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3-01-31 13:51:11| 人氣923|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停課不停學」—網上教學的師路心語得著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停課不停學」網上教學的師路心語得著

劉嘉欣

  澳門是福地,我總覺得這不單是運氣,而是我們全澳市民上下一心的結果。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期間,大家都堅持少出門、少聚集,到了現在,澳門無本土感染已逾百日,我們仍堅持每天戴口罩出門,除了在用膳或做運動外,於街上及各公共場所,甚少見到沒戴口罩的市民出現,故此,疫情到現時能穩定下來,全賴特區政府的呼籲關注,全澳市民的齊心抗疫,暫時戰勝了這一仗。當然,正如賀特首所言,「最後一里路剛開始」,我們仍不能就此鬆懈。

  回憶在今年一月至五月,經歷猶如昨日,擔憂、緊張、人心惶惶的恐懼心理都充斥於每一個角落。然而,這經歷給予我的,卻是難能可貴的生活體驗。身為兩位女兒的媽媽,一方面在家中要照顧女兒們的起居飲食,也要當上她們的老師,在預定的時間內要完成學校安排下來的功課及溫習。另一方面,亦要肩負著學校老師的職責,每天一早起來便要準備及安排網課、錄製教學影片、安排每天的功課等。故此,在家庭與工作之間,一整天都忙得不可開交。

  不過,忙歸忙,我得到教學經驗卻是畢生難忘及一生受用。在平常的教學進度中,每週有一定數量的節數,向學生教授預定下來的內容眾多,都需要追趕進度。但是,在疫情期間,在教授內容上卻開闢了一片天,由於我在進行網課之餘,也會錄製教學影片給學生們,錄製的程序雖然每次都會用上一定量的時間,但因在家,一有閒暇之時便會為錄製而備課,到了夜深人靜之時便錄製,這樣的兩、三個月下來,我竟錄下了七十多條教學影片,內容除了涉及教學進度上的一般內容外,還有一些平常只能輕輕帶過的課題,如哲學分析、閱讀策略及寫作技巧等,在這錄製影片中都能深入詳講,影片總有重播功能,學生有不明暸的地方也可以重看來加深了解。另外,在此期間,自學學會了PowerpointZoom等這些應用程式,來錄製影片及進行網課,並利用了Wechat等社交程式設置電子網上功課給學生們,對我這名已育有兩女的中女師奶來說,算是使用科技上的大躍進了!還有,由於放在網上,社會上任何階層的人士都能觀看,故此在備課及製作時都必須非常認真,以免自己說錯做漏而惹起爭議。

  當然,在家庭與女兒們的相處上,更是彌足珍貴。平常身為老師的工作繁重,回到家協助女兒們梳洗,吃過晚飯,過一陣天倫樂後,大家都到睡覺的時間了。抗疫期間,多了與女兒們一起的時間,能跟進她們的學習進度,感受她們成長中的改變,了解她們情緒上的變化,這些,在我生命中,都是無價的。

  「停課不停學」是澳門教育界在抗疫期間對莘莘學子的承諾,在初時大家都摸著石頭過河般,但當慢慢上了軌道後,對我來說,反而是一種得著。確實,每件事的好與壞都在於自己的觀點與心態,我想,所謂的「正能量」,就是這個意思了。

台長: Sonia Ka Ian Lao
人氣(923) | 回應(2)|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圖文創作(詩詞、散文、小說、懷舊、插畫) | 個人分類: 散文 |
此分類下一篇:適時容許玩手機 孩童生活樂趣多
此分類上一篇:平行旅程—探訪另一個自己

makelove203
壯陽藥推薦:http://www.tadarise.tw/
2023-01-31 20:19:07
makelove203
壯陽藥推薦:http://www.tadarise.tw/
2023-01-31 20:19:23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