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3-24 00:47:58| 人氣45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大專班學習] 3/22-23 寺院參訪摘記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記錄一下寺院參訪的心得

  礙於戒律,對一般大眾而言,尼僧法師並不如僧團的法師一樣容易接觸到,我對於尼師的生活,基本上的認知可以說是零,也因此過去每每被問到出家意願的時候,總是對於這個未知的地方感到惶惶不安。
  依著大專班的緣起,有這樣的一個機會參訪南海寺,雖然沒有像很多同學或護持老師一樣好樂,但我想也該是面對自己那份惶恐不安的心的時候了。

  說說自己印象深刻,也被震撼的部分吧!
  我其實不喜歡早晚課,這個不喜歡並不是討厭,應該說不喜歡長時間的唱誦吧,但我很歡喜讚嘆晚課的意義。
  還有晚上的「叩鐘」,法師說要大費周章的把一群人帶到大殿去集合,又只有短短的二十分鐘,本來考慮是不是就不要安排叩鐘的體驗,但住持法師說叩鐘並非只個形式,它所具有的意涵是非常殊勝、深遠而廣大的,所以還是把「叩鐘」的課程保留了下來。前行意樂時,法師很慈悲的提醒了我們,叩鐘的意義,並告訴我們可以隨著叩鐘偈思維,隨文作觀。所以在叩鐘的過程中,我很認真的讀送了叩鐘偈,在那個包山包海的偈頌裡,心中有一個感覺現起,出家並非消極的無所作為,而是在無能為力中,積極地做自己能做到的祝願,並讓自己的心一直緣在一切有情上,這就是大悲行者的菩提心。

  我一直疑惑著,法師們為什麼選擇出家?到底出家好在哪裡?這次提起勇氣呈上了自己的問題,法師也慈悲的為我解答。法師說,當出家的好,是你很清楚生命要走的方向,在一個好的環境裡,和一群同心同願的同行善友,跟隨善知識不斷的學習,然後就會越來越清楚出家的好在哪裡。
  我想我得到了想知道的答案。重點不是有沒有出家,而是要很清楚自己生命的方向,要走的路,然後在善的環境裡,和一群志同道合的同行善友,一起追隨自己尊敬而崇拜的師長,生生世世學習下去,直至圓滿。不論是在法人還是世間,或者是出世間都沒有關係,因為堅定的走在這條路上,出家是遲早的事,這是必經之路,不用著急,因緣具足了,師長就會為我安排。

  心靈對話時,同學問到家人不支持參加福智的活動該怎麼辦?
  法師說,家人的不支持是因為不了解,千萬不要把父母想成是自己的障礙,父母是大恩德田,這樣想會折福,太虧了。法師也分享了自己的父母一開始也是很反對出家,因此當時有好長一段時間,她天天跪在師父面前,祈求師父,希望師父攝受自己的父母就像攝受自己一樣,因為自己真的很希望這樣的抉擇,是能利益自己的父母,乃至於利益一切有情。然而即使這樣,前前後後還是過了十多年,父母才開始學廣論,得師長攝受。
  聽著法師的分享,我真的感受到法師做的這一切,都是希望父母好,而且她很堅定的相信師長、相信自己抉擇的這條路,即便家人一開始的不諒解,最後也是會感受到的,那一份純淨、願意為別人付出一切的發心。

台長: withdream
人氣(45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大專班學習 |
此分類下一篇:[大專班] 20140315-16 新護持培訓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