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4-04-15 07:36:42| 人氣235|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難得的體驗 - USS Wisconsin BB-64 戰艦

推薦 5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週六一早去維吉尼亞的 Norfolk 市中心,去那裡的 Chase 銀行辦事,因為是離我家最近的分行。

我去過 Norfolk 機場,市中心還是第一次。它在相鄰的 Virginia Beach 與 Chesapeake 之北,位於 Elizabeth River 和 Chesapeake Bay 交會,是美國的軍事重地,附近區域的沿海有全世界最大的海軍基地。它見證了美國的獨立戰爭,也參與了南北內戰,人文歷史豐富的漂亮城市。

既然來了一個未曾踏足過的地方,辦完事早早回家,不符我的作風,於是來到 waterfront 的公園,沿著 Elizabeth River 散步,欣賞風景。我喜歡恬靜的鄉村生活,如果選擇住在一個都市的市中心,Norkfolk 我可以,全美排名第三十七的三、四線城市。

河岸邊有一個海軍博物館,及退役後的 USS Wisconsin BB-64 戰艦,開放大眾參觀。我不是軍事迷,但有機會一睹服役於第二次世界大戰、韓戰,及 Gulf War (伊拉克、柯威特戰爭)的超級戰艦,我絕對不會錯過。

這艘戰艦1940年開始製造,屬於 Iowa 級別的戰艦,不同於傳統的戰艦笨重緩慢,它經過重新設計,為了應對當時日本的輕快艦隊。1944年完成,四月十六日正式服役,之後派去東亞戰區,擔當的任務中,包括保護航母,攻擊陸地戰略目標,及燃料補給驅逐艦。在幾艘 Iowa 級的戰艦中,它和 Missouri 配備了防空砲。

今年正是它的八十週年紀念日,我很幸運剛好在四月份去拜訪。從博物館的二樓登船,經過一個長廊,有圖文介紹它往日的戰爭經歷。不知不覺中,頸背的汗毛直豎,是對軍人的肅然起敬,也是感到戰爭的可怕。假如日本沒有攻擊珍珠港,美國沒有插手二戰,不知會是怎麼樣的結局?

C 年少時曾經短暫加入美國海軍,因被檢查出先天心臟有問題,強迫退役,從軍報國的美夢粉碎。他是非常愛國的美國人,這一點,我蠻欽佩欣賞。倘若他從軍成功,走上不同的人生道路,我們是否仍會相遇?

戰艦很龐大,只開放少數舺板,我仍花了幾個小時到處走,細細閱讀貼在各處的解說,想像著當時官兵作戰的樣子。我甚至不確定,是否全部參觀完畢所有開放的區域,因為感覺像迷宮一樣。之後,回到博物館的戰爭展覽走馬看花,其實我很想仔細觀看,但沒料到來 Norfolk 需要大量步行,我穿了有跟的靴子,走到腳痛,就當作再造訪的藉口吧!

我已經和 C 說了,五月生日的週末,我要去 Norfolk 住個兩晚,乘坐三個不同的遊船,聽人導覽當地的軍事基地,遊艇上吃午餐,及搭帆船 (tall sailing ship) 看夕陽。

 

 

不管怎麼努力去想像,我永遠體會不到戰爭的真實樣貌,身歷其境的人的心情,衷心希望不要有三次世界大戰。

 

本來已經退役的 Wisconsin,在韓戰爆發後又披掛上陣,在這次戰役中,它第一次承受到攻擊,造成輕微損害及三人受傷。

第一次登上戰艦,很興奮,彷彿我也成為歷史的一部分。它參加 Gulf War 時設備及武器經過 upgrade,已不是最初的模樣。

Wisconsin 在二戰時的東亞遇到颱風 Typhoon Cobra,三艘驅逐艦翻船,九艘其他船艦嚴重損壞,它卻安然無恙,只有兩名船員受傷。

站在船頭往後看,感覺就是 Wow!

在船頭向前看的風景,船好高!

旁邊的博物館相比之下,看起來有點小。

  

 

 

雖然開放的區域有限,已經很有看頭了,可以往上爬兩、三層,或進內艙往下兩層。我決定從船的左側往後,先去看船尾。

船尾有兩個 gun tubs,原來配備的是防空砲,Wisconsin 的設計目的不止是擊沉敵軍戰艦,也是擊落敵人戰機。 

  

艦尾有停機坪,用來起降直升機。  

 

 

從船尾往右身走,然後往上爬一層,回首來時路。

 

這個塔台是雷達系統之一,忘記是控制哪個武器用的。

 

 

二戰期間,Wisconsin 的人員超過兩千七百人,遠比當初設計的承載多很多,這麼多設備,我想也是必要吧。

 

 

這是開放區域的最上層,到處是歲月的痕跡。

    

這是操控直升機起降的控制室。

下來第二舺板,船的右側。

這些原是禮砲,用來迎賓及敬禮致意。

廚房很大,每天供應那麼多人餐點,工程浩大。

餐廳的一隅。

艦上生活配備也很齊全,我照了許多照片,手機都快沒電,這些只是冰山一角。

近二十美金的門票,穿越時空回到過去,非常值得!

紀念品也是要買一下,才不虛此行。

台長: tabby
人氣(235) | 回應(2)| 推薦 (5)|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旅遊健行 |
此分類上一篇:沙丘公園 - Jockey's Ridge State Park

(悄悄話)
2024-04-15 20:42:06
vsouth44
還是大城市方便一些
不過這樣跑也是樂趣
2024-04-19 20:49:38
版主回應
那倒是,尤其是美食的選擇。

如果不是有
2024-04-21 03:26:0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