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3-04 20:11:16| 人氣7,506| 回應6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中央山脈南一段縱走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趁著過年的連續假期,我參加了南一段縱走行程。憑藉對山的依戀,對山的痴、山的狂。於是帶著那股含有傻勁的冒險精神,以及家人的些許不諒解,我選擇到山裡過年,遠離城囂,上山做六天的野人。
攤開地圖,一般來說,「岳界仍以南橫公路以南的中央山脈主脊統稱為”南一段”。中央山脈主脊在經過了迂迴彎折的南二段後,由狹瘦如垣、削刻險岌的關山大斷崖開啟南一段的序幕。關山以南的主脊稜脈,除小關山向西突出尖折外,呈現一條幾近南北縱列的平直走勢,計跨二十公里到卑南主山。
從稜脈圖上看南一段山稜,脊樑南北縱列,東西則紛稜平伸,呈一標準葉脈狀山地。荖濃溪與新武呂溪,概呈向西、向東分流,切割成深邃的峽谷幽壑。
在地形地質構造上,南一段脊樑山地沿續構成南二段地層的始新世期畢祿山層,主要岩石岩性為板岩、千枚岩、石英岩互層。
影響南一段主脊地形最重要的因素,是本區獨特的地層結構。從鷹仔嘴山到卑南主山這段長達20餘公里的主脊,由於向東傾斜的地層,造成南一段標準的單面山地形。
縱走”南一段”行程的安排,岳界一般均從南橫公路入山,往南縱走,再從卑南主山北峰西下荖濃溪林道石山支線(石山林道),從藤枝、六龜結束行程。」
~引號內,文選自上河文化出版之台灣高山全覽圖,南一段篇~

以下是我們這次6天的行程簡述:
第一天,晴轉多雲有霧:南橫公路→138.5k進涇橋登山口→庫哈諾辛山屋(3026山屋)→庫哈諾辛山(3116m)→原路返回山屋。庫哈諾辛山我之前有去過,為保留體力,懶惰,沒去攻。這是我們此行唯一住山屋不用搭帳蓬的一晚。但如今回想起來,好像住帳篷反而睡得比較好!當然除了第三晚的狂風暴雨。
第二天,多雲時晴轉陰陣雨:庫哈諾辛山屋→3500峰→關山(3668m)→2940鞍營地(下切溪谷取水揹水)→2970鞍→海諾南山(3175m)→海諾南山下營地。這一天感覺走了好遠好久好累,一路上一直在問營地到了沒,問到連我自己都厭倦自己。這天也是我的帳篷在台灣高山上的處女秀,入夜後馬上遭受風雨的洗禮與考驗。也從這一晚起,南一段的風雨開始讓我們又愛又恨。順帶一提,在高山上的帳蓬裡泡茶玩撲克牌的感覺真爽!撲克牌伴隨我們往後4個夜晚,是我此行帶來最好的”精神食糧”。
第三天,陰時多雲有霧雨晚轉狂風暴雨:海諾南山下營地→小關山北峰(3239m)→小關山叉路→小關山(3249m)→小關山叉路→雲水山(3013m)→雲水山水池營地。營地是一乾涸的看天池平坦窪地,我還特別選正中間最平的那一塊,結果一夜像極颱風般的狂風暴雨,真的將營地還原成名副其實雲水山”水池營地”,我的帳篷還搭在積水最深的地方。但是,帳篷實在太優秀了~地布因為有用石頭壓住四個角,早沉在水底,內帳居然浮在水面上,裡頭沒進水,睡了一夜的水床,可真特別!放在內帳裡的東西沒溼,但帳篷外的東西全浸泡在水中,漂啊漂,漂了一夜,舉凡大背包、換洗登山衣褲、營燈爐具...”幾近全軍覆沒”,其他隊員也沒有好到那裡。所幸隔天天亮,老天爺賜給我們一個陽光普照的好天氣,跟前一晚的大風大雨相比,簡直判若兩個世界。由於晚上風雨不斷,連上個廁所的機會都沒有,我索性尿在罐子裡(私釀一番榨生啤酒~哈哈)。隔天才知道隊員們各有各上廁所的妙招。
第四天,多雲時晴:雲水山水池營地→馬西巴秀山前鞍部(原前晚預定營地)→馬西巴秀山(3020m)→大石壁(石洞營地,拉瑪達星星遺址)→3228公尺山頭前營地。難得ㄠ到好天氣,恰好又走在優美的草原稜線上。這一天,大家邊走休息邊晒裝備,因為身上揹的全是濕的東西。這天走來也是”望山跑死馬”的心情。明明已經知道營地的落點,也看到了,卻始終走不到。由於出發已比原定行程晚,嚮導為了體恤隊員,選擇一處風光明媚,避風有水的福地紮營,依舊是比原定營地提前紮營。其實打從第三天起我們的進度就落後了。今晚明月高掛,滿天星斗,無風也無雨,福地之稱無誤。只是,隔天的裝備怎麼還是溼的?原來是晚間溫度夠低,所有東西都結了一層厚厚的霜,隔日揹起背包,好像揹著一個冰箱,邊走邊退冰。
第五天,晴時多雲:3228公尺山頭前營地→3228公尺山頭→卑南北峰下營地(原前晚預定營地)→卑南草原稜線(看見卑南主)→三叉路(三叉營地)→卑南主峰(3295m,輕裝)→三叉路→石山工作站→石山林道營地。這是最重要的一天,因為要登上此行最後也是最重要的一顆百岳-卑南主山,一等三角點。很巧,天氣也是最好的一天,老天爺真愛開玩笑,著實讓我們又愛又恨!離開卑南主,我們一路陡降,拉繩攀岩樣樣來~從海拔3150公尺下至海拔約2150公尺的營地,足足降了有一千公尺。接上林道後,有鬼打牆的疑問?路斷下切又接回林道、遇路斷又下切接回林道,一直在下切又接林道,如此循環超久,永遠走不到石山工作站似的,正想要放棄時~居然到了。但工作站已被前一隊的人佔據,我們的營地還要再往前推一小時的路程。看在他們幫我們煮水,準備桂圓紅棗茶的份上,這些天的恩怨情仇就不予計較,畢竟爬大山的人,是有大量的。今天的營地很美很富詩意,林道上落葉繽紛,霧氣彌漫,空氣清新。大夥酒足飯飽後,玩牌的玩牌、泡茶的泡茶、圍著營火聊天的聊天,伴隨嚮導悠揚的口琴聲,每個人各取所需,雖然霧雨一陣陣,卻打不散我們的熱忱。今夜大家似乎睡的比較晚,莫非知道明天即將離開這片折磨人的美麗山林,而捨不得~
第六天,斷續的霧雨:石山林道營地→苗圃(原前晚預定營地)→大崩塌(高繞)→乘車處→藤枝→六龜→甲仙(慶功宴)→台北。今天也是最後一天,還有最後三個半小時的林道要踢,石山林道很美,兩旁林木翁鬱,富含芬多精,走起來很舒服。聽著MP3,腳步不自覺加快許多,幾乎忘了肩負的重量和膝蓋的疼痛,一路走到這裡,背包好像沒輕過,甚至有些東西還是濕的。快到乘車處前還有一道關卡~就是大崩塌。原本只要三分鐘的路程,經過大隊人馬的一個高繞(二隊塞在一起),搞了快一個鐘頭。難道我們要回個家有那麼難嗎?”難一段”是我給”南一段”的戲稱。坐上接駁的遊覽車,眼淚差點掉下來,好好大過年的,怎會跑到山裡來受苦!如釋重負的大夥,回程路上狠下心給他猛吃猛喝,當然也包括慶功宴。做了6天的野人,突然還俗當凡人,還真有些不適應~呵呵...。
要感謝的太多了!還是那句話:不如就”感謝山的寬容,讓我們一行人全身而退”。攻頂不是最終的目的,過程才是最重要的。嚮導說的很對,惡劣的天候正好考驗登山者的經驗與裝備,很高興的是,我們挺住了。長程縱走可以完全體現出隊員間的凝聚力;激發出患難與共,互助合作的精神。多走幾次縱走,能培養更大的自信心,甚或創造出新的人際關係。不去數曾踏過幾個山頭,而是一趟山林之行你得到什麼?我深信,每位南一段的隊友,都學到了更多更新的經驗與智慧。全體隊員們,大家辛苦了!,缺了誰,都是此行的遺憾!願~我們山裡再相見,山中再續前緣。謹以此文和此行的照片,獻給2007/2/20~2/25南一段的全體隊員。

~完整照片在我的相本,南一段縱走及南一段隊員篇~
後記:
小關山北峰:無基點,非百岳,為了趕路沒有拍照留念,當時也累到不行,懶得拍。
小關山:走到又冷又累又餓,山頂上吹著強風,彌漫濃霧,大家成了快閃族,匆匆拍照,匆匆走人,一刻也不想多待。拜託!人家好歹也是百岳ㄝ!不過在這樣的天候條件下,也只是”山”高和寡。
雲水山:說到雲水山就更扯了,行走至此,大風大霧,根本分不清東南西北,更別說認山頭了,直到事後問嚮導才知道。每個人在這裡是被風吹著走的,只見到處都是被強風吹落的背包套與毛巾。納悶的是,大風怎還能起得了大霧,風吹不散霧嗎?難不成是鬼霧,風杯杯該加加油了。
拉瑪達星星遺址:一處日據時期代原住民同胞抗日的重要基地。童話般的名稱翻自原住民語。
卑南主山:卑南主山標高3295公尺,一等三角點,座落在中央山脈三千公尺主脊連稜的最南端,往南的主脊稜線以陷落狀低伏南伸,岳界稱之「中央山脈主脊陷落區」或謂「南南段」,直到49公里後,才又隆起大武地壘。卑南主山,山容挺秀,氣勢軒昂,這座南一段縱走行程的最後高峰,絕對值得在此細數群山,回首來時路;並且好好休憩,留戀一番。
人間天堂營地:在卑南主山西南方的短稜上,有一處溪源谷地,旁側有沙質營地,由於造訪的人不多,景致相當清幽,岳人遂給了一個「人間天堂」的封號,若有時間,可順訪一遊,從卑南主山來回往返約需2個小時步程。
記得嚮導一路上一直強調”小關難纏,卑南不死,藤枝必亡”。如今,難纏也纏過了,卑南也活的好好的,更別提藤枝什麼亡不亡。試想,如果沒有你一路上的”提醒”,我們何來向前的動力;換個角度想,或許天氣會好一點,路會好走一點,也說不定。
另外,提到下雨,說來奇怪!雨幾乎都是在我們紮營之後才落下,早上天亮開始走又不下了;有,也是霧雨。這算是上天在風雨中對我們的眷顧吧!
ps.特別要感謝台中長青登山隊,還有曾經幫助過我們任何一位隊員的人,那怕是一杯熱茶或是借個打火機,回想起來都令人感動許久。

台長: 阿劭
人氣(7,506) | 回應(6)|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登山全記錄 |
此分類下一篇:O形聖稜線
此分類上一篇:山與山行者-回顧2006

小敏
看了好感動呢
滿天星光一定超美
狂風暴雨夜不好過呢
辛苦了
背著重重的背包
登著陡峭的山峰
還得拍照
你真的很厲害喔
相簿裡的相片我還沒看完
朋友家的電腦怪怪的
一直當機
我已重新開機多次了
先留言了
明天上班時再看其他相片
2007-03-05 00:50:01
版主回應
滿天星斗真的很美
因為離天空更近,又無光害
舉凡獵戶座、天蠍座、大熊星座...都看的好清楚
在高海拔觀星的經驗,不知道妳是否有過

風雨交加的夜晚,是很特別的經驗,還蠻刺激的
只是擔心帳篷進水或垮掉
還好都沒發生(至少我們這頂沒有)

也謝謝妳的讚美!
有空,記得要看完 ^ ^
2007-03-05 09:38:00
不羈
我提到~已翻過一遍.但還不知如何下筆給你祝福與慶賀...
還是要留下一些痕跡^_^

-----------------------
庫哈諾辛山屋--
幾年前登南橫三星.行至此.雙腿早已不聽使喚.路邊一躺.打開便當吃了起來.哈哈.這就是我對這座山屋僅存的印象.
吃飽了.歇夠了.走!往庫哈諾辛山奔去!當時只覺得這座山的名字好另類!

累--
"這一天感覺走了好遠好久好累,一路上一直在問營地到了沒,問到連我自己都厭倦自己。"
這些話.還以為只有我這個LKK才會碎碎唸.才會如此狼狽.原來...在漂亮的山巒照片下.你我的心情都是一樣的.
不是登山者.永遠看不到也無法想像那種幾近打退堂鼓的心情.一句話--你撐過來了!

雨--
在山上碰到下雨.真是夢靨一樁!
冒著雨走在南湖圈谷.正慶幸著身上及裝備都沒淋濕.
無奈雲稜山屋(舊工寮)旁的帳篷夜搞砸了我的心情.睡袋.衣服.身體都因受潮而壞了此趟遊興.

雪--
"所有東西都結了一層厚厚的霜".
去年同時期.我常參加的那個登山隊伍一行人在這兒遇到大風雪.最後僅有5人撐到關山(三角點).其餘全數撤回庫哈諾辛山屋(這兒沒下雪!).這是我錯過的一場雪!

以上拉拉雜雜的
就當作是"老人"的回憶吧!
(只有老人家才喜歡談過去嘛!!)
2007-03-05 22:22:21
版主回應
謝謝你的祝賀,你的心意我收到了 ^ ^

爬山本來就是靠天吃飯的活動,
做最好的準備,最壞的打算,是我一貫秉持的原則(標準魔羯座~哈)
記得曾有登上聖母峰的人說過:他們是"趁上帝一個不留神,偷溜上去"。形容的多耐人尋味啊!

有捨才會有得,該前進還是撤退,全在一念之間,
考驗著登山者的經驗與智慧。
山雖永遠都在,也需你我的親臨;只能看不能碰,我會難過的。

至於你說,只有老人家才喜歡談過去,我並不以為然。
只要是值得談,值得傳頌的故事,相信是百聽不厭的。
說山事,我願意娓娓道來;聽山事,我願意用心聆聽。

希望藉由我的分享,能夠得到更多的迴響,
讓大家更深入了解我們生長的這片土地,
有著繽紛秀麗的山林,當然還有一篇篇動人的登山故事。
2007-03-05 23:44:21
Grace
雖然有違於中國人傳統
但一切是值得的
睡在漂浮帳棚裡
真是很難得但是最好不要再有的經驗了吧
下雨免於無水之苦走起來卻很難受

石山林道 很美 我喜歡

腳傷好好保養
期待你們陸續的佳作
2007-03-06 13:01:13
版主回應
妳何時復出?
聽到山對妳的呼喚了嗎?
美麗的風景也需美妙的伙伴相隨。

帳篷會搭在水裡也算自食惡果吧!
當天的營地其實是分為上下兩處,
為了貪圖平一點,睡的舒服點,卻聰明反被聰明誤。
搭在上方的那兩頂,其實是逃過一劫的。

膝蓋會好好愛惜!謝謝妳的關心 ^ ^
如無大礙,只要爬山的熱忱不減,佳作就會不斷。
2007-03-06 23:13:04
丫嘉&&小隻
這裡我也走過,我們是北往南走,最後的一段路上有個大崩壁。
我們在那裡重裝無確保攀岩。>.<。
2007-03-31 08:18:27
版主回應
嗯~
那是最後一天 於石山林道走至乘車處必經之路
一段只需3分鐘的路 大隊人馬 經過一個高繞的折騰 搞了快1小時
我們亦是重裝無確保攀岩 險象環生
如果有拍照片回來給我媽看到
一定會被罵死的~呵呵
2007-03-31 12:42:22
Piano
庫哈諾辛山屋我有去過一次啊,但我沒有像你們爬那麼厲害的,我記得我爬到山屋後再去了一個最近的三角點,另外的我都沒有去了.因為很怕.....還記得這個山起點有一條河的.我有跟河水玩呢.
我有看你爬這山的照片,我看你的照片感覺好像跟你們一起爬了很久,一直看....一直看....為什麼還沒爬完.......到我睡著了......嘻嘻

piano
2007-04-13 16:52:19
版主回應
最近的三角點是庫哈諾辛山,海拔3115公尺,有一顆三等三角點
起點的那條河叫做拉庫拉庫溪,是老濃溪上游的一個支流
2007-04-15 21:18:32
阿華
看著繽紛秀麗的山林描述,和一篇篇動人的登山故事。
想給你一些些回應和鼓勵,但總是過門不入
雖然有許多故事可分享但不知從何切入
我的朋友有一隊叫2266隊
結果他們的成員都是年輕力壯的小夥子
我隊叫老弱婦孺隊,掌舵的都是三四年級生
我們登庫哈諾辛山,沒那們難,爬完就忘了
住向陽山屋,老鼠跑來跑去,與人為伍。
我隔壁的美女睡覺時還被老鼠灑到尿,
這個經歷你應該沒有吧?
2007-04-29 08:12:01
版主回應
被老鼠灑到尿,倒是沒有
那位美女後來下山有去買張樂透嗎
說不定會中獎呢

登山故事總是令人特別難忘
細細咀嚼,依然歷久彌新
有爬山經驗的人,應該都有深刻體會 ~
2007-04-30 20:24:18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