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8-05-08 04:56:13| 人氣58|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吃素的理由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吃素的理由

我會開始吃素其實並非突然

一些朋友問起為何開始吃素

這問題我總當大家只是隨口問問 應該沒人認真想知道答案(其實是自己懶得解釋)所以大家的好奇心戰勝我的懶惰蟲. 

我就認真的解釋一番吧! 並且剪貼了一張圖片 !(因為我整個話多,簡單的來說就是這四本書引起的,可看藍色文字部分,那是精簡的歷程)


事情是從這裡開始的。
珍古德女士寫的一本書,書名叫<愛的十大信念>

 這本書是開啟我吃素念頭的起因此時大約是2004or2005年,我仍在台大念書,過著快樂的學生生活,印象中是修詩選老師 歐麗娟上課的同一年。因為歐老師非常愛狗,她送她的導生一人一本書,我還曾想過建議她以後每年的導生都可以送這本<愛的十大信念>,但是我只是想並未真的莽撞的去建議老師...

接著隔年我看了<紅色牧人的綠色旅程>
從那時候開始我就開始減量食用肉類,
原因當然是因為書中揭露太多畜牧業的黑暗面,以及該位作者身為畜牧業老闆壯年生病的心路歷程,讓我心生恐懼,雖然此時我還沒有將肉完全跟動物畫上等號,但是我卻積極地為我家的貓跟狗尋找並購買有機的飼料.我深信牠們較小的體型遠比人類的毒物耐受性更低。

中間歷經我最愛的狗跟貓相繼因為乳癌去世,令人更加確信<紅色牧人的綠色旅程>書中所寫的真實性,所有by product肉類副產品製造而成的飼料會加速我們心愛的伴侶動物步向死亡。我從此時開始堅決拒買任何副產品製造的飼料。
去年七月份我看了珍古德的<用心飲食>

八月開始我就停止食用肉類最開始一個月偶爾會在特殊場合(出國、聚餐)因著口腹之慾吃到一些肉,但是停止吃肉的過程並沒有我想像中的困難,即使中午員工餐廳幾乎不準備素食料理,我也依舊可以吃飽。讓我明白真的只是一個<決定>的問題。當我決定了我自己選擇的飲食方式,當我決定善待我自己的身體,就是跟肉類說永別的時候。由於我並非宗教性吃素,所以我不會強烈的要求同桌共食的朋友部要吃肉,也就是所謂的鍋邊素。

因為開始停止吃肉,所以我也開始面對自己以前在處理肉類的心理狀態,我不會把肉跟動物作聯想,因為如果我把一塊羊排看成小羊,我顯然是不可能把牠吃下肚子。雖然我沒有養羊,但是我養狗也養貓,我看著牠們從貝比到老,我知道牠們跟我一樣有感情有知覺。我相信如果今天我養了一頭羊,牠也會有牠的羊脾氣跟撒嬌的方式。

因為我一直支持peta這個保護動物不受實驗跟各種虐待的團體,所以在偶然機會下,我看到這個網站 http://meat.org
光是開頭五分鐘就令我想哭了,去面對自己是怎麼在不經思考下吃下好吃的炸雞排,小羊排跟血淋淋的五分熟牛排(這我倒是從小就無法接受)。原來跟口腹之慾相比,自己愛動物的心可以那樣被蒙蔽,可以躲藏在各式各樣的藉口後面。

健康是其中百分之十的原因,另外百分之九十,是一般人都比較難以面對的心靈方面的原因。從我回答朋友我為何吃素的理由就可以看出,我是多麼抗拒去面對我自己心靈問題,我從不跟朋友說我是因為愛動物所以不忍心吃牠們,我都說我是吃健康素。因為我不希望我的朋友以為我在指責她們,說他們不愛動物。

人是一種很奇妙的生物,雖然我可以決定我自己,但是我並不想插手他人的人生。我相信這是一條自覺的道路。可能是我不夠積極參予改變的過程,也可能是我個性討厭被別人說服,所以養成我也討厭去說服別人。我從沒想過,自己的經驗也可以分享

後來在圖書館看了<一座小行星的新飲食方式>
這本書太精采了,看了之後會讓人對整個世界的食物版圖有概括性的了解。對世界有了一種真實的參與感,之後會發現自己的一個決定,對這世界也是一個實質有力的貢獻。至此,我想我跟吃動物的屍體這個行為,是永恆不會再有交集。

延伸閱讀
一座小行星的新飲食方式書摘





台長: 安姬
人氣(58)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安姬一臉正經 |
此分類下一篇:肉食者與素食者的聚餐
此分類上一篇:不要輕易相信所謂的自然有機產品

Angelo
我會吃素的理由,好像沒什麼理由,倒是現在想吃素都想找妳一起去
2008-05-08 07:25:37
rosemonet
I've been a vegetarian for the same reasons with yours. It's the most beautiful decision to me so far.
2008-06-20 12:23:33
版主回應
是啊~我變得更愛自己也更無愧於我家那些動物們~
2008-05-19 06:25:26
Belito
是啊~我經常想說,人可以這麼愛自己家裡的小狗、小貓,悉心照料所有受虐、被拋棄的流浪狗、流浪貓,為什麼不能同樣愛在農場裡受苦受虐的雞、鴨、豬、牛?他們也同樣是一條生命啊!也許「肉」真的很難跟「動物」連上關係吧....國外已經有很多農場動物收容所的成立,希望台灣有一天也會有這樣子的動物天堂~~
2008-12-25 09:19:42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