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5-02-03 10:26:42| 人氣159,95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德國】海德堡之吻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日期:12.30

在Café Knosel的店外徘徊許久,店內一個人也沒有,只見一間現代化的巧克力蛋糕店,卻不見傳說中的百年咖啡館。所以我拍了招牌就走。

走沒幾步路,不死心的我,仍決定回頭一探究竟。

就在我推開門的那一剎那,身後也湧進了一批客人,推著我向前移動。

突然間,MOOK旅遊書中的老闆娘出現了!不知所措的我決定讓其他人先點,我則站到一旁去打量這間小店。

看了一圈之後,又輪到我點東西了。我仍然選擇巧克力蛋糕,老闆娘問我是否要內用,我說是,她便推開旁邊的一扇木門,讓我入內。

原來裡面別有洞天,才是傳說中年輕學子聚會與男女學生約會的地點。

坐下之後,又點了杯愛爾蘭咖啡。濃濃的威士忌酒香混著咖啡,伴隨著新鮮的鮮奶油入喉後,體內有股酌熱卻又香味迴盪的滿足感。

突然間想起了藍主任的咖啡哲學 --- 一口咖啡,一口蛋糕。

當咖啡遇上蛋糕,濃濃的酒香咖啡伴著甜苦參半的巧克力,在這百年老店中,想像著當年海德堡的浪漫愛情故事,胸口的酌烈感伴隨著口中甜甜苦苦的滋味,這悸動,還是頭一遭呢!

店內的人來來去去,絡繹不絕。一開始整間店全是老人家的聚會,只有我一個人是黑頭髮,其他全是銀髮族。但是人來人往的,不一會兒,又湧入新的一批客人,甚至最後有人過來跟我併桌。那時的我,其實已經吃完了,只是坐在店內感受那股氣氛罷了,還是趕快把位置讓給其他人吧!

走出用餐的地方,仍是有一群客人在前面點蛋糕。

我駐足停留了一下,老闆娘走過來問我,對咖啡及蛋糕是否還滿意?我笑著點頭說謝謝。

她接著又問我是從哪裡來的?我說台灣,也告訴她,台灣有本書就是在寫她咖啡店的故事,老闆娘一聽,轉身從身後的櫃子中拿出鄭華娟的「海德堡之吻」,”That’s it!”我興奮的說著,老闆娘高興的與我多聊了幾句,還拿出了當年發生在此的故事中文簡介送我。

當書中的主人跳出書本,在現實中與自己進行對話時,不知道是她跑進了我的故事,還是我闖進了她的咖啡愛情世界呢?

離開了這間百年的咖啡店,我的下一個目的地是哲學家之路,只不過,當我離開哲學家之路後,原路折返時,我又再度走進了這間咖啡店,想跟老闆娘要張名片做紀念。

這一回,老闆娘拿出的不只是名片,還有兩張夏天的海德堡明信片,一起給了我,告訴我:「這是夏天的海德堡,記得再來看看!」

如果要來海德堡,有兩本行前必讀的書:馬克吐溫的”A tramp abroad.”,以及鄭華娟的「海德堡之吻」。前者是對海德堡的生活記錄與心情感受;後者是這個地方的歷史風情。

唯有如此,才能在這充滿故事的地方,找到共鳴。


「海德堡之吻」的故事:

「海德堡之吻」一詞其實是來自台灣旅德作者鄭華娟的筆下。

事實上,當地的這種巧克力稱為”Student Kiss”---「學生之吻」。

長久以來,海德堡已是浪漫的代名詞,無數的詩歌和逸事真摯的讚頌這城市令人喜愛的氣氛。

座落在老城中心的可諾瑟咖啡店(Café Knosel)是海德堡最古老的咖啡店,自一八六三年開幕後,這家咖啡店很快的便成為當地市民、大學教授,還有大學生最喜歡聚集的地方。因為可諾瑟咖啡店的老闆不只是一位道地的甜點師傅,而且為人十分風趣,他的咖啡店總是瀰漫著濃厚的人情味。

當時到海德堡求學的千金小姐,在嚴格的教母陪同下,也經常光顧可諾瑟先生的咖啡店。在那裡他們總是會遇見許多青春洋溢的青年學子,而咖啡店裡的年輕男女自然就開始偷偷互拋媚眼,只是嚴謹的教母卻緊緊的把關,不肯放鬆教規。

可諾瑟先生把這一切都看在眼裡,心裡就想辦法要幫助這些年輕學子傳達心意。有一天,他製作出一種特別細柔的巧克力餅,把他命名為「學生之吻」,年輕學子便藉由它來表達情意,最後連教母也接受了這「學生之吻」,她終究也沒法阻止年輕學子繼續夢想真吻,更無法阻止他們美夢成真。

時光似箭,滄海已成桑田,但是「學生之吻」卻保留下來了。他讓我們不斷懷想起那段浪漫的時光,而今天這個溫馨的小主意已成為海德堡城市、海德堡歷史,以及海德堡大學生浪漫情懷的一部份。

流傳至今的海德堡「學生之吻」,在今日仍是可諾瑟咖啡店自製的巧克力特產。

台長: stone
人氣(159,95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台灣旅遊(台澎金馬) | 個人分類: 德國旅行日記 |
此分類下一篇:【德國】柏林跨年
此分類上一篇:【德國】哲學家之路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