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10-11 00:01:35| 人氣550|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貓,和他讓我學會的

推薦 3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我,極難得的,會用語言或非語言式的任何符碼,在公開場域裡說出,「我愛著誰」。

這是不是近情情怯的徵狀。愛,對我來說 ,始終只是存在於自己與對方之間,共享的默契。說不出口。或許是認定了世界瞬息萬變,話語終究會消散。我所愛的,在我的生命中,有時像是不存在似,

即使他總在心裡。

因為忙碌、因為懶散、因為時間總在打個噴嚏之後就快轉到下個世紀。回頭發現,喔!我們居然這麼老了…愈發覺得,對於那些來到你生命中的,必然有意義。那麼,每個瞬間都要好好珍惜。

這很重要,真的。

會這麼說,是因為林柳丁今天過了他八歲的生日。八歲,相當於人類的中年,快比我媽資深的年紀。原來他不再是青春小霸王,轉眼已成為貓界歐吉桑了。

在遇見林柳丁之前,我和貓是兩條平行線。和所有的孩子一樣,我和海苔從小就想養狗養貓養長頸鹿,長大後以為比較懂狗(其實是狗比較好懂),沒想到卻遇見了這隻貓。



關於和林柳丁相遇的故事,以前寫過了。始終不明白的是,和貓從來沒有交集的我,
為何會在等待急診醫生開門的那一瞬間,決定不把他留給誰認領、要對他的一輩子負責。甚至沒想過老媽會不會連人帶貓把我們一同攆出去。

我只是,就這麼決定了。

到今天我只清楚了一件事,這隻貓教會我的不只承諾責任理解包容,而是愛。

那不是黏膩依賴地向對方有所企求,而是在經營自己的生活之餘,總會有那樣的心意,要留給彼此。付出的形式並不對等,但沒有誰在乎。即使在別人的耳裡聽起來,我們的語言並不通。可是我們卻很清楚彼此的訊息。飢餓的喵、生氣的喵、叫我陪他玩的喵、「你跑哪去玩?」的喵、「你回來啦!」的喵、「做啥小!」的喵……微妙的差異是如此懂得。我開心的時候,他也會特別起勁;我專心的時候,他會找個角落窩著睡覺;我傷心的時候,他趴在看得見我的地方不說什麼,只是陪伴。

十分性格的林柳丁,非常重視自己的個貓生活。他很獨立、很放鬆、很會自己找樂子,很懂得傾聽和付出,這都是愛的前提。

我們互相影響、互相改變,這隻貓和這個人之間,很不一樣,卻也很像。說是我救了他,不如說我們找到了彼此。

林柳丁八歲了。脾氣還是一樣差、很霸道、愛管秩序、媽媽稍微大聲一點他還會頂嘴罵回去。他不完美、不討喜、沒有明星氣質,他只是一隻,八年前在信義富邦旁的小巷子裡喵喵叫、不讓人靠近卻主動蹭我的腳、尾巴還斷掉的貓。

再平凡不過。

但是,如果你也這麼幸運遇見一隻貓(在不同人的故事版本裡,他可能會化身一隻狗、一隻長頸鹿或一個人),你會明白,愛沒有道理、沒有原因,無法回答「為什麼」這麼簡單的問題。

就是愛著,並在每天都感謝能讓你持續地愛著。

話語若是消散,文字總會留下。2010年的10月10日,今天的雨不像八年前那麼大,因為總有個明天會出太陽。我用每個字的愛,祝貓王柳丁︰

生日快樂。




台長:
人氣(550) | 回應(1)| 推薦 (3)|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貓事務 |
此分類下一篇:打個噴嚏,就好了
此分類上一篇:柳丁の日常

Phelia
柳丁的眼光沒離開過罐頭 ~~
2010-10-11 21:45:17
版主回應
是的沒錯。所以他才會臉那麼臭,因為一直不給他吃...
2010-10-11 23:39:2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