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08-15 16:52:28| 人氣1,183| 回應1 | 上一篇 | 下一篇

【法鼓山】感恩禮拜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禪堂是我們這七天中,最常待的地方。

每天早上第一聲起板後,我先起床刷牙洗臉,第二板換室友起床,第三板便得迅速前往禪堂,每板間隔十分鐘,所以什麼保養與化妝通通都免了。

八式動禪是一天的開始,喚醒身體的機能。


然後是早課與打坐。


打坐完之後,要學習自我全身按摩,師父也會交代要特別按壓特定穴道。



有時也要練習室內經行,重新學習走路。(下圖是常義法師陪伴示範經行)


更重要的是學習禮佛。儘管基督教總說這是崇拜偶像的行為,做不得,但實際上,禮拜的對象,其實並非眼前的木偶,而是心中真正尊敬的對象,可以是神,也可以是人。

有一晚,師父帶著大家以禮佛的姿勢進行「感恩禮拜」,每一拜,拜的是從小到大,我們必須感恩的人。這一晚的禮拜,在師父的引導聲中,喚醒大家心底最深的感恩之心,許多人紛紛落淚(其實是哭的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義工菩薩們還得在旁邊忙著遞衛生紙給大家)。我自然也不例外,第一拜拜下,自然是感恩父母,第二拜拜下,是外婆,第三拜,是舅舅、舅媽和阿姨,接著是從小到大的師長......原來,要感恩的人真的很多。而我,坦白說,在第二拜跪下時,想到外婆,眼淚就不聽使喚的一直流下。

感恩禮拜結束後,法師問我們:「有哭的舉手。」
大家紛紛舉手。
法師問:「你們在哭什麼?」
大家面面相覷也說不出個所以然來。
法師接著說:「多年前,我跟你們一樣也是坐在底下參加禪修營,那個時候我哭的很慘,哭到像得知父母過世噩耗似的。」
但我想,大家都是感恩的淚水,不是因為悲傷與遺憾。




台長: stone
人氣(1,183) | 回應(1)|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法鼓山活動 |
此分類下一篇:【法鼓山】室外經行
此分類上一篇:【法鼓山】禪修營緣起

inna
我們也很感恩你、你的媽媽與其他家人。謝謝。
2012-08-16 11:57:21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