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4-05-23 05:53:49| 人氣115|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創傷及焦慮紀錄...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和曾經受創傷的自己對話...

創傷記憶的紀錄文:


1. 2004年人生第一次出車禍,還無照...載人,那時候以為騎太快,快撞到前方的機車,車速過快緊急剎車,結果機車飛出去撞到電線杆,我和後座同學摔倒在地擦傷...

2.2005年第二次出車禍,車速超快,被愛押車改車的男生載,下山路時車速過快,過完小橋要偏右轉來不及,在大水溝前剎車,車子飛出去,我先被前座男生手肘往後推離後座,到地上滾三圈在水溝前停住(還好有推我不然我可能飛進前方水溝裡或田裡),後方另一台摩托車上的人扶我站起來的時候,我可能嚇傻整個頭暈耳鳴,眼前慢慢一片昏暗(像電視機雜訊畫面和聲音),我身體好像有本能的反抗這狀態(好像想大叫不要但又好像叫不出來),過了不知道多久,醒來的時候慢慢感覺到聲音和攙扶我的人,在路上等後方車子送我去醫院.但我也感覺到我褲子有點濕濕的...上車的時候較清醒,知道自己好像在剛剛昏倒的那段時間不自覺的...是撇尿了...

3.2006年有一次半夜陪朋友去醫院掛急診(朋友好像急性腸胃炎還是什麼急性的胃病),跟一群朋友站在急診室的等待區閒聊,突然開始覺得頭暈想吐,我以為是幾小時前喝酒有酒意上來,但慢慢的開始全身無力臉色蒼白...站也不是坐也不是,請友人帶我去廁所,蹲在馬桶前面一直乾嘔...慢慢地好像又好了,友人按摩我的肩頸,就又恢復正常...
ps.後來據友人說,也有可能急診室門口來來往往,很容易"煞到"...

4.2007年又出車禍了,自己一人騎破爛小50,車燈還要催油門的時候才會比較"亮起來"(跟著催油門的大小力度亮暗),晚上下山後走平面道路時開始下起雨來,趕時間去車站載人想走捷徑,錯看紅綠燈設立的方向,以為對面的小路在紅綠燈的"下面",一綠燈就往紅綠燈的"下面"衝~~結果就連車帶人的往田裡"飛入"(很像特技摩托車高空飛起來的感覺),然後跌進田裡的草叢堆,小擦傷,但是那一瞬間驚嚇到極點了.

5.2008年剛考完汽車駕照,趁爸媽不在家偷開上路,一路上都沒事,一回到家下B2停車場的轉彎道時,突然看到警衛打招呼,跟他打完招呼後沒注意到柵欄口,緊急往右急轉彎,結果擦撞到牆壁,整個嚇到又緊急左轉彎轉出,再往右下B2斜坡車道....停好車後驚魂未定,因為害怕被爸爸大罵...(因為是爸爸剛買的新車阿...)

6.2009年~2012年巴黎留學期間...出門就是戰戰兢兢的,特別是在地鐵站裡,人煙稀少的巷子裡,晚上回家時,特定較亂的區域裡(如巴黎第18,19,20區,巴黎北郊等等),親眼目睹過幾次當眾搶劫(一次是住Villejuif的某天早晨 ,一次是從Seint-Denis地鐵上坐回paris市區時),遇過無數次的地鐵小偷,幫親友阻止過幾次,聽過太多朋友轉述錢包或手機等東西被偷家裡被洗劫一空、去機場的路上準備回台灣卻被搶學校外有人搶包包學校內有人進來偷拿教室裡的包包...等等,也聽過拿有人亮刀威脅交出錢財提款的時候錢剛從洞口吐出來被小孩拿走逛羅浮宮也會被外籍小孩偷翻包包女生朋友(雖然外表比較不像一般女生)被一群少年黑人壓趴倒在地,整個大包包被搶走的故事......聽著遇著這些故事,但是寶貴的學習生活還是要繼續,所以盡量不要單獨出遠門,一個人的話盡量打扮得很窮"很空氣感"的樣子(穿的黑黑的,臉極臭),走路很快隨手抓著包包不帶太多錢出門,戰戰競競精神緊繃的念完書,過完留學生活.

7.2014年5月,台北發生捷運砍人事件,而且就發生在我常常會需要坐經過的龍山寺到江子翠站之間,我只是看新聞而已,就開始出現全身緊繃,心律不整(有時候突然加速,因為看到新聞畫面和腦子會反覆想像),焦慮不安等等心理和生理不適的情況,整個就是無敵放大在之前在ˋ巴黎的種種身心狀況...我才意識到是不是要懷疑自己有創傷症候群.

  回想起來,例如前陣子要開休旅車去宜蘭工作,不就是直直的高速公路+雪隧一天來回,車上載兩個乘客.去的時候是大白天還好,回來的時候晚上又下雷雨,我腦子裡其實時不時會閃過一些車禍瞬間的畫面(可能是來自之前新聞看到的,網路上流傳的車禍影片,還有前述的一些自身經驗的片段記憶組成),結果手握著方向盤越握越緊,身體不自覺緊繃,但是不敢踩太多油門,在隧道裡沒什麼車但是就不敢催超過80km(在雪隧裡還被超車...),遇到左車道有大客車開比較慢時,腦子就想著:跟他平行的那幾秒,它會不會突然偏離跑道朝我倒過來!(電影畫面)然後就不太敢比他快,身體又開始緊繃狀態了.雖然當時裝的一臉輕鬆的樣子跟被我載的人聊天,刻意放著Coldplay paradise專輯音樂,一路上笑呵呵逼自已放輕鬆一點,但是其實因為眼睛緊繃的一直盯著直直又好像無止盡的雪隧前方,目油早就不爭氣的偷偷流下來了,死撐著開出隧道才好一點.
自己騎摩托車也是,到現在還是不太敢"轉彎";特別是被別人載的時候,只要騎太快或是小壓車轉彎,我在後面都緊張緊繃得要死...

  上面寫的大多都是重大外力事件傷害的創傷,然後我可能還有很多很多是小時候受到言語上的攻擊(例如被長輩罵或羞辱),被長輩懲罰,朋友之間的背叛吵架不爽,感情不愉快的問題...等等,也算是會造成心理創傷的一種吧?

短結語:我是不是該看心理醫生...還是先自我尋求療傷的方式,試著讓自己復原,才能比較健康的,面對接下來寶貴的人生和生命?

剛剛居然還爬文看了自律神經失調...什麼交感神經和副交感神經之類的醫學詞彙相關文章了啦...


(焦慮騷頭...)







(這篇應該會有續吧...)

台長: Yeux d'Araignée
人氣(115)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我|Moi|Me? |
此分類下一篇:矛盾的延續
此分類上一篇:只是在逃避

我要回應 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 登入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