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2-06 21:36:33| 人氣78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104 2月 台北市立大學心理諮商所 學員心得分享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104 2/2 已時值全國各級學校的寒假期間,來到市立台北大學(前市立台北教育大學)心理諮商研究所碩二班級,帶<個案概念化整合>一日工作坊。這個工作坊是碩二學生向系主任提出想要上的課程,學生主動向系上爭取邀課的積極精神也讓人刮目相看啊,而主任也令人激賞的欣然支持同學的專業提升學習熱情,我想這個所的學生是很幸福的,當天透過同學所提的2個案例大家進行了2張概念構圖的建構,也就是進行了2回合的概念整合練習,相信同學們在這過程中已發現了概念構圖在個案訊息的統整性了解上的幫助效益了。

    以下是徵得學員同意,分享課程的心得與回饋

    -----------------------------------------------------------------------------------------------
    這是一次很動腦的工作坊,這樣的概念化方式也是和過往不同的,之前的訓練、要求的報告格式總是用情緒、認知、行為,第一次得再將構念分類時,也習慣這樣的分法,因此最後在圈出第一層、第二層相關的概念時就好難將他們命名及分類。雖然第二次有比較能夠了解,但也還需要更多的消化及練習。 這樣的體驗讓我細細的去看了個案的每個不同的訊息,幾年下來的訓練接了許多案也做了很多概念化,但卻沒有這仔細的看待個案一層層的面向,習慣由重要的訊息中、整體的角度做個案概念化,也讓我覺得很不容易的是讓自己可以慢下來的機會去看到或許有可能遺漏的訊息。過去總是看到一顆洋蔥,卻不一定每一次都能好好把洋蔥一顆顆的剝開,細細的看看發生了什麼事。雖然這是一個很花時間的做法,但所得到的結果確實會讓我們看到更多的面向。透過這次工作坊的機會,看到、聽到同學們不同的想法如何看個案的問題,也是額外的學習。上老師的課覺得很扎實,除了學到這個方式之外,也聽到了老師會如何蒐集個案的訊息、如何概念入個案主狀態,好像一天的時間很少,我們學習了如何用概念構圖的方式去做個案概念化,但卻還沒有那麼熟悉及瞭解之後如何運用甚至到處遇和目標的部分,覺得還有很多可以好好練習的地方。(臺北市立大學心諮所 蘇守怡)

    --------------------------------------------------------------------------------

    在一天的個案概念化工作坊中,我覺得最深刻的印象是在藉由製作概念圖的過程中,將原本只是一行一行、散落地居住在個案紀錄白紙上的字,可以有意義且有脈絡地組織起來,讓自己可以更連貫性地去了解案主,而且在同學彼此分享的過程中,也會發現每個人不同的思考方式。謝謝老師讓我們有這個機會來學習!(臺北市立大學心諮所 亭均企鵝)

    --------------------------------------------------------------------------------

    這一個寒假多學到一個個案概念化的方法----概念構圖法,能夠上到這一堂課真的很幸運啊~
        一開始是看到蘇貞老師有開課,然後想要找同學們一起去上,結果因為想要上的同學很多,所以我們決定直接邀請老師來系上幫我們開一天的工作坊,而且也要感謝系主任的大力相挺,願意幫我們開這次的工作坊,簡而言之呢,這次能夠上到課,真的有很多要感謝的人啊!
        其實概念構圖法看似很簡單,但是還蠻複雜的,不過我很享受著個過程,把注意到的細節一一寫在便條紙上,然後再整理跟分類這些便條紙,並且利用箭頭、圈圈...等,進而得到對個案更進一步的了解。隨著一層又一層的整理,會看見更清晰的脈絡,好像更明白個案在想些什麼,為什麼會有這樣的議題出現,這些都可以幫助我更貼近個案的內心,更能夠去同理案主的心情。
        說實話,我很享受構圖的過程,看著一張白紙漸漸的變成眼前的概念構圖,除了成就感之外,也會有一種,原本零散的訊息竟然可以串成一條線的興奮,好像我就是福爾摩斯,慢慢的尋著線索的指引,走到最終的目的地,但是,我也知道,要完成這張地圖,最大的功臣並不是我,而是我的案主,沒有他的參與,我就無法找到這些線索,而沒有他的指引,我可能還會走錯路。
        所以說囉!為了感謝案主對我的信任,我希望我可以學好概念構圖法,幫助我可以更好更快的看到整個脈絡,並且跟著案主的帶領,一起找到我們諮商的方向。( 台北市立大學心諮所 顏辰珊)

    ---------------------------------------------------------------------------------------

    蘇貞老師,謝謝您這星期一教我們如何在諮商上使用概念化構圖法,我覺得在使用這一樣的方法後,可以幫助我看到我在諮商上的脈絡為何,也可以幫我看到我可以加強的部份,而且在一步步寫完後就可以較清楚案主需要我們幫助的部份,和我們可以朝向哪個方向去幫助他。但可能是第一次構思加上我諮商次數還不夠多,所以有些不夠熟練,常常需要想很久,期望自己未來可以更多的去練習與使用這樣的方式。最後再次感謝老師的教導。(臺北市立大學心諮所 子欣)


台長: 蘇貞 諮商心理師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