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3-10-28 05:10:28| 人氣4,21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法國】首見一行禪師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Day 3:2013.07.29



▲ 第三天,進禪堂的時間提早成五點半(所以四點四十五分就得起床排隊盥洗),如果可以再早半小時起床,進禪堂前還可以先跟著師父們做瑜珈或打太極。

法國鄉間的清晨寒意頗重,在黑暗中從住處靜靜走向禪堂時,寧靜的道路上,我想起手邊翻譯的 The Monks and Me 書中,作者也是在黑暗中走向禪堂時,她用一句很簡單的話描述當下的情景:「The sun is still quiet」,在今天早上之前,我一直找不出最貼切的詮釋方式。但來到梅村的第三天,走過與作者同樣的路之後,我想,我知道該怎麼譯了。

想知道答案嗎?十二月記得去買書喔——我在法國僧院學到的40件事:一行禪師帶我回到心中真正的家》,究竟出版。



▲ 清晨禪坐結束後,太陽也露臉了。眾人魚貫離開禪堂,前往排隊領取早餐。梅村的三餐其實都很簡單,而早餐更是我的最愛,是師父們剛煮好的燕麥與香濃的豆漿,再灑上一些南瓜子,雖然很簡單,但這味道卻讓我想念至今。

領取早餐後,大家可以自行找個地方坐下用餐,但是要保持禁語。



▲ 這是小紅莓樹,大家常常吃飽後,就直接站在樹下摘小紅莓食用。



▲ 接下來的幾天,一行禪師會輪流在上村、下村與新村開示。今天是安排在上村,所以住在新村的我們與下村的其他人,都必須在早餐結束後,搭乘安排好的大巴士前往上村。前往上村的途中,窗外是一望無際的向日葵花田。



▲ 上村,禪堂。



▲ 今天一行禪師是以英文開示。禪堂內擠滿了許多人,禪堂外也有座位。禪堂前方離一行禪師最近的座位,是保留給小朋友的。

在一行禪師進入前,梅村的僧團會先在禪堂前方集合,待一行禪師進入後,開始進行梵唄唱誦。這裡的梵唄跟我熟悉的方式、節奏和語言完全不同,非常奇妙。


▲  聽聽看梅村師父如何唱誦心經。






▲ 一行禪師進行佛法開示。照片下方看起來像做鬼臉的女士,其實是手語譯者。一行禪師以英文進行開示的同時,有五種語言加上手語在底下進行同步翻譯。


▲ 兩小時的佛法開示後,大家在外頭稍做休息,等待午餐前的行禪。

這是第一天來到上村,出發前新村師父有交代,必須在指定時間內回到車上,返回新村吃午餐。




▲ 午餐過後有將近兩小時的休息時間,這時候就可以自由活動,我通常都直接跑回房間補眠。(凌晨四點多起床,不補眠會昏倒。)

下午四點是工作禪的時間(雖然是下午四點,陽光還是很曬人的)。負責菜圃的我們,在菜園旁集合,等待學僧師父分配工作。



▲師父推來一車準備推去堆肥的「雜草野花」,然後告訴大家,這種花其實可以拿來拌沙拉。結果......大家就圍著這車「堆肥」開始吃了起來......=.="



▲ 在我們眼中看似沒價值的枯枝,在師父眼中卻是種植明年作物的寶貴種子。大家今天的工作就是收集、曬乾種子,留待明年春天種植。



▲ 花頭跟盤子一樣大的向日葵。



▲ 這是一隻自己跑來梅村居住的野貓,一點都不怕人。



▲今天傍晚,真空法師會到新村來跟大家進行佛法分享。



▲ 追隨一行禪師五十年的真空法師(Sister Chan Khong)。真空法師看起來雖然很柔弱,但她曾跟著一行禪師在越戰的槍林彈雨中,出生入死照護傷患,也曾坐過黑牢,柔軟之中帶有不屈不撓的剛毅。著有《真愛的功課——追隨一行禪師五十年》一書。



▲ 當日開示影片。

台長: stone
人氣(4,21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海外旅遊(國外、大陸) | 個人分類: 法國旅行記事簿 |
此分類下一篇:【法國】神奇的口譯師父
此分類上一篇:【法國】創造彩虹的工作禪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