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6-24 21:14:29| 人氣2,40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9902光復新村之復興組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霧峰學、學霧峰期末報告光復新村復興組

 

 

指導老師  范道莊

 

組員

 

幼教1A  胡文心

幼教1A  區芷瑜

幼教1A  郭以諾

幼教1A  蔡怡伶

外文1A  黃承祖
外文1A  謝宛廷

外文1A  廖彥哲

外文1B  蕭信章

 

協助

 

外文1A 紀劭翰

 

指導老師-范道莊

 

 

         現任臺灣花園城市發展協會理事長

 

         學歷:

         加拿大西門菲沙大學口譯及翻譯認證課程 (2007~2008

         美國密西根州立大學傳播研究所 碩士(1983~1985

         淡江大學東方語文學系 學士(1976~1979

 

         經歷:

         威立顧問公司專案顧問(2008~2009

         財團法人天主教福利會公共事務主任(2001~2007

         中央廣播電台新聞採訪組組長(1999~2001

         美國之音台灣特約記者(1992~1999 )

         台灣世界展望會公事部主任(1989~1991

         中國廣播公司新聞部記者(1986~1989

 

         其他 :

         荒野保護協會會員及生態教育教材推廣講師志工(2003迄今)

         中華民國紅心字會台北信義老人服務中心藝術療育繪畫課程老師

         2009七月迄今)

 

 

我叫蕭信章,我是台北人,目前就讀外文系1B,我喜歡打羽球、排球、籃球,興趣是扯鈴、滑板,嘗試各種特殊才藝。富有責任感、正義感,喜歡小動物。

 

 

我叫區芷瑜,幼教系一年級,我住在台北市汐止區,之前就讀基隆女中,個性善良活撥可愛,最喜歡狗狗,尤其是一隻叫逼波的狗。興趣是逛街、聽音樂、看書作一些有文藝氣息的事,也喜歡打羽毛球、排球。

 

 

我是幼教1A的蔡怡伶,我的興趣是睡覺,看電影,彈琴,綽號是小魚乾(聽說是因為我有魚尾紋而有此名) 。我很害羞內向,善良,熱心助人。悶燒型的,熟了以後本性才會露出來!!

 

 

大家好~我的名子叫做胡文心,就讀幼教系一年級,綽號是甜心小公主唷!不過很少有人這樣叫,那是我自己逼別人叫的!我的個性外向活潑不怕生,其實有的時候我還是會看狀況啦!!我的興趣是看電影,還有很多人都說我很有親和力,我很喜歡交際,認識不同的人,所以想和我做朋友的趕快來找我吧~

 

 

我是幼教一年A班的郭以諾,也可以叫我諾諾,我的個性很外向活潑,喜歡交朋友,隨和也是我的個性,我的興趣是彈琴、逛街、聊天,喜歡大家一起的感覺,很開心。

 

 

我是外文一A的謝宛廷,可以叫我不點。

在光復新村這個上課的課程中我看到了鄉村現實的面貌。

 

 

我是外文1A的廖彥哲,平常的生活很平常,就是打打電腦看看動漫偶爾睡個覺,如果有什麼好看的動漫新番記得推薦給我嘿!

 

 

我的名字是黃承祖,就讀外文系,是大一新生,來自台北,住在信義區台北101的腳邊…,請不要綁架我。我的個性內向害羞,行為低調,興趣是睡覺,喜歡的運動是羽球、排球、游泳,這是我第一次外出台北以外的地區讀書,請多多多多多指教…。

 

 

紀劭翰(隱藏角色)

 

光復新村復興計畫

 

 

摘要

 

         在面臨光復新村保留與復興計畫的前提下,想出各種方法去將其發揚光大並保存其建築、歷史與所代表的文化意義。

 

光復新村

 

         光復新村位於臺灣台中市霧峰區,其歷史可追溯到1950年代初期,當時退守台灣的國民黨政府,重要機關都在臺北,為了防止戰爭時一次被摧毀,因此推動「疏遷計畫」,把台灣省政府遷到臺灣中部。疏遷計畫除了政府機關,還包括了公務員及家屬,因此政府規劃了兩座新市鎮,1956年於台中霧峰建立光復新村,1957年於南投縣建立中興新村。

 

 

報告前述

 

         光復新村位在臺中市霧峰區乾溪後方,位於九二一地震園區前方。

         九二一地震教育園區就是位於光復新村村內。

 

報告背景

 

         民國94年(2005年),光復新村收到政府通知限期搬遷,待住戶完全遷出後,光復新村這塊十公頃國有土地,將被切割成28塊騰空標售。至今,仍有7戶人家因拆遷補償問題未搬,已遷出的居民仍常回來散步、買菜,充滿不捨。目前居民及霧峰當地文史工作者,希望透過「文化資產保存法」向台中市政府爭取光復新村原地保留,作為文化及建築史博物館。

 

報告動機

 

         光復新村為當年戰亂時國民政府遷來臺灣為防止摧毀而建立起的第一座疏遷計畫的村落,如今光復新村不只見證了當年的戰爭,也飽受了九二一地震的摧殘。這座見證台灣史上兩樣大鉅變的村落,應該將其保留住並宣導與教育當年戰亂與地震歷史文化的背景,所以理應保留。

 

 

問題

 

         如果將裡頭整理一番之後,並向前例設置教學介紹版,介紹光復新村歷史與意義,是否可行?

         光復新村屬國有土地,該如何請訴政府並保留住?那請訴代表要請當地住戶還是霧峰區區長?

         該發展成什麼樣的教育中心?或民宿?

 

目的

 

         對於現政法制要如何去保留一個村落或文化的結晶

         光復新村的歷史與文化要如何發揚光大

 

文獻資料參考

 

         《古蹟維護原則與實務 》Michael PetzetGert Th Mader (恩楷出版社2010

         《中彰投 衛星導航旅遊地圖書 》行遍天下GPS小組/著(宏碩文化2005

         《常用六法智庫》施茂林、劉清泉(大偉出版社2007)-行政法規 內政法、新聞文化法規、文化資產保存法,第二章<古蹟、歷史及聚落>、第四章<文化景觀>、第八章<文化資產保存技術及保存者>

 

參考文獻資料(報紙)

 

 

聯合報,中華民國一OO年三月三日

 

方法

 

         用類似保存九二一地震後光復國中保留並改其名成為九二一地震教育園區的方式保留並以觀光發展為主要保留目。

         也類似臺灣各式古蹟的保留方式,先將其建築物附近整理好後並將裡面整理後,裝潢成類教育廳,與後列的九二一地震教育園區與臺北市淡水區淡水紅毛城的保存方式一樣。

 

過程

 

         由范老師指導我們有關於光復新村的歷史與文化

         光復新村村內的遊覽與參觀

         擬定光復新村復興計畫

         蒐集外人對光復新村的看法(問卷)

         參考相關資料與法規

         提出問題與方法

         由負責人或當地居民向政府單位提出

 

 

實行要領(法規)

 

         根據當地住戶向當地主管機關申請,經過主管機關普查或接受個人、團體提報具古蹟、歷史建築、聚落價值建造物之內容及範圍,依法定程序審查後,列冊追蹤。

 

         主管機關應普查或接受個人、團體提報具保護需要之文化資產保存技術及其保存者,並依法定程序審查後,列冊追蹤。

 

發現

 

在這次光復新村的課程裡面,因為我們所擁有的課程時間並不多,所以要完全的去談保留與發展實在是有些困難所以老師也給了我們建議,讓我們去做問卷調查,藉由做問卷調查來收集各種意見並且整合,用來當作光復新村未來的發展與保留的參考意見,但是在做問卷的時候我們遇到了很多難題,語言的隔閡,怕麻煩而不願意幫忙的民眾等等……,但是途中也有遇到很熱心幫助我們填寫問卷的人,所以我們相信,在這麼多問卷當中,一定能夠讓我們看到真正有用的意見。

 

 

分析、討論

 

         以九二一地震教育園區為模仿要點,先進制期出入與用路使用權

         行圍欄與維護作業,將不適合人群接近的快倒塌建築隔離起來,並設立導引版,介紹當時退休軍人來到省政府設立村落時的原因與當時狀況

         再來就是將道路做完善規劃,例如管最後要設大導引版,大略介紹並說出保留的真正原因是因為台灣眷村的文化不該被後人遺忘,並該好好保存之。

 

結論

 

光復新村在霧峰有許多的發展以及可能性,因為緊鄰,林家花園、圓滿教堂、省議會、農試所等,能夠為光復新村帶來許多的人潮,常常看到許多婚紗業者來這拍照攝影,看的出來光復新村真的是個美麗的村子,如果政府能夠正視這塊文化資產,並且結合各項產業,讓光復新村有多種發展的可能性,進而達到保留與教育的精神,這對我們來說會是最好的結果,希望光復新村在未來,能夠從現在的荒廢變成美麗的繁榮。

台長: 主持人:廖淑娟老師
人氣(2,40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社會萬象(時事、政論、公益、八卦、社會、宗教、超自然) | 個人分類: 99學年度 |
此分類下一篇:9902光復新村之復興組 ( 心得及週誌 )
此分類上一篇:9902江鳥飛林之不能沒有米( 心得 )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