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12-31 11:07:43| 人氣756|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窗邊的柳丁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柳丁喜歡站在我的窗台上,隔著紗窗看外面的世界。

早晨他忙著和吱吱喳喳的鳥兒鬥嘴,就算抓不到他們,氣勢也絕不能輸。所以每天一早柳丁會踏過我的肚子和臉一路往窗台上爬,和鳥兒們大吵一架之後開始新的一天。

好天氣的下午他也會溜上窗台,因為後面的屋頂常有自由的貓兒窩在上頭曬太陽。他們總是自顧自地找了個隨興的角落趴著,這時柳丁總用力聞著其他貓兒的味道,小小的鼻子動一動,用氣味確認彼此的存在。居高臨下的柳丁總是用犀利的眼神巡視著下面呼呼大睡的貓兒,像是地盤老大,逡巡著嘍囉們安份與否。

夜裡,發情的母貓聲嘶力竭。柳丁總是在窗台上激動地不停顫抖著尾巴,安靜卻緊繃著。不知漂浮在空氣中的費洛蒙如何作用在柳丁身上,我看他專心地望著黑漆一片的窗外,弓著身子背對著我。看不見他臉上的表情,不知他在想些什麼。

有時我會想,窗外的世界那麼多誘惑,柳丁為何卻似無動於衷。是不是流浪的日子太過辛苦,以致於當他得到了一個溫暖且安全的家時,令他寧願放棄部分自由。以安分換取安心究竟只是一種妥協,還是一種愛的意志?每天望著窗外風景,柳丁是羨慕,是嚮往,還是慶幸?

不知道柳丁小小的貓腦袋裡,是否存在這麼複雜的問題。還是,這些日常生活裡的庸人自擾從來只發生在人類身上?也許看窗外純粹只是看,把「看」的行為紮實地完成,讓出現在眼前的事物真實深刻地倒映在視網膜上。關於「看」這回事,能不能就這樣純粹呢?

無論如何,我喜歡和柳丁各自盤距在窗台的兩端,或者趴在他的肩膀上一起望向窗外。我們可以發呆很久很久,視線從舊公寓的夾縫中穿出飄向雲朵與天空,或停留在101大樓那支超大避雷針掛著的那顆一閃一閃的明亮星星。

窗台是我們放空的介面,我們在那上面單純地看見美好。

台長:
人氣(756)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貓事務 |
此分類下一篇:貓草上癮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