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1-06-24 20:37:14| 人氣733|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9902江鳥飛林之不能沒有米( 心得 )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會計資訊學系3A,簡价浩

 

繼上學期的社區美學之後,對霧峰以及我們的報告主題江鳥飛林,已經有了些許的認識。參與霧峰學,一開始是朋友的介紹,認為和朋友一起修課比較不孤單,修了這門課之後,了解到有許多要分工合作的地方,朋友互相協調,一定的默契,讓我們在最短的時間完成和結果呈現是美好的。

 

課程中有許多戶外活動。先是霧峰一日遊,老師帶著我們巡走了霧峰幾個著名地點,如阿罩霧水圳、舊正社區、地震博物館、台中交響音樂廳‥等。接下來是媽祖繞境,一個讓人記憶猶新的活動,因為這是第一次參與這類似宗教的活動,以前只是路過而會停下來看看而已,這次卻是親身體驗。這體驗讓我感受到霧峰居民的熱情和投入,同時在繞行的過程當中,居民也會和我們聊天打氣,讓人備感溫馨!

 

緊接著的進入江鳥飛林組,也是第一次踏入稻田裡,這般個感覺很特別,雖然本身也在鄉下農村長大,不過進入那肥沃的泥土裡卻是頭一遭,和朋友一起互相踩著水稻田。我想這是其他地方的大學,很少會有的課程,看到稻米逐漸成熟,吃著生米的感覺是令人感到新鮮。

 

會計資訊學系3A,巫伯寬

 

這學期會修霧峰學的原因,其實是聽說霧峰學都出去在霧峰跑感覺很自由的樣子,真讓人嚮往。但是前幾堂課讓人蠻想昏昏欲睡的,老師們很用心的規畫出這學期的活動,前面有霧峰一日遊,中間有媽祖遶境,後面有田野。

 

一日遊讓人真的很訝異,不是說基本上都要參加嘛?結果只有十來個人,重點是都是男的!是男的!!男的!!!讓人無語。。經過一日遊之後讓我真的比較認識了霧峰,最起碼住了四年,不會不知道這邊有什麼能遊玩的地方。

 

田野是我最喜歡的部分。雖然不是第一次下田,但是是第一次下到水田裡,腳踩進泥土裡怪噁心的感覺,用生菜吸引福壽螺來抓,用腳踩爆福壽螺,都是以前沒有嘗試過的事情。我還想過用水槍來射福壽螺卵,應該是件很好玩的遊戲吧。

 


 

 

財務金融學系 3A,陳叡源

 

我是第一次選修這種類型的課程霧峰學,請社區老師來演講,我覺得很新鮮,說明霧峰的起源和發展經過,也說明許多霧峰的文化及活動。在媽祖遶境前,我們利用晚上的時間,來製作主題轎子,用竹子搭骨架然後黏上牛皮紙,牛皮紙上之後上白漆,最後大家一起來上色,不過我覺得其他人做的都好好看歐。

 

媽祖遶境當天,雖然很不習慣這麼早起,不過真的看到很多不一樣的媽祖,台中各地區的庄媽祖的神轎都不太一樣,不過大家還是很喜歡用電子花車,來展現媽祖出巡的另一面耶!

至於田野調查、去實地勘查霧峰的酒莊,和其他地方特色,那天因為要掃墓就沒有去囉,不過也看了霧峰學網站,許多有趣的介紹和照片,也看到大家對霧峰不同的心得與想法。

 

之後田野分組我選擇了孫崇傑(小毛)老師的 "稻子熟了-江鳥飛林"

 

在這幾個禮拜的課程中,老師親自帶我們下田,去觀察稻作的生長,以及福壽螺的危害。我們還親手去剷除福壽螺和雜草,腳踩下去田裡的那一瞬間,有種回歸大自然的感覺,整個都陷進去被泥土包覆住的感覺,體會農田中農民的生活。

 

第二個禮拜由學長代課,講述稻子的發展過程,從插秧、播種到翻土,以及在各期,會遇到的病蟲害之類的相關知識。接著,學長講述肥料的成分,因為石化原料含有大量的氫、氮,而植物所需的養分也是氫、氮,也因此當石油短缺時,也是肥料的價錢上漲的原因。

 

以及我們要如何去預防和防治福壽螺,老師也播放了種田影片,影片中老師親自講授,關於種田的知識以及實際的操作,並親自下田插秧、收割,讓小孩知道除了玩開心農場外,還有更好玩的霧峰農場,也讓小孩體驗一下平常農夫的辛苦以及成就;第二部影片是播在霧峰的一個大圳,片中播放跟當地人談論大圳的過去與現在,以及現今生態改變大圳,改成鋼筋水泥,造成生態的破壞;第三部影片是去年「稻子熟了」記錄影片,是以圖片方式播映,還請休憩的林老師,提好大一幅稻子熟了的毛筆字。

 

然後我們去採訪了在地的農夫蘇先生,得到了很多寶貴的資訊,原來以前種田真的很辛苦,雖然現在全部機械化了,可是農業還是一個一直在年齡老化的行業,真希望除了進口米以外,台灣也有更多更好的稻米,可以一直維持和發展下去。

 

在霧峰學中,我學到、看到好多民俗、地方風情,真心希望這堂課,能繼續傳承下去,讓更多的學弟妹,看見霧峰的美和歷史。

 



財務金融學系 2A,唐延江

 

對我來說這門課非常特別

 

一開始以為是很好過的營養學分

 

但我錯了,要花課餘時間跟小組討論

 

沒有努力跟花時間去找資料是不行的

 

但這樣也讓我間接學到很多新知識

 

讓我視野更寬廣也更了解霧峰

 

我是這學期才轉來

 

從一開始誤解這裡是個偏僻小鎮

 

什麼都沒有,只有蚊子

 

半夜想吃東西只有7-11 很不習慣

 

到現在人家問我這有什麼好吃的好玩的

 

我都可以帶路

 

現在正是稻米結穗時

 

看過去綠油油一片

 

晚上沒有光害 星星一攬無疑

 

這是城市所看不到的景色

 

我分到的小組是去田野學習

 

了解怎麼除蟲最有效

 

有機會跟一些在地人的專訪

 

了解農夫跟地主的想法

 

農夫真的很辛苦

 

雖然網路很發達

 

但這些都是平常是不會主動想去了解

 

這堂課讓我有了這個機會去搜尋去了解

 

漸漸了解隔行如隔山

 

一開始覺得這這怎麼這麼麻煩要離開冷氣房

 

還要下田,後來覺得還滿有趣的

 

 

財務金融學系 2A,王孝勻

 

霧峰學讓我有了很不一樣的體驗!上了大學以來,很少課程辦得如此豐富活潑,原本以為會是死板的課程,卻意外得獲得樂趣。我們平常在吃的稻米究竟是如何長成?過去我從沒想過要探討。

 

脫下鞋子、折起袖子、踩進田裡,我們赤腳在稻田裡學習抓福壽螺,玩得不亦樂乎。我們觀察稻米的成長,還能實地戶外教學。覺得這門課從生活中開始學習,很有教育意義,也很多元。還利用課餘時間去請教農夫,請他分享一下自己的經驗也給了我們很大的幫助,這是以前從沒嘗試過的!之後為了成果發表,小組討論熱絡,因為這門課實在太有趣了!有很多心得可以分享,我想我永遠不會忘記這門很棒的──霧峰學!

 

創意商品設計系 3A,蔡孝德

 

霧峰學對我來說當初是非常陌生的,也是抱持著一種身在霧峰,就了解一下霧峰的心態,但是讓我意外的是,我在這裡學到的比我預期的多,對我而言,書上的知識遠比不上親身經歷,只有真的實際去做,你才能真正的體會。

 

這次被指派當組長,其實沒什麼壓力,反倒是讓我更定心的去做,在田裡的感覺是一種我從沒有過的感受,那天回來之後,我真正思考一個點就是何謂腳踏實地,那種跟大地親密接觸的感受,真的去跟大地互動,讓人永生難忘,也不知道有沒有機會再次親自下田,因此真的很珍惜這次機會。

 

當然也深深的體會農民的辛苦,要承擔的不只是耕種的辛勞,還要承擔政府的政策改變,收入一定是有大大的影響,這對於農民來說是一天比一天不公平了。

 

真的要去體會絲田水舌,才能實際去創造絲田水舌,我一定會再找機會再次的對於這片大地做些什麼,那怕是陪伴,用心傾聽大地的心聲,我相信大地也是有生命心跳,能夠體會我們的心情,相對的我也相信我們能聽見大地的心聲,只要你用心地去感受,一定可以的。

 

霧峰學讓我對生命的價值有了新的思考空間。

 

 

創意商品設計系3A,向浩天

 

現在的社會不外乎就是追求時尚、科技、利益,但是有多少人注意到了,在這一切華麗的背後是有一群默默努力付出的人,讓我們有了今天的進步。我覺得應該讓現在的都市人體驗農地生活,因為只有親身體會過才能了解到農民的辛苦。

 

當我們在吃吃到飽浪費食物的時候,當我們嫌棄今天的料裡不好吃的時候,只是一昧的享用,卻沒有想過這些食物是從哪裡來的。

 

從播種到收成是需要花好幾個月的時間才能完成,不要以為只要有農民照顧就可以安穩的收成,常常還要看老天的心情。因為人類的破壞讓天氣越來越不穩定,也常常使得農民的收成數量一直減少,人們必須開始反省了,抱著感恩的心享用現在所能吃到的,全部都是農民努力辛勞的成果。要記住不是我們創造世界,而是地球在養育我們。

台長: 主持人:廖淑娟老師
人氣(733)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校園社團(社團、班級、校友會、同學會) | 個人分類: 99學年度 |
此分類下一篇:9902光復新村之復興組
此分類上一篇:9902江鳥飛林之不能沒有米(B)農業發展探討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