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2-12-26 12:13:25| 人氣5,84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2022年下半年閱讀

原來,世界早有一條屬於我的夢想之路。我無法教你如何旅行,也沒有什麼了不起的人生哲學;但我想與你分享,在我旅行的過程中,那些世界教我的事。

一本有關旅行的道路上.一個對人生充滿迷惘的男人.他與自己旅行.獨處.尋找自己的過程

謝哲青.人稱行動百科全書.一個很晚才成名的主持人.一位作家.熱愛文學.熱愛攀岩.登山跟旅行

在他成為主持人之前!沒有人知道他小時候其實有"閱讀障礙".從小患有"先天難語症".導致口語表達有障礙.閱讀也有障礙

小時候讀書時挫折沒有少過.連自己的名字都會忘記.但透過治療跟不斷的練習.慢慢改善才走到今天這條路

從小因為閱讀障礙的問題.謝哲青性格內向封閉.所以"書"是他唯一的朋友!也說:書.是我唯一的慰藉

走遍97個國家,拿到英國「敦大學亞非學院」考古和藝術雙碩士學位.都是透過把文字想像成聲音和圖像來記憶

實在很難想像.一個有難語症的人能閱讀如此大量的書籍.還能當作家.很難想像一個個性內向封閉的人能當上主持人!

我想謝哲青的存在就是為了激勵人心的吧!相信自己~無論任何難事.只要熱愛並透過努力跟練習你一定也能成功

我喜歡的句子:
你可能不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但是你先要知道自己不要什麼。(P.13)

年輕時所經歷的人事物,所有的意義都在很久之後才顯現出價值。(p.20)

我可以讓我的人生像登山一樣,一步一步接近我的目標。(P.27)

在我個人求知的道路上,永遠不缺乏的,就是障礙。(p.194)

看電影就是睜著眼睛做夢。(這就是為什麼我那麼愛看電影的原因啦)

當你不知道往哪裡去,就往前走。(對!當你不知道往哪裡走?就是do it  & go on)

這本書不是一般的旅遊書.而是謝哲青的人生故事,書裡夾雜著他的旅行記憶、生活體驗以及年輕時耕耘的每一步在最好的時間發芽茁壯匯集成河流,這一步步地走來都相當不易,但是能夠讓他成功的原因,或許就在於他從未輕易放棄過,當他不知道路怎麼走的時候,他登山、搭船…來展開對於旅行的步伐,並在一次次旅行中,看見了生命的脆弱、無奈、認命的人們,才明白旅行的歸屬是家、旅行不是為了尋找自己,而是為了找到可以堅持下去的生存勇氣。

過度付出的愛!這是什麼樣的概念?之前閱讀過"過度努力".然後看到這本過度付出的愛.有點好奇

我想每個人的心裡都是渴望愛的!也一定想過:如果我更好~更優秀~更棒.就會得到愛!

於是我們就一直努力付出~或努力讓自己變得更好!可是付出就一定會得到回報嗎??

父母給予孩子的愛!一定會得到回報嗎??

努力付出的愛就一定得到對等的回饋嗎?

愛是應該要相互補足.有來有往.才會達到平衡!絕對不是單方面的給予.也不可能單方面的收!

如果你在愛的關係裡常常覺得你一直付出卻沒有得到回饋.是不是該想想是不是愛錯了人!?

當你愛上不適合自己的人時.就像你比賽時跑錯方向!你很努力!但你跑錯方向!再努力也跑不到終點阿...

然後你感會生氣~疲憊~絕望~傷心!領悟到無論你付出多少都還是只能抱著滿身傷轉身離開

其實這本書探討是愛情心理學.我看完發現也是跟原生家庭有關係!原生家庭實在影響我們太多~太深~太廣

所以不要再去想"為什麼他不愛我".先好好愛自己吧!把時間~視線轉回自己身上!你會發現愛你自己才是最棒的選擇

每個人都具有不同的依附風格!而依附風格除了個性之外.還有一個影響關鍵是"安全感"當你安全感很足夠時.就不會依附(依戀)感很重

這本書裡面有很多舉例跟很多的故事來解釋"依附需求"!當這些需求無法被滿足時.大腦內的依附系統就會被啟動

促使我們做出各式各樣的行為.例如:拼命索討或者逃避愛!這些舉動也會觸發伴侶的依附系統.使雙方陷入爭吵或無解循環

如果你發現你一直被某種類型的人吸引.而交往在一起之後.又總是為同一種事情爭吵!那就是陷入"無限循環"

這表示你"無意識"的在找一樣(風格)的人戀愛!書裡首先會讓你先辨識自己是屬於哪一種的依附風格?

依附風格基本上分3種:焦慮型.逃避型跟安全型.我是屬於:焦慮型.然後你可以觀察.身邊的人遇到事情是屬於何種類型.像表妹就是很典型的"逃避型"人格

書裡把各依附類型的人形容的好貼切.也很明白的說不同依附風格在一起的反應!例如:焦慮型如果跟逃避型人格在一起.就是一個拼命追~一個拼命逃!我真的推薦每個人都需要好好看這本書

因為邊看的時候.真的內心會一直發出:阿哈~~原來如此!真的耶!好準喔!之類的詞彙...就是腦動大開的驚喜感.(大推)

封面寫著:在愛裡保持距離.將那些無法掌控的事情全部放手!這句話寫的太棒了.尤其是父母對孩子的事情.太多需要"練習放手"

人生有太多事情無法掌控.但大部分的時候我們都希望事情能照我們的意思或劇本走!

焦慮型人格的我!非常不喜歡人家打亂我本來既定的計畫!因為那會讓我的杏仁核警鈴大響.會讓我緊張跟沒有安全感

每當事情無法按照計畫來執行時.我的情緒跟內心有種煩躁感油然而生.所以這本書就是要讓你好好分辨"界線跟掌控"

設定界線就是:我們願意做什麼?不願意做什麼?表示能給的愛有多少?書裡有測驗跟練習.也許我們關心的太多~做的太多~涉入太多!

但對方其實不需要.甚至感受不到愛!只是壓力.透過書讓我們覺察自己.更認識自己.穩住自己的重心.還有情緒!設定好界線.保護好自己的感受.

在關心別人的感受同時.不要忘記你自己才是最重要的!不要忘了為自己的幸福負責.尊重自己!勇敢拒絕別人無理的要求

這是一本韓國媽媽寫的書.近幾年很多韓國的書!都讓我有很深的感觸!

無論是全職在家的媽媽,或者是蠟燭兩頭燒的職業婦女,身為照顧孩子的母親,即使竭盡心力去做每一件事,還是會出現自尊感低落,產生「覺得自己做得不夠好」的愧疚感。

每個媽媽都是"第一次當媽媽".教養孩子沒有標準答案!世界上也沒有存在完美的母親!
每個媽媽也是孩子的學習者.幫助孩子長大.有能力.有夢想.引導孩子有天能獨自面對這個社會
金美敬有3個孩子.書裡寫著他如何靠自己的信念跟教養哲學來培育她的3個子女.我看了之後很感動
因為身為母親.我們都希望孩子的成長之路~學業之路順利!但她的兒子在高中時突然要求休學在家

她驚訝!害怕~不知所措!但我覺得她做的很好!想知道她是如何辦到...那真的要去好好拜讀這本書!

看完之後真的有好好的被文字承接了內心焦躁不安的心!並相信每個孩子都有屬於自己的天賦和自己必須走的路

我們無須擔心.只要好好的等待!給孩子當啦啦隊..給愛和灌溉...(抱)

2022年已經到尾聲.你今年過的如何?我覺得我今年很棒!有好好關愛自己.照顧自己.無論身體或心理.

謝謝這些書.就像解謎題一樣.一本一本來到我面前.讓我解開內心自己的結.讓我更接納自己.接納不完美但獨特的自己

祝福你也祝福我自己~未來~更好!

台長: 用心品嚐平淡中的幸福
人氣(5,847)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興趣嗜好(收藏、園藝、棋奕、汽機車) | 個人分類: 興趣:cook/book/movie |
此分類下一篇:你走慢了我的時間-張西
此分類上一篇:小廚娘又來上菜-請叫我"黃培梅"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