是正確,你還是放不了手!明明知道不該愛上,你還是該死的愛上!明明知道不該再去看斷背山,還是忍不住想再看一次斷背山。

遺憾,是非常微妙的一種情緒。遺憾,就是早知道當初該這麼做,卻沒有這麼做;遺憾,是得不到,直到最後失去。

這輩子,有沒有發生過讓你覺得遺憾的事?尤其是在感情?

你是否曾經很愛很愛一個人,但你們卻不能在一起。也許你愛他,他卻不愛你;也許你們相愛。可是,你們終究沒能在一起,所以,你只好壓抑這種感覺,告訴自己要看淡一切,愈在乎就愈痛苦,你試著讓自己不在乎。

很難,是吧?可你也只能這麼做。

然後,等到一段時間,你好像變得不在乎之後。你就忍不住的想,如果當初我怎麼做就好了。其實只要一點小改變,結局就會完全不同,可當時卻怎樣也想不到,導致現在走到這種地步。

遺憾,就這樣,不知不覺住在心裡。

想再看一次斷背山,這是阻止遺憾的唯一方法,讓時間重來。只要時間重來,你就可以阻止遺憾,可以改變一切,可以做下對的決定、對的選擇。你看到艾尼斯跟傑克,重新再談一次戀愛,你會開心,你看!他們竟是這樣相愛。看到艾尼斯無力改變結局,你心痛的要命,驚覺原來什麼都沒法改變。

時間重來是阻止遺憾唯一的方法,但,時間不可能重來,

所以,遺憾不可能消失。

然後大家就遺憾的要命,工作不做了,書也不念了,整天低氣壓。這種低靡的情緒要過一陣子才會消失。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座斷背山,對我來說,斷背山就是這樣的東西。深深的遺憾。

它是傑克無法實現的夢想,它是艾尼斯跟傑克無法重回的過往,它是艾尼斯對傑克喚不回的生命。你看,片中有關斷背山的一切,到最後,都變成一場空。

多像我們的人生呀,我譏諷的想,你愈想追求,就愈難實現,到最後都是幻影。人們心中真正想要的,真正想改變的,往往都是要不到,也難以改變的東西。等到你愈活愈老,遺憾愈累積愈多,生命就變得荒謬,好像上天狠心跟你開了許多玩笑似的。你愈想得到,就愈得不到。

我心中的斷背山,充滿遺憾,你們的呢?

當然也有人解釋成伊甸園啦!或是同志戀情之類的,但我認為這樣還不夠。因為李安也曾經說過:「斷背山是對愛的幻想。」。這是一個動人的故事,講述的正是「本來,應該,大可以……。」

幻想,就是實現不了才叫幻想,而本來、應該、大可以,就是遺憾。愛情中的遺憾,總是較為接近人心,也更接近真實生活。

台長: 湛紫之藍
人氣(13,97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電影賞析(電影情報、觀後感、影評) | 個人分類: 斷背山觀後感 |
此分類上一篇:斷背山觀後感(十)配角觀點(下)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