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2-12-08 05:26:39| 人氣1,861|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反旺中】攸關公理與正義,超越顏色與政治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圖:守護台灣,反媒體壟斷,319鄉站出來logo






圖:在「錢買不到的東西」這本書前守護台灣




【有人問我公理和正義的問題】

-關於反旺中、反媒體壟斷:是一種價值信仰,攸關公理與正義,超越顏色與政治-

連日來關心反媒體壟斷的新聞,使我暫時疏遠那個熟悉的,詩的世界。此刻新聞熱稍歇,我看到許多網路論戰的口水,以及許多網友習慣性的激烈語言。

我本能地想起讀過多次的,詩人楊牧的那首詩《有人問我公理和正義的問題》。

這首詩對很多不讀詩的人來說,是很難理解的深奧語言。回想起當初我第一次讀本詩時,也如此覺得。然而,正因為它如此深奧,卻又受到無比推崇,致使這首詩產生了一種引人欲窺其堂奧的神秘魅力。第一次讀完它,我傻傻地讀了每一字每一句,只能大致猜想它的意思,而不能真正理解其涵義。

後來,我偶然間看到報紙上有關這首詩的相關報導,思考楊牧寫作這首詩的年代背景之後,猛然間,我再讀這首詩時,覺得自己已能充分理解其大意,感受其節奏韻律與沛然情感,並能體會詩人寫下這首詩作時心靈深刻的感觸。

近日關心陳為廷嗆教育部長事件,以及反媒體壟斷的議題後,使我本能又想起這首詩。我忽然覺得自己對於楊牧當年的心境,又多了一層體會。他面對的,不正是一個充滿理想、熱情、質疑與批判兼具,那樣的一個青年嗎?這多麼像眼前這些參與學運的初生之犢?又多麼像那些十分重視禮貌與態度而積極捍衛語言社會規範的知青?

在這場正反交鋒的大辯論中,很多學生都是「不帶政治立場而反旺中」,當然也有人是帶著政治立場而反旺中或挺旺中。而極少數的聲音裡,我也看到有人不帶政治立場卻挺旺中....這四種人都存在;這就是我們的多元言論社會。我們希望明天、明年、後年、多年後....這樣的多元言論都能持續存在,而不是被強迫統一成單一的聲調。

然而,令我感觸最深的,是這裡的年輕人,為什麼大多堅定反旺中?為什麼未出社會,尚未飽嚐人情冷暖與功利現實的他們,也能字字鏗鏘有力,句句義正詞嚴?

我觀察到,主要問題不在於個人有沒有政治立場,也不在於你主張統或獨、藍或綠或紅,而在於你有沒有對「公理與正義」這個人類文明史上最基本的普世價值之堅持。

有人說,「無知」是一種罪惡,當權者試圖讓人民無知。

我說,對掌權者而言,「無知」是一種資源,方便當權者掌控人民。同理,「知真」是一種權利,卻也是掌權者最可能吝於給予公眾的權利。

另一方面。對小老百姓個人來說,「無知」是一種策略,自動選擇無知,對政府作為視而不見,有助於躲過可能的國家機器暴力....

然而,從群體的立場而言,群體的無知,就註定了群體的悲劇,因為等於賦與了國家機器宰割每個人生死存亡的絕對權力。

權力產生腐敗,絕對的權力,絕對的腐敗!

有一個靠攏中共的商人,他賺了錢,他號稱首富但未知真假,他擁有了掌握資本的權力,卻仍不滿足,堅持要掌握另一種權力:媒體傳播資訊的權力。

然而,他的目的並不在於掌握這種權力,卻在於想要掌握更多資本的權力。而媒體傳播資訊的權力,對他而言,一點也不在意。他說之所以想買媒體,只是因為:「錢賺太多,不知要花在哪裡。」所以他買了媒體。

這個財大氣粗的老闆;從來對媒體經營毫無基本知識與概念,也不具備媒體人所應具有的公益熱情。他犧牲最基本的「新聞道德」,強令所屬媒體不可報導真相,踐踏本該供應給媒體消費者的最基本閱聽權利,用意只是為了自己已經號稱首富的口袋能夠再多塞一點錢!....

買了媒體之後,他公然要求他的媒體不准報導中共的負面新聞,不准提到藏獨、疆獨、法輪功等迫害,又公然對國際媒體說「六四沒死幾個人,不算大屠殺。」以及「媒體怎可能不接受關說?」...等等令人瞠目結舌的言論時,凡是有道德良知的人,都會知道這種人一旦實現對媒體近乎壟斷的控制時,必將會給國家社會帶來巨大的災難!

因為他的意識形態裡頭除了利益之外,欠缺一種身為「人」所該具有的最基本良知與道德意識;他對人命、人權、人活著的尊嚴毫不看重,也沒有興趣體會;他無視於這個世界所共同重視的人類生存權利,更無視於數以億計的苦難人民正在痛苦而屈辱地活著。他只想一味從那個血染的大地上撈更多鈔票到自己口袋!

他心目中嚮往的「祖國」,是個血流成河的大地,建立在殺業之上的專制帝國。這個專制帝國所曾有的一切輝煌與誇耀,都建立在剝削與血淚哀號之上。這個帝國,昔日以弱勢的無產階級代言人而崛起,今日卻搖身一變成為協助資產階級剝削無產階級最大的受益者!

葬送上千萬隻流浪狗性命的奧運.....屠殺120萬條人命的西藏、餓死4000萬人的大躍進、迫害致死8000萬人的文革、數十億計一胎化政策下被打掉的胎兒、全球最大規模的血汗工廠群聚地....

那個眼裡只有利益,面對道德批判卻毫無顧忌與羞恥感的商人,那個全球僅存最大的專制政體,有何資格來聯手佔有影響你我生活的媒體操控權?

你可以是藍、是綠、是紅,或無色彩,或任何色彩;你也可以是統派、獨派、不統不獨派、既統又獨派;無論你是哪一種,都請你理解,我們之所以反旺中、反媒體壟斷,都是出於一種超越顏色的、更高的價值信仰與堅持,也就是對於「公理和正義」的堅持!

2012-12-07 


圖:在法國凡爾賽宮前,守護台灣




在自由巷守護台灣


圖:在「美麗島」守護台灣







圖:在泰國的中國領事館前守護台灣






圖:美日等地年輕人守護台灣



圖:新加坡等地年輕人守護台灣







圖:「草上飛」守護台灣






圖:鹿谷茶香小孩守護台灣




圖:台中神岡區小孩守護台灣






圖:在烏坵守護台灣



圖:在香港守護台灣




圖:在黑板前守護台灣









圖:在「大巧若拙」的詩人家門前,守護台灣


附:楊牧《有人問我公理和正義的問題》 

  有人問我公理和正義的問題 
  寫在一封縝密工整的信上,從 
  外縣市一小鎮寄出,署了 
  真實姓名和身分證號碼 
  年齡(窗外在下雨,點滴芭蕉葉 
  和圍牆上的碎玻璃),籍貫,職業 
  (院子裡堆積許多枯樹枝 
  一隻黑鳥在撲翅)。他顯然歷經 
  苦思不得答案,關於這麼重要的 
  一個問題。他是善於思維的, 
  文字也簡潔有力,結構圓融 
  書法得體(烏雲向遠天飛) 
  晨昏練過玄祕塔大字,在小學時代 
  家住漁港後街擁擠的眷村裡 
  大半時間和母親在一起;他羞澀 
  敏感,學了一口台灣國語沒關係 
  常常登高瞭望海上的船隻 
  看白雲,就這樣把皮膚曬黑了 
  單薄的胸膛裡栽培著小小 
  孤獨的心,他這樣懇切寫道: 
  早熟脆弱如一顆二十世紀梨 
  . 
  
  有人問我公理和正義的問題 
  對著一壺苦茶,我設法去理解 
  如何以抽象的觀念分化他那許多鑿鑿的 
  證據,也許我應該先否定他的出發點 
  攻擊他的心態,批評他收集資料 
  的方法錯誤,以反證削弱其語氣 
  指他所陳一切這一切無非偏見 
  不值得有識之士的反駁。我聽到 
  窗外的雨聲愈來愈急 
  水勢從屋頂匆匆瀉下,灌滿房子周圍的 
  陽溝。唉到底甚麼是二十世紀梨呀—— 
  他們在海島的高山地帶尋到 
  相當於華北平原的氣候了,肥沃豐隆的 
  處女地,乃迂迴引進一種鄉愁慰藉的 
  種子埋下,發芽,長高 
  開花結成這果,這名不見經傳的水果 
  可憐憫的形狀,色澤,和氣味 
  營養價值不明,除了 
  維他命C,甚至完全不象徵甚麼 
  除了一顆猶豫的屬於他自己的心 
  . 
  
  有人問我公理和正義的問題 
  這些不需要象徵——這些 
  是現實就應該當做現實處理 
  發信的是一個善於思維分析的人 
  讀了一年企管轉法律,畢業後 
  半年補充兵,考了兩次司法官…… 
  雨停了 
  我對他的身世,他的憤怒 
  他的詰難和控訴都不能理解 
  雖然我曾設法,對著一壺苦茶 
  設法理解。我相信他不是為考試 
  而憤怒,因為這不在他的舉證裡 
  他談的是些高層次的問題,簡潔有力 
  段落分明,歸納為令人茫然的一系列 
  質疑。太陽從芭蕉樹後注入草地 
  在枯枝上閃著光,這些不會是 
  虛假的,在有限的溫暖裡 
  堅持一團龐大的寒氣 
  . 
   
  有人問我一個問題,關於 
  公理和正義。他是班上穿著 
  最整齊的孩子,雖然母親在城裡 
  幫傭洗衣——哦母親在他印象中 
  總是白晰的微笑著,縱使臉上 
  掛著淚;她雙手永遠是柔軟的 
  乾淨的,燈下為他慢慢修鉛筆 
  他說他不太記得了是一個溽熱的夜 
  好像彷彿父親在一場大吵後 
  (充滿鄉音的激情的言語,連他 
  單祧籍貫香火的兒子,都不完全懂) 
  似乎就這樣走了,可能大概也許上了山 
  在高亢的華北氣候裡開墾,栽培 
  一種新引進的水果,二十世紀梨 
  秋風的夜晚,母親教他唱日本童謠 
  桃太郎遠征魔鬼島,半醒半睡 
  看她剪刀針線把舊軍服拆開 
  修改成一條夾褲和一件小棉襖 
  信紙上沾了兩片水漬,想是他的淚 
  如牆腳巨大的雨霉,我向外望 
  天地也哭過,為一個重要的 
  超越季節和方向的問題,哭過 
  復以虛假的陽光掩飾窘態 
  . 
  
  有人問我一個問題,關於 
  公理和正義。簷下倒掛著一隻 
  詭異的蜘蛛,在虛假的陽光裡 
  翻轉反覆,結網。許久許久 
  我還看到冬天的蚊蚋圍著紗門下 
  一個塑膠水桶在飛,如烏雲 
  我許久未曾聽過那麼明朗詳盡的 
  陳述了,他在無情地解剖著自己: 
  籍貫教我走到任何地方都帶著一份 
  與生俱來的鄉愁,他說,像我的胎記 
  然而胎記襲自母親我必須承認 
  它和那個無關。他時常 
  站在海岸瞭望,據說煙波盡頭 
  還有一個更長的海岸,高山森林巨川 
  母親沒看過的地方才是我們的 
  故鄉。大學裡必修現代史,背熟一本 
  標準答案;選修語言社會學 
  高分過了勞工法,監獄學,法制史 
  重修體育和憲法。他善於舉例 
  作證,能推論,會歸納。我從來 
  沒有收過這樣一封充滿體驗和幻想 
  於冷肅尖銳的語氣中流露狂熱和絕望 
  徹底把狂熱和絕望完全平衡的信 
  禮貌地,問我公理和正義的問題 
  . 
  
  有人問我公理和正義的問題 
  寫在一封不容增刪的信裡 
  我看到淚水的印子擴大如乾涸的湖泊 
  濡沫死去的魚族在暗晦的角落 
  留下些許枯骨和白刺,我彷彿也 
  看到血在他成長的知識判斷裡 
  濺開,像砲火中從困頓的孤堡 
  放出的軍鴿,繫著疲乏頑抗者 
  最渺茫的希望,衝開窒息的硝煙 
  鼓翼升到燒焦的黃楊樹梢 
  敏捷地迴轉,對準增防的營盤刺飛 
  卻在高速中撞上一顆無意的流彈 
  粉碎於交擊的喧囂,讓毛骨和鮮血 
  充塞永遠不再的空間 
  讓我們從容遺忘。我體會 
  他沙啞的聲調,他曾經 
  嚎啕入荒原 
  狂呼暴風雨 
  計算著自己的步伐,不是先知 
  他不是先知,是失去嚮導的使徒—— 
  他單薄的胸膛鼓脹如風爐 
  一顆心在高溫裡溶化 
  透明,流動,虛無 
  
               1984 





圖:美國賓州大學院校守護台灣




圖:台東大學學生守護台灣








圖:北大學生守護台灣


以上所有圖片來源:https://www.facebook.com/319TW?fref=ts

台灣網友自發於世界各地「反媒體壟斷,守護台灣」的創意集氣自拍活動


台長: 天光

天光
【為何要反旺中?看新聞就知道!】 (整理者:天光)

請依照下列順序看看同一個新聞話題,不同媒體會如何呈現?


1.假如旺中控制了蘋果,這種新聞就會看不見:

(標題:中國禁止達賴喇嘛轉世)
http://www.karmapa-news.tw/20013222833110527490369483608421895220433668119990.html



2.假如旺中控制了蘋果,這種新聞評論就會充斥兩大報紙:

(標題:達賴操弄“轉世”話題意在“藏獨”)
http://www.chinesepress.com/index.php?option=com_content&view=article&id=7617%3A2011-10-31-03-29-45&catid=341%3A2011-07-04-19-23-56&Itemid=661


3.同樣的上面那則新聞,BBC的報導是這樣:

(標題:達賴喇嘛:90歲時就轉世做定奪)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chinese_news/2011/09/110924_dalai_reincarnation.shtml



4.同樣的上面那則新聞,缺乏國際觀的台灣媒體只作了這種篇幅的報導(第一種:引用中央社)

(標題:是否轉世? 達賴90歲時決定)
http://news.cts.com.tw/cna/international/201109/201109250830646.html


4.同樣的上面那則新聞,缺乏國際觀的台灣媒體只作了這種篇幅的報導(第二種:引用法新社)

(標題:達賴90歲時再決定是否轉世)
http://tw.news.yahoo.com/%E9%81%94%E8%B3%B490%E6%AD%B2%E6%99%82%E5%86%8D%E6%B1%BA%E5%AE%9A%E6%98%AF%E5%90%A6%E8%BD%89%E4%B8%96-175002654.html


(◎插個話→有沒有覺得很奇怪,怎麼不同台灣媒體報導同一則新聞時,一家引用中央社,另一家引用法新社,但報導出來的內容幾乎快要一模一樣? 原因在於台灣最重要的國際新聞來源其中兩個-中央社和法新社-,他們在幾年前就簽了一份「網路新聞合作」的備忘錄,因此,中央社「獨家代銷」法新社所有在台灣業務,所以現在變成幾乎同一個來源。「代銷」就已產生這種結果,何況是旺中、壹傳媒這種「併購」!?)



5.同樣這則新聞,海外中國民運網站的新聞是這樣:

(標題:北京就達賴喇嘛選轉世靈童一事發出警告)
http://tw.aboluowang.com/news/2011/0927/219684.html




【呼籲】請大家多多分享本則貼文!用報導本身的差異來看清楚真相,比爭辯謾罵更有力量!!!

記住:不要只按「分享」,要複製整個貼文,所有網址才會出現在你的網頁上喔!:)

2012-12-08 21:56
2012-12-09 01:44:24
天光
【寧靜茉莉革命】

台灣即將再創世界民主史上的奇蹟!-「寧靜茉莉革命!」。

這將是史上最溫和、最有禮,卻也最成功、最感人的茉莉革命! 她的革命對象不是哪個政權,而是「專制資本霸權」。
2012-12-09 17:26:30
天光
【寧靜茉莉革命】第一戰場:說謊的媒體。

中共事實上已全面滲透台灣媒體。只要有在觀察的人都看得出來。現在只剩下社會上有一大塊漠不關心此事的人,需要覺醒。《反媒體壟斷社運》就是要叫醒這群人,起來保護台灣的媒體和民主制度!


(分享六四民運領袖王丹談中共介入台灣媒體的情況)
http://youtu.be/ZeHzo4PEbks
2012-12-11 18:36:56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