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4-30 21:21:48| 人氣152|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三歲的最後一個月/我的工作是媽媽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在祐伃的朋友裡,多半是大了她一些的同齡小朋友,紛紛都四歲了

默默地前進到了三歲的最後一個月,以後就真的要四歲了呢...開始脫離塗鴉期,畫出了大頭小身體的自己(ˊ且目前非常愛畫),還會畫個子大一號的大頭小身體媽媽,告訴我:"媽媽和祐伃手牽手"

上個月去吃喜酒,新娘由父親牽著出場,當我想到有天我心愛的女兒要挽著爸爸走向另一個她自己的家庭,光想就"涕泗縱橫"啊哈...

現在這個未滿四歲的小娃兒,在對我大聲了點說話以後,用非常認真的口吻告訴我說:"我不是在對妳生氣喔,我是覺得這樣不好",也活脫是我會對她講話的口氣啊,媽媽在情緒爆衝時會大聲地對她說話,有時會說出令自己很後悔的話來,像是大聲地叫她的名字,反覆地指責一件錯誤,我甚至會對她說:"請妳離我遠一點,我現在不˙想跟妳說話"這些話來

雖然我從未覺得自己要處罰她(我自己是不體罰的家長,也未曾對祐伃數過一二三),但當我問她"妳覺得媽媽平常會怎麼處罰妳?"時,她告訴我說:"媽媽的處罰就是很大聲講話",媽媽心裡才一震,這何嘗不是處罰?這對一個未滿四歲的小孩子來說,應該已經是很嚴重的處罰了吧?媽媽一直期許要尊重她是一個獨立的個體,卻在對她做不尊重她的事情,但在氣頭上要理智地保持尊重真的是件困難的事,而且爸爸又總是在上班沒有人給我出氣-_-

平常總在聽她告訴我:"妳知道我很愛妳嗎?",媽媽今天問她:"那妳知道媽媽最最最愛的人就是妳嗎?"

祐伃沒回答,我又再問了一遍,或兩遍,她突然笑開了對我說:"我知道啦,我知道妳很愛我",嗯,希望我能總是記得這般愛妳的初衷,一路陪著妳,走往三歲倒數這一個月,走向四歲,走向妳這被我永遠深愛的一生

祐伃畫她自己


 在童心上完畫畫課(應該要叫美術課才對...)總會坐著塗鴉幾張圖


 連玩墨水也可以畫自己...媽媽在分享時間一看就知道那一定是祐伃畫的


這幅畫真是驚人的複雜啊...


 小草老師說她們現在慢慢脫離塗鴉期以後會進入蝌蚪期...因為小朋友開始畫自己時總是先大筆一揮...先畫出了大大的頭來才畫出偏小的身體...


最近正在讀蔡穎卿的新書,覺得真是心有戚戚焉,我的工作也就是祐伃的媽媽,我陪著妳長大,希望妳一路往前走走跑跑跳跳偶爾跌跤,卻都還能發現我在妳稍遠一點的地方,看著妳而忍住太多洶湧的情緒,愛妳,而讓妳能以自己的步調,自己的方法長大

 

 

台長: Sophiya
人氣(152)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