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9-03 23:07:46| 人氣55,396| 回應5 | 上一篇 | 下一篇

【葡萄牙】朝聖者之路 (Day1-4)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西班牙的聖雅各大教堂(位於 Santiago de Compostela),相傳是耶穌十二門徒之一的雅各其長眠之地,也是天主教徒的朝聖聖地之一。過去數千年來,許多朝聖者步行至此,在歐洲也發展出許多朝聖路線,無論從何處開始起步,終點都是聖雅各大教堂。最多人選擇的,莫過於橫跨西班牙境內的「法國之路」,由西、法邊境小城 SJPP 為起點,翻越庇里牛斯山,穿越西班牙北部大城小鎮,步行距離約為760公里。

朝聖者之路遠比我想像中的豐富,無論是路線,或是心靈上的收穫。有人說,其實從你踏出家門、打算前往聖雅各的那一刻,那就是朝聖之路的起點。這趟路上,我也遇到來自斯洛伐克的朝聖者,才知道有人真的就是從家門開始走,一走就是三千公里。

這次因為時間的關係,我選擇從葡萄牙波爾圖(Porto)出發,一路往北,總距離為242公里,共十天,中間因水泡休息一天。

在路上遇到的朝聖者,許多人都已經走過法國之路。據他們的說法,法國之路因為熱門,路上遇到的人比較多,路也比較好走;相較之下,從波爾圖出發的路程,幾乎每天都是在山裡上上下下,有時坡度甚至高達四十五度,得連手帶腳用爬的。我走葡萄牙之路的前幾天,在葡萄牙境內遇到的朝聖者真的不算多,但過了葡西邊境之後,朝聖者也是多到庇護所一床難求。而葡萄牙之路的路邊小店,運氣好一點是隔個五、六公里才有一間,慘一點是走個十公里都還看不到半間。雖然我覺得在葡萄牙境內沒遇到許多朝聖者,但當地人說,今年走葡萄牙之路的人數比往年多了許多。

趁著剛回來、記憶猶新的時候,先概略紀錄一下這十天的歷程。


日期:2014.08.15 - 08.24

Day 1:Porto - Vilar do Pinheiro - Rates ( 25.9 + 19.4 km)

從波爾圖大教堂出發的話,黃色箭頭就藏在左手邊斜坡下,白天遊客多時得特別留心才看得到!



但是在我出發時,路上遇到三個義大利人,比手劃腳告訴我,走出城外的這段路交通很亂,拉著我跟他們一起搭電車到 Vilar do Pinheiro 再開始走。這一開始的決定,深深影響到之後的路程與途中遇到的人。





下電車後看到的第一個黃箭頭。接下來十天,我們就順著這個箭頭,一路往北前進。



這一路上沒什麼店家,或許是上天的眷顧,這三個義大利人,背包裡準備了四份食物,一路上像天使般照顧著我,雖然語言不通,但我們也就一路比手劃腳前進。(糧食吃完後,義大利阿姨就開始沿途拔玉米餵我們,生吃!)



傍晚時終於抵達位在 Rates 的庇護所,中途只停下來休息過一次,在這條路算是菜鳥的我,心裡有點吃不消,後來才知道,原來那三個義大利人是馬拉松選手啊~~~~><"



第一次住庇護所,住進來之後才發現,原來今天有這麼幾十個人都走在同一條路上。緣分是很奇妙的東西,住同一個房間的我們,或許不是同時抵達,或許也不會同時離開,甚至不知道旁邊睡的是誰,但之後都會在這條路上重逢,然後發現原來第一晚就曾住在同一個房間裡。



來自四面八方的我們,終點都是 Santiago。




Day 2:Rates - Barcelos - Tamel (23.3 km)

第二天一早,大家紛紛離開庇護所,有些人四、五點天沒亮就開始走。因為我今天要移動的距離比較長,沒等昨天同行的三個義大利人起床,我就先行離開了。收行李時,義大利阿姨睡眼惺忪的跑出來,遞給我她的名片,給我一個擁抱,當下的感動,是無聲勝有聲。



於是,我踏上了一個人的旅程。沒有昨天趕路的匆促,漸漸習慣自然順著黃箭頭前進的我,在第一間遇到的咖啡店裡吃早餐,還遇到了另一個朝聖者葡萄牙大叔。早餐後雖然他想邊聊邊走,但因他的步伐較快,我決定請他先走。



悠閒的走了兩個小時後,在下一個小村落的咖啡店裡,遇到了昨天睡在上舖的德國夫妻,他們邀請我一起坐下喝咖啡。(我點了一杯柳橙汁,等了十五分鐘,我原本想不懂,怎麼倒杯果汁需要那麼久?後來才發現,整杯都是新鮮現搾的果汁,超好喝的!)



這間咖啡店裡有許多朝聖者的紀念品與記錄。櫃臺上的留言本也寫滿來自各地的留言。老闆娘說,我不是第一個經過的台灣人,但走這條路的台灣人真的不多。



也是在這裡,我買到了屬於我的貝殼。大部分朝聖者的背包上,都會掛有屬於自己的貝殼。



這一天,大部分的人都停在 Barcelos。德國阿姨問我真的不留下來嗎?經過與他們相處愉快的一上午,我的確是有點心動想留下來,但後來理智還是戰勝情感,決定照原計畫繼續前進。



Barcelos 是個很可愛的城市,但午後的陽光令人吃不消,街上剩下沒幾個人。



離開城市後,一整個午後都在田野間穿梭。



抵達庇護所時,當地居民正好在開夏日派對,還邀請我們一起參加。派對上都是再道地不過的葡萄牙菜,還有無限量供應的啤酒與葡萄酒。



但是才走了第二天,雙腳腳底起了三顆水泡。一位好心的朝聖者,來自義大利的瑪雅,動手幫我縫水泡。還給我一些貼布。




Day 3:Tamel - Ponte de Lima (24.2 km)

你雖然隻身走上這條路,但在這條路上,你絕對不會孤單。

第三天一早,前晚看著我被縫水泡、在一旁默不吭聲的葡萄牙大姊說要跟我一起慢慢走,我感覺得出來,她其實是想照顧我。途中,她還與昨晚幫我縫水泡的瑪雅,在路旁幫我找樹枝做柺杖。



在十字架下總不乏石堆。每放下一顆石頭,代表一個問題終將得以解決。



上午這段路走了很久,途中完全沒半間店。下午在路旁的一間小店裡,點了一份朝聖者午餐。為了感謝葡萄牙大姊的一路照顧,我主動付了這餐的費用。



整個下午繼續在田野間穿梭。



看到指標離目的地只剩一公里,我腿都快軟了。這一路上,每當我快受不了時,葡萄牙大姊總會適時的開玩笑、振奮我的精神,明明是天主教徒的她,硬是要我走在烈日下時,想像自己是走在佛陀前的清涼絲綢上。



我們終於抵達目的地時,葡萄牙大姊的男朋友已經在那裡等著我們,幫我們訂好私人旅館,還一把接過我的背包。





稍做梳洗後,葡萄牙大姊堅持要我去醫院檢查。於是,我就這樣被帶進了急診室......在英國四年的我從沒看過醫生,沒想到卻在葡萄牙破功。其實如果不是葡萄牙大姊堅持,我壓根就不會走進醫院,不過既來之,則安之。

醫生說水泡事小,重點是灼傷。我愣住了?啥米?原來是因為走了兩天,一路上都沒有讓腳「放風」,形同在鞋子裡用熱水燙腳。

醫生要我休息兩天,好心的男護士還說,兩天後要出發前再回去找他,他再幫我做一次檢查,直接跟警衛報名字,不用去櫃臺繳掛號費。(不過,我沒那麼嬌貴,所以我休息一天就繼續趕路了。)



離開醫院後,葡萄牙大姊的男朋友請我們吃了一頓大餐。

雖然我與他們素昧平生,但他們意外的熱情與照顧讓我十分難忘。






Day 4:Ponte de Lima(Day off)

一早,葡萄牙大姊繼續前進,而我則在 Ponte de Lima 多休息一天。

離開了昨晚的家庭民宿後,我走到橋邊廣場上吃早餐,但坐下沒五分鐘,陸續來了六、七個吉普賽小孩纏著要錢,我只得緊抓著手機,匆匆喝完咖啡後起身離開。

沿著河邊的市集上人潮摩肩擦踵,儼然是回到了台灣的菜市場。今天要做的事情很簡單:找今晚的落腳處、找公車總站、找郵局,加上買登山杖。



要找公車總站得先找遊客中心,找遊客中心的過程,問了十個人,得到十個方向,又費了一番功夫後才找到公車總站,但大白天空蕩蕩的,連隻蒼蠅都沒有,售票窗口上還貼著計程車電話。

雖然醫生建議我搭車到下一個城市,但要靠這公車實在不太靠譜,我決定還是靠雙腳比較實在。



再找間郵局買郵票。



這是個很美麗的小鎮,但我比較喜歡傍晚人潮散去後的景色。整條街上只剩下清潔人員,清理著一日喧囂過後、人們留下的垃圾。



喝一杯當地自產的葡萄酒,為療傷之日畫下句點。




(待續......)

台長: stone
人氣(55,396) | 回應(5)|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海外旅遊(國外、大陸) | 個人分類: 葡萄牙朝聖者之路 |

阿端
好有勇氣,讚~
2014-09-05 05:45:41
Iruka.
我也在去年8/1-8/5走葡萄牙之路,但我因時間關係從圖伊開始走,在8/4抵達,我的兩隻腳水泡也都破了,哈哈!
真不知是什麼動力走下去,但是段很難忘的旅程。
2015-06-02 15:42:02
Iruka.
我也在去年8/1-8/5走葡萄牙之路,但我因時間關係從圖伊開始走,在8/4抵達,我的兩隻腳水泡也都破了,哈哈!
真不知是什麼動力走下去,但是段很難忘的旅程。
2015-06-02 15:42:44
yiying1007
想看5-10天的遊記,卻找不到...
2018-03-04 13:57:18
凱倫
想請問波爾圖的朝聖護照在哪裡可以買?我一直找不到資訊...
2018-04-20 16:54:50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