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1-12-19 21:00:00| 人氣4,399|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天空的一齣戲卷一125:跳石海堤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天空的一齣戲卷一125:跳石海堤

  站在海堤邊,我回頭向莉說道:莉,剛剛妳提到,下次一起走這充滿酒歌回憶的海堤,不知是何年何月了?這句挺令人感傷的!尤其在這跳石海岸(附註)上,這海堤又是自小回老家,唯一的必經之路!而且,今年秋天,我必定會暫時離開這裡!現在,在這海堤上,該給它一首歌,作永恆的紀念!
  莉:我記得,你曾在信裡,向我仔細介紹過這海堤的!你說小時候,黑龍狗狗還在時,你一在海邊下車,走海堤走到家門前的海堤,就大喊:阿公,我回來了!那狗狗遠遠地一聽到你的聲音,就會跑來站在海邊青草地的老家小路入口處,在那兒等你!而且濱海公路,跟現在一樣,只有兩線道,公路局的巴士一停下來,後面就要塞車了,往石門那兒,到十八王公那兒更是塞,到處都是人!
  我:是那樣沒錯!這海堤,從小到大,曾有無數的家人牽我走過,還在這海堤上,唱歌給我聽過,連我那個靦腆的哥哥也唱過露莎蘭那首歌的!

楊芳儀 徐曉菁 / 露莎蘭 1981
https://youtu.be/eGlJdDZYYJQ


  莉甜笑道:酒王老家的這道長長海堤挺神奇的,約有三公里長,但回家就要走上個一公里!還會讓人想唱歌,更是神奇,因為旁邊就是大海,可以讓人心胸開闊!還可以讓每個歸鄉的人,唱出心裡想唱的歌,根本就是酒詩歌的家族酒歌海堤!先在回家的海堤,看著老家的大海,好好地唱個歌,回家後再好好喝個小酒,繼續唱!酒王,那我問你,你那個愛在田裡唱歌的酒鬼媽媽,在這海堤上,會唱什麼歌呢?
  我:她愛唱的可多了!她很愛昨夜星辰那首歌,但前幾年也很愛唱江蕙的歌,尤其是那首惜別的海岸!我媽媽很愛唱歌的,我姐姐們也都是!但我不是那麼愛唱!

  莉笑道:你不是不愛唱,而是只愛唱給特定的小姑娘聽,唱給兩個命根子女神聽!因為,你只有在那兩個人面前,比較不害羞!那今天大年初五,酒王既然趁著老家的家人都到基隆,讓酒鬼媽媽請喝春酒,把酒后偷偷地帶回老家玩,與老家以及黃昏道別,酒后就犒賞犒賞你,就在你這老家的,專屬的,海邊大舞台,唱惜別的海岸給酒王聽,還牽著酒王的手唱,如何?我是不是對你好到爆?

惜別的海岸 江蕙首張專輯 1984
https://youtu.be/8WafE_Wk7bc

為着環境未凍來完成 彼段永遠難忘的戀情
孤單來到昔日的海岸 景緻猶原也無改變
不平靜的海湧聲像阮不平靜的心情
啊~離別的情景浮在眼前
雖然一切攏是環境來造成
對你的感情也是無變
我也永遠期待着咱的幸福的前程

  我:酒后,妳這樣唱,讓我很有酒興,那該如何是好?
  莉:我不是為你帶三瓶酒出來嗎?咱們剛剛在小木屋那兒,你喝了一瓶多,我喝了不到一瓶呀!剛好喝光兩瓶,酒帶出來就是喝光的呀,不然帶出來幹嘛?那樣才符合咱們倆酒王酒后的個性!兩個人喝三瓶,很正常呀,尤其是咱們倆來喝,臉不紅氣不喘,那樣才是酒王與酒后真正的實力呢!怎麼樣?剛剛那首歌,有沒有把酒王的心情唱出來呢?我連那句:
彼段永遠難忘的戀情。我還很不客氣地為你唱了呢!有沒有對你特好的?其實呢,後面我是在唱我自己!可是,我們還沒到離別的時候呀,我只是陪你回來,來向老家與黃昏道別的!我們都還沒去福隆沙灘,看海上日出呢!這首歌,算是呢,酒后的預習!酒王要預習,酒后也是要好好陪酒王預習的,那樣你才不會孤單!那,卿你現在在這海堤,聽完我唱的惜別的海岸之後,腦子裡有浮出什麼歌嗎?

  我笑道:有呀!我聽妳唱完之後,我是想到一首雨歌,那歌裡唱著Sha-la-la-la,就像剛剛酒后唱歌的樣子,心裡有雨在下著:
Every sha-la-la-la
Every wo-o-wo-o
Still shines
Every shing-a-ling-a-ling
That they're starting to sing
So fine

  莉問著:是什麼sha-la-la-la呀?然後呢?後面又是唱著什麼呢?
  我:後面是唱著:
Looking back on how it was in years gone by,And the good times that I had,Makes today seem rather sad,So much has changed。
  莉:那是什麼歌呀?聽起來怎麼感覺物換星移,充滿感傷?你還對歌詞,記得一清二楚呢!
  我:是一清二楚沒錯,因為後面還唱到記得每一個歌詞:
It was songs of love that I would sing to them
And I'd memorize each word
Those old melodies
Still sound so good to me
As they melt the years away

  莉:那咱們倆,就在這海堤上邊走到站牌,邊散步邊小酌還邊唱那首歌,走到站牌等車!我有點想起來你說的那首歌,叫作Yesterday Once More,昨日重現!就唱著這歌,與這條愛唱歌的海堤,酒中道別!


Yesterday Once More 木匠兄妹 1973
專輯原音:https://youtu.be/U81Iw9jWYzs

When I was young
I'd listen to the radio
Waiting for my favorite songs
When they played I'd sing along
It made me smile

Those were such happy times
And not so long ago
How I wondered where they'd gone
But they're back again
Just like a long lost friend
All the songs I loved so well

Every sha-la-la-la
Every wo-o-wo-o
Still shines
Every shing-a-ling-a-ling
That they're starting to sing
So fine

When they get to the part where he's breaking her heart
It can really make me cry
Just like before
It's yesterday once more

Looking back on how it was in years gone by
And the good times that I had
Makes today seem rather sad
So much has changed
It was songs of love that I would sing to then
And I'd memorize each word
Those old melodies
Still sound so good to me
As they melt the years away

Every sha-la-la-la Every wo-o-wo-o
Still shines
Every shing-a-ling-a-ling
That they're starting to sing
So fine

All my best memories
Come back clearly to me
Some can even make me cry
Just like before
It's yesterday once more

Every sha-la-la-la
Every wo-o-wo-o
Still shines
Every shing-a-ling-a-ling
That they're starting to sing
So fine

Every sha-la-la-la
Every wo-o-wo-o
Still shines
Every shing-a-ling-a-ling

  我笑道:咱們一人唱一段之後,把那歌給唱完後,居然下起雨來?
  莉:嗯,心誠則靈,有人捨不得我們離開,冬天到基隆北海岸來,哪能不帶傘的,對吧?我有帶傘!那咱們就撐著傘,走在海堤上,一路唱這曲昨日重現,與晚霞山與跳石海堤道別!現在也才下午四點半,天色感覺就像是要黑了一樣!我們趕快去基隆廟口去吃小吃!

  回到基隆,吃完小吃,走在基隆港邊,我喚葉莉,我帶妳去車站那兒的唱片行,買一個專輯給妳!
  莉:這回要買哪張專輯給我呢?
  我:Heart!
  莉笑問:Heart?
  我:對!就是Heart!妳等會坐中興號回台北時,在車上可以聽!我很愛那張專輯,我已經聽了兩年多了!每首歌都很棒的一張專輯,1985年紅心樂團的紅心專輯(附註)!
  莉問:那有沒有你特別愛的歌呢?
  我:每首歌都很棒呀!第一首If Looks Could Kill就火力十足,血脈賁張了呀!我很喜歡那位黑髮女主唱Ann Wilson!

Heart - If Looks Could Kill 1985
https://youtu.be/0GIRmAxMVss



Heart - What About Love 1985
https://youtu.be/ozdPZ-kyU40

I've been lonely
我一直是孤獨寂寞
I've been waiting for you
我一直等著你
I'm pretending and that's all I can do
我假裝我一個人可以過活
The love I'm sending
我送出這份愛
Ain't making it through to your heart
並沒有讓他進入你的心

You've been hiding, never letting it show

你一直躲避從不讓它顯現
Always trying to keep it under control
總是試著讓它在控制之下
You got it down and you're well
你完成它而且你做得很好
On the way to the top
順著路到頂端
But there's something that you forgot
但是這裏有些事你忘記了


What about love

愛是甚麼?
Don't you want someone to care about you
要不要有人關心你
What about love
愛是甚麼?
Don't let it slip away
不要讓它溜走
What about love
愛是甚麼?
I only want to share it with you
我只是要你分享*

You might need it someday
你可能某天需要

I can't tell you what you're feeling inside

我無法告訴你, 甚麼是你內心的感情
I can't sell you what you don't want to buy
我無法出賣你, 那些你不想要的
Something's missing and you got to
有些東西不見了而且你必需
Look back on your life
檢視你過去的生活
You know something here just ain't right
你知道這裡有些事情不對勁

Repeat*twice

  莉:好,我等會坐車好好地欣賞,我回到家打電話跟你報平安!
  我:我陪妳等車,我現在老想起,妳第一次來基隆找我的那時候,那還是去年八月八日的事了!才半年前!
  莉:對!半年前,亮晶晶小姐來給酒王考試,結果被酒王徹底打敗!那我等會要上車了,下回我想要去福隆看日出,時間我再來安排!現在是二月份,咱們就去那兒慶祝畢業好了!那你現在酒腦又想到什麼歌呢?我以後都不考你喝酒了,就考你腦袋裡的歌好了!
  我笑道:是有想到一首老歌,還是在我出生那年的老歌,但我不好意思說!
  莉:你越不好意思,我就越好奇!那歌裡到底唱了些什麼?
  我:耳朵過來,我偷偷跟妳說喔,那歌的最後一句是唱著:
My darling, kiss me goodbye!

Kiss Me Goodbye 原唱:Petula Clark 1968
原唱板:https://youtu.be/EBA-6-zPeZk
Tracy版 1977 EMI
https://youtu.be/HuoMxS1bvHg

  莉在耳邊輕道:那我唱那句給你聽!My darling, kiss me goodbye!然後偷親你一下!你此去呢,不會一無所有,還有我呀!你寫信寄到承德路信使那兒,她就會拿給我,我不在台灣呢,她就傳真過來!這樣,懂了嗎?
  我:好!我此去,即使一無所有,我腦海裡,還有那座不變的後山與海堤!我們今天在那兒一起撐傘唱過歌!

Solo 2021.12.19 戌時筆


附註:跳石海岸(交通部觀光局文獻資料)

金山地區以北的海岸線風景宜人,位於較北端的跳石海岸,更為賞海景的最佳地點之一。跳石海岸一帶曾有不少民戶居住於此,依海維生,經常需下海捕魚或採拾海菜,在淡金公路尚未開通前,波濤洶湧的浪花阻人通行,來往的居民與商旅過客經過此地必須等到退潮後,順著岸邊的大石頭一跳一跳地移動,才有「跳石」這樣的地名產生。

金山所在的北濱地塊原本沉積於海底,隨後因為地殼逐漸上升才隆起至地面上,後來又因歐亞大陸板塊和菲律賓海板塊的擠壓,地熱熔成岩漿,噴出地面爆發成大屯火山群,噴發物向四方漫流,跳石海岸便是遺留的堆積物,如今成為獨特火山海岸景觀。

跳石海岸的亂石巨磊,形成波光粼粼風吹細浪,一波一波白浪如銀成瀾,展現出大自然的豪邁粗獷與溫柔婉約的神奇與造化。當您行車來到跳石海岸,望著這一片無數大小礫石成堆的綿長海岸線,想像昔日先民挑著一擔擔沉重的農、漁產物,艱苦地在海岸礫石間跳躍前進,心中不免升起無限的緬懷。



現今的跳石海岸,海岸邊除了多年前,已進行完成的車道擴寬工程,海岸邊亦設有停車場,供遊客驅車停駐欣賞海景,而位於老家門前的那片停車場,由家族當年將海邊土地無償捐助予鄉公所,以進行後續道路擴寬與增設停車場之用。

Heart
紅心樂團(英語:Heart)是於1970年在美國西雅圖組成的搖滾樂團,有著硬搖滾和重金屬樂及民間音樂。此樂團雖歷經不少次組員改變,但兩姐妹安·威爾森和南希·威爾森始終是此樂團的重要成員。於80年代,他們的歌曲更是美國音樂排行榜上常客。90年代後,鮮少繼續在樂壇進行公演,但至今還有持續發行新的專輯。近年則投入乳癌防治和支援非洲貧民的活動。

到目前為止紅心樂團已在全球銷售超過3500萬張唱片,其中包括在美國銷售超過2250萬張的唱片。他們在1970年代、80年代、90年代和2010年代在告示牌200大專輯榜上擁有前10名多張的專輯,而在VH1的「100位偉大的硬搖滾藝術家」中排名第57位。於2013年入選搖滾名人堂。

1985年同名專輯
https://www.kkbox.com/tw/tc/album/zoHrYfuBE5qjS3P0FLt8008l-index.html

台長: Solo
人氣(4,399)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天空的一齣戲 |
此分類下一篇:天空的一齣戲卷一126:一諾
此分類上一篇:天空的一齣戲卷一124:蝶字翩翩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