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1-24 16:38:10| 人氣5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NSD心得啊~~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這整件事發生得太突然,以致於當我坐在前往曼谷的飛機上,都還有一種不真實的感覺。剛開始的幾天晚上,早上在旅館醒來的時候,我甚至還以為自己在台北,在我自己的床上。

很難說出什麼特別的心得,就像,你很難對日常生活有什麼感想。

會說像日常生活,並不是輕鬆的意思。而是NSD這個學校,給我一種很熟悉的感覺,裡頭只有70個左右的學生,彼此的關係非常緊密,所有人幾乎都是從早到晚上課、工作、生活在一起,對我來說,好像回到北藝大的大學生活。學校裡也有一個中庭,到處都是樹,房子不高,牆壁的感覺有一種斑駁和歷史感,學校裡有一種緩慢的生活步調,甚至連他們系狗,其中之一也跟戲劇系狗很像。校園裡的某一角,有一個小小的鋪子,賣茶以及當地的點心,小鋪子前面有一個圍起來的地方,放著石頭的長椅。當早上的工作坊結束後,我們經常跟著當地學生,去那個小鋪子買茶喝,許多人圍在那個小地方,聊天抽煙喝茶。很難形容那是什麼感覺,但絕對不是單純體驗什麼異國的生活情調,在買茶喝的時候,我都會覺得這一切給我很強烈的熟悉感,好像我以前也曾經在這裡生活過的感覺,雖然我跟他們無法完全靠語言溝通,但是隱約,我們還是能夠彼此了解一些。

雖然說是各國的學生交流,但實際上大家幾乎都是說英文(除了中國的團體以外),但對大部分的學生而言,英文並不是母語,即使英文很好的學生,也未必能溝通的很順利,因為其他人不一定聽的懂啊。這種時候,就特別深刻的感受到,溝通不是只有依靠語言這個環節,還有很多的方式,你可以讓別人了解你的感受,對印度的學生來說,音樂,似乎就是一種更直接強烈的方式。

某天晚上,我們台灣學生,被NSD的學生帶到他們另一個男生宿舍裡,裡頭的人並不是帶我們的研一學生,而是高年級的生面孔。那是一個有小庭院的宿舍,新德里冬天的晚上很冷,所以他們很習慣生火堆,我們大家圍著火堆開始唱歌,他們紛紛拿出自己的樂器,我們的人也加入,有人打鼓,也有人就拿起塑膠椅子開始拍打。不管你彈什麼音樂,快半拍或慢半拍,他們也會順著你放慢或加快速度,我們有時候哼英文歌,詞也不是記得很熟,但是大家就這樣亂哼亂唱,也唱了好幾首歌。火燒得很旺,因為他們拆了一些學校的竹籬笆來燒,這種玩瘋了的舉動,也讓我覺得好親切啊!

有趣的是,原本的生面孔,在我們要先離開的時候,紛紛過來與我們擁抱、道別,好像透過音樂,我們真的交流了我們的情感,讓我覺得很有趣,也很珍惜這樣的交流方式。

在經歷過每天看戲和工作坊的流程後,我最喜歡的還是每天的吃飯時間。因為我覺得在這個時間比較有真正交流的感覺,工作坊的時候,即使知道其他學校的上課方式,對我而言,也僅止於“知道”的程度而已,我比較好奇的是學生對這些的想法。NSD非常用心,他們有一個很棒的帳篷——Food Hub,讓我們得以在裡頭品嚐美食與交流。

這個帳篷圍繞著一棵大樹建造而成,我們每天的中餐與晚餐都在這裡。帳篷中央用竹子搭起了二樓,讓人可以爬到二樓去看那棵大樹,他們用心的準備印度各地的食物,讓每個人可以取用。帳篷裡散落著桌椅,讓人可以任意的移動或是並桌聊天,外側除了取用食物的區域,還有一個小小的舞台,偶爾會有一些魔術表演,另外還有兩個賣手工藝品的攤子。其中,我們最喜歡的,就是躺在角落裡的床墊上休息。

有趣的是,這個帳篷的設計者,在帳篷的一角放了一張很大的床墊,她希望這個帳篷讓人感覺自在,也希望大家在不同的角落裡也能很舒適。大部分的團體幾乎都沒有人會去真的躺在床上,只有我們,一看到床就立刻躺上去了,甚至,還會利用工作坊之間的零散時間,跑來偷偷休息,實在也太自在了。

當地的一種鬆散生活風格,也在他們戲裡頭表露無遺。在我們看NSD的戲時,他們的幾個燈光畫面,會突然的轉變,或是演員走到了比較沒光的區域,忽然間臉的面光突然就加亮了,不談技術的部份。戲劇進行的時候,也會突然唱歌跳舞,讓人感受到寶萊塢的風格,看了他們的學生製作,特別有感覺。舞台是一個風格簡潔的白色舞台,中央有一個沙坑,沙坑裡有一棵由繩索和樹枝所構成的枯樹,頗有荒謬劇的味道。然而演員的服裝,因為扮演動物的關係,非常的金光,有閃亮的亮片絨布,還有不同顏色的拼貼。演出的過程裡,當然也少不了歌舞的場面,種種混搭的風格,讓整齣戲從頭到尾,沒有冷場。即使我完全聽不懂印度語,也得到了某種心情的滿足。

在印度,我覺得戲劇跟生活,其實很靠近。

那些金光閃閃的東西,其實跟他們市集裡販售的東西相去不遠。歌舞音樂,也是他們生活裡很重要的部份,戲劇裡,有比較嚴肅寧靜的歌舞儀式,同樣也有輕鬆歡樂的歌舞。他們對於節奏的掌握很有一套,知道戲劇裡需要各種顏色、各種呼吸、各種節奏,所以他們呈現的混搭風格,雖然有些時候不免讓人感覺也太粗糙了吧(燈光技術之類的),但是卻不會對整體有太大的影響。因為看完以後,我就會覺得,這種粗糙的部份,就是他們戲劇的特色之一啊!

我想,世界上應該有存在著很多不同的溝通方式,但是能透過戲劇來試圖理解,以及和不同國家的人溝通,我覺得非常的幸運。


台長: 貼鐵餮
人氣(54)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瑣事 |
此分類下一篇:隨便寫寫的
此分類上一篇:426你們就睜大眼睛進來看吧!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