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01-14 14:38:14| 人氣2,440|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塵年舊事(15)股票與新貴之不負責扯淡 (之二)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寶山球場一隅

【老彭】

老彭也是我的球友,年紀較我長個兩歲,對於他之前的工作、背景等並不清楚,只聽說他曾患胃癌,開刀後對人生「看開了」,以打球來當作運動鍛鍊,且下場的次數甚多 ( 開銷當然也較大 ),雖然看老彭只開了台舊款的「賓士」,但感覺他在經濟上應是無什壓力。某次颱風過後還聽他說「出租樓房的電梯故障了」,哈哈!至少還是個大樓「包租公」。

或許是聽到我和別的球友有聊到股票,某次老彭竟然很低調的報了支做PCB的「華X」,說此股大有可為,因家族有多人在該公司。那時的股價約在18元左右,我就告知老婆買進了10張,但股價上上下下 ( 甚至跌回至16元 ),熬了2、3個月仍未見起色,再問老彭,說親友曾警示:「不要股價到了80元時,手上半張股票都沒有。」。聽了之後雖又堅定了信心,但股價仍如老牛拖破車,拉也拉不動。

又一次,老彭主動向我提起他的一位同宗 --- 另位彭Sir ,說他手上就有許多「華X」。我不知老彭為何會提起這位彭sir,或許知道我也認識這位同宗吧 ( 是另個球場--「寶山」的球友 )。不知算是好運還是歹運,就在老彭告知後不久,我又有機會和這位彭Sir一起打球,當然就向他求證這件事和想聽聽他的說法,豈知這位彭Sir說他早就賣光了。連「自家人」都不看好,等好不容易漲到24元,我也建議老婆將之賣了 ( 不然或許還會抱久一些 ),而也算是有賺了一點小錢。


我當然有在繼續關注「華X」,過了很一大段時間之後確實開始飆漲,但也只是到了40多元就煞車了,現今仍在附近徘徊。對於「股票明牌」,我的看法是:只通知「上車」而不告知何時該「下車」的,通常非「真明牌」,參考就好。

【鬍子】

「鬍子」曾和我是同事,年紀與我相若,明明是帥哥一枚,有陣子忽然在下巴留起了一撮鬍子,感覺有些突兀 (
那時尚不知下巴蓄鬍是雅痞、時尚的造型 ) ,自那時起我就私下稱這位同事為「鬍子」。


那時聽說鬍子下班後常和一些成功的年輕商界人士攪和在一起,聚會時喝高檔的紅酒,興緻一來,渡週末的方式是直飛日本打球、泡湯、啖美食。有一次我問鬍子,真的品得出一瓶10萬元和1000元紅酒的差別嗎?鬍子回說,剛開始喝時還可以,意思是喝嗨時也就沒什麼差了。我和鬍子是同住機構宿舍的鄰居,有一次見到我,回家拿了兩盒高爾夫球送我,是某銀行的贈品球,球的品質很差,我當然也不想用 ( 哼!真是太小看我了 ),後來轉送給了別人。

鬍子是機構「財務部門」的主管,其中一項工作是負責「員工年金」的操作,該時機構的員工約有4500人,加上有部份員工之前的「自提年金」,總數應該也是筆數目,由於未聽聞有何管控機制,不禁令我懷疑負責操作的相關人員 ( 似乎只有鬍子的直屬上司和手下共三人 ),有無私自利用人頭先上先下的「搭便車」?我曾在閒聊時將此疑問向時任會計主管的同事好友提出,得到的回覆是「沒問題啦」!我當然不便再置喙,但又產生了一個問號,他們會不會是「同一國」的?

鬍子何時離開機構的我並不知,再聽到他時已是一家生產光元件等的上市公司老闆,股價一般維持在40多元,非工程師背景,能夠搞定一間生產製造的上市公司,不得不佩服他的能耐。前個月初,一起打球的一位朋友說才和鬍子聚會,提到了一些鬍子的事,說他已退出經營團隊,我問何以如此?說是被「經管會」盯上了,但應該還有實際的掌控權。後來我回家古狗,有新聞說鬍子個人曾涉內線交易且被判刑 ( 現上訴中或已無罪則不知 )。而更令我驚訝的是,鬍子又入主了另一家上市公司「光X」,經過購併等重生手段,目前的股價在百元附近。

說來也巧,前兩禮拜老婆和位女同事去園區人工湖走路運動,就遇到了鬍子,後來一起聊天,鬍子說他在人工湖附近的豪宅大樓買了4戶 ( 自己和兒子各2戶 ),並準備還要再買。也提到目前去到公開場合,都有請保全隨扈 ( 因商業利益得罪了人?擺派頭?)。後來老婆先離開回家替我煮飯,鬍子請另3位同事吃牛排,聽說4人吃了近二萬元,其實他們之間也不怎麼相熟,現今鬍子事業成功,當然要小炫富一下。而顯然,鬍子的人生故事還尚未結束。另,有趣的是,鬍子現在不像當年只在下巴留一撮,而是滿嘴的長鬍子了。( 待續 )

鬍子所購買的湖畔豪宅


 

台長: 流浪阿狗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