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21-12-18 02:18:38| 人氣3,194|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天空的一齣戲卷一124:蝶字翩翩

推薦 1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天空的一齣戲卷一124:蝶字翩翩

  莉嘆道:我的酒呀!你這祭文的開頭一句,就害妳的酒后落淚!這大過年的,落淚好嗎?人家是昔我往矣,以賦開頭,但酒王惜我往矣的惜字,就有賦比興三層起始的涵意!那就好比,一滴飽滿的墨,掉在宣紙上,自此暈開了呀!
  我:對,酒后不准落淚,喜極而泣例外!凡有規則必有例外,只有那個才能作為唯一的例外!而且,也不准醉!那妳說說,那個惜字有何涵意?我對葉莉,可從來不曾惜字如金過的喔!
  莉笑道:當然不會醉呀!普天之下,只有酒王有能力把酒后灌醉,否則,絕不會醉!你不疼我,才會把我灌醉,但我若醉了,誰來疼你呢?那個惜字,先是嘆息,惋惜,最後是珍惜!過去,現在與未來,從此起筆!所以我說,酒王這匹野馬就是中文系的跳級生,哪兒好玩,就往哪兒自動跳。而且,所有的秘密,全寫在葉莉情書裡!我要看那篇祭文,行不?

  我驚道:我哪會記得全呢?我只記得,以寫吾意,筆隨意走,以古文與新詩散文結構寫成的,而且充滿疊字,我特愛中文的疊字,那是形聲與修辭學的極致表現,而且只有中文有此特性,詩經裡也不少!還有,宋代的李清照還寫了那聲聲慢一詞,也是疊字之最!
  莉:可是酒王在信裡對我說過,悲傷加深了記憶的河道,所以悲劇使記憶深刻,你記性所以才會那麼好的!再加上你本來就很會記事背文,詩后驟謝,於是,你記她就深刻萬分!我的酒王,雖是喝不醉的隱士,但在酒后面前,可是推心置腹到底,毫不遮掩的!因為,我是葉莉酒后!

  我笑道:我害羞,我只敢寫給妳看呀!而且,什麼都寫給妳看,也只有妳能看!
  莉:這話甜!過年就是要多說甜甜話的!但你那祭文,到底寫了些什麼呢?你還記得嗎?
  我:我怎可能都記得?我只記得我酒後寫了很多疊字用語!那時在宣紙上寫完後,又不可能拿去影印!而且還不短呢!紙短情長,當然是長篇散文!妳不是不知道我的個性!之後就入土了呀,埋在後山,看看哪天,我能不能想起一些來!東坡說得對,天涯何處無芳草。不過呢,我更愛范仲淹說的
『芳草無情 更在斜陽外 』。酒后,再來一曲,然後我們該對這兒道別,總不能等到天黑再走呀,那時都看不到路了,會掉進大水牛泡澡的大水池裡呢!

芳草無情 鄧麗君 1982
https://youtu.be/smTweHRjbuU

北宋,范仲淹蘇幕遮
碧雲天,黃葉地。秋色連波,波上寒煙翠。
山映斜陽天接水。芳草無情,更在斜陽外。
黯鄉魂,追旅思。夜夜除非,好夢留人睡。
明月樓高休獨倚。酒入愁腸,化作相思淚。

  莉問:可是,我還是對祭文裡的內容很好奇?但要你記得也是挺難的!你還說有疊字!
  我:就是!哪可能記得住!雖然我記得有一段,有一大堆的疊字,那是我回憶後的產物!疊字是中文獨有的形容詞,我心情不好,酒一喝,就寫個夠!其實,裡面有很多我想跟她說的話,但都不是悲苦的想念與情話!我好像在寫一篇散文,從那句惜我往矣開始懷念她。
疊字是蝶兒的翅,刺向春天頂真的心窩暖了被窩!說心裡住了千萬之蛹,像生命這樣永恆的潮浪,能否翩翩上得了時光的岸?我寫疊字,其實是在寫她與我,互為羽翼,彼此為彼此的形容,所以叫作蝶字(附註)!
  莉喜道:酒王你看,你不是在酒后的高梁中,想起一些了嗎?你改天再想想,找時間重新寫!
  我:好,再看看吧!總要有天時地利與人和!
  莉:我覺得黃昏也是個鬼靈精怪的俏丫頭,又聰明得很!還很會對她的夕陽先生撒嬌!你們倆都是鬼靈精怪地!

  我:再怎麼頑皮精靈搞怪,但畢竟千言萬語,也不如大實話管用呀!不過她常在我耳邊唸叨,她不曾去過的杭州與西湖,我聽到耳朵都快長繭了!她說她爺爺,從她小時候就跟她說那是個很美的地方,是她的故鄉。可是她這個杭州姑娘卻從未去過,都是到金山老家來欣賞北海岸風景!然後她就給我考試!
  莉:考什麼呢?
  我:考西樓的詩歌呀!她就說:去年花里逢君別,今日花開又一年。世事茫茫難自料,春愁黯黯獨成眠。身多疾病思田裡,邑有流亡愧俸錢。聞道欲來相問訊,西樓望月幾回圓。這首詩最美的就是最後一句,西樓望月幾回圓! 我就笑她:小茉莉,妳怎能唸這種那麼悲的詩呢? 她就說:我就是喜歡最後那句西樓望月幾回圓那句嘛!那還是唐代韋應物寫的詩呢!不然我考考你,看你有沒有很聰明?

  莉大笑問:她怎心情一好就說,不然我考考你,看你有沒有很聰明?這句實在是太霸氣又太嬌氣了!你一定拿她沒輒!對吧?但又會激起你的鬥志!那她是又考你什麼了?
  我:是有點拿她沒輒,但她也不一定考得倒我!她考我關於西樓一詞的詩歌,我就說呀,那可多了去!她一聽就很不服氣地問:那你說來聽聽,或是唱來聽聽!我就說,哪沒有,李後主寫的呀,妳送我的卡帶裡不是有,淡淡幽情的第一曲,獨上西樓就是呀! 她一聽就甜笑道:對喔!那不行,那個算是我洩題了!那不然你唱首西樓的情歌,我才會服氣!
  莉:我覺得她很會對你撒嬌耶,然後你都會變得很乖!那酒王你是唱了什麼歌哄姑娘了呀?我也想聽聽!
  我:那酒后耳朵過來,我以前就是在她耳邊清唱的,那歌詞不長的!很美的情歌,就在這兒送給茉莉兩位姑娘!順道新年快樂,唱完後,我們也該離開這兒了!

月滿西樓 原唱:方怡 1968同名電影
蔡琴版:https://youtu.be/pPF6Kl2rCQA

這正是花開時候 露濕胭脂初透
愛花且慇勤相守 莫讓花兒消瘦

這正是月圓時候 明月照滿西樓
惜月且慇勤相守 莫讓月兒溜走

似這般良辰美景 似這般蜜意綢繆
但願花長好 月長圓人長久

  莉牽著手走在青草地上,問道:酒王,剛剛那曲月滿西樓很甜,是首花好月圓的情歌!那你,除了看詩經以外懷念她,還有看些什麼書呀?
  我笑道:酒后,妳現在像是鬧心的小精靈,越問越深了!
  莉:那當然囉!你都會跟我說的,我問什麼你都會說的!你雖然在信裡也說了不少了,但我今天聽得最深最多!
  我:那詩經是
平民文學,是最早的詩歌總集、韻文之祖,以四言詩為主;無特定虛字。作者也大多不可考,屬於當時先秦時代的黃河流域與北方文學,以社會生活為主要取材,卻極有質樸之美,很貼近當時的平民生活!
  莉問:那難道有南方文學嗎?長江流域的?
  
  我:酒后果然聰明!當然有!當時的
長江流域,南方文學,還是辭賦之祖,名字就叫楚辭!時間從戰國至西漢,屬於士大夫文學,作者有名姓,如屈原、宋玉、景差、賈誼、東方朔等人。文章形式以六、七言為主,句法長短參差,使用「兮」、「些」、「只」等虛字。內容偏浪漫主義,以個人情志幻想為描寫對象,風格浪漫神祕,熱烈奔放,詞澡華麗,與詩經形成強烈對比!是漢賦之先河,也是清代四庫全書集部之首。
  莉笑道:我隨口胡問的,沒想到還真的有,酒王還說了那麼多,那麼清楚!可見,酒王也研究過,那肯定也是想念詩后的古書之一!但我在信裡見過你的四言詩習作,沒見過你的漢賦習作!唐詩宋詞你也寫過,但就是這個沒有!人家東坡還寫過赤壁賦呢!難道你也沒寫過嗎?

  我:我覺得那個寫法,與我個性有點不太搭,但它的結構卻是很好的散文寫作方式。我不喜歡那些虛字,我有那麼虛嗎?我在那祭文裡有一段是用那方式寫的,賦就是一種陳述與訴說,所以就很自然地賦就了,只是我沒用上虛字,我不喜歡那些虛字!
  莉大笑:不虛,但也野,野到爆!難怪不適合你習作!那我們今晚的晚餐要在哪兒吃呀,酒王!要去哪兒喝一杯呢?慶祝明天開學!
  我:我們早點坐車回基隆,去廟口吃小吃,到港口小酌一下,我再送妳去坐中興號回台北!
  莉:好!我們一起走這海堤去站牌等車,下次一起走這充滿酒歌回憶的海堤,不知是何年何月了?

Solo 2021.12.18 丑時筆

附註:蝶字報告節錄
(疊字散文,寫於2002年九月杭州中秋夜西湖湖心)
杭州雷烽塔新建落成雷峰夕照音樂大典綵排有感
九月中秋彩排,十月正式演出

  說臉頰的渦邊,脈脈住著如癡的歡顏;說手心的層疊,默默住著風雨的擺渡;說手臂的串連,屢屢住著感慨的纏鬥;說新生的枝椏,點點住著透露的晨曦;說故鄉的老邁,縷縷住著恬淡的炊煙;說臉上的皺紋,斑斑住著難忘的風霜;說守護的執著,苦苦住著薄冰的甜蜜;說回憶的陳謝,沉沉住著如釀的真心;說別離的涼亭,涔涔住著逝水的聆聽;說唏噓的鴛鴦,絲絲住著對偶的漣漪;說追逐的雲彩,朵朵住著灑脫的雨絲;說顏色的神韻,齣齣住著人間的臉譜;說此身的短暫,句句住著難解的自己;說撲鼻的春天,陣陣住著痲痺的迷惘;說已知的滋味,寸寸住著無邊的未知;說一水的感觸,波波住著難越的穿梭;說窮諸法萬象,涓涓住著真心的長巷!

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朱哲琴演唱(與杭州音樂學院)
2002年九月中秋杭州西湖雷峰夕照音樂大典
https://youtu.be/8U3_FN8sEC4

20020921 於西湖雷峰塔中秋彩排
20021025 正式演出
20021031 風潮發行
https://store.windmusic.com.tw/zh/CD/TCD-5258

【琵琶pipa】Su curtain 蘇幕遮 - 張曉棠 『芳草無情 更在斜陽外 』
https://youtu.be/BAxRs0EI4MQ

台長: Solo
人氣(3,194) | 回應(0)| 推薦 (1)| 收藏 (0)
全站分類: 心情日記(隨筆、日記、心情手札) | 個人分類: 天空的一齣戲 |
此分類下一篇:天空的一齣戲卷一125:跳石海堤
此分類上一篇:天空的一齣戲卷一123:昔我往矣,惜我往矣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