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8-05 17:43:48| 人氣83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給這次承辦跨部落的寶桑團隊(倒數計時8/5)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忙著來回聯絡唷~~跨部落那天之前最累也最要確認的許多事情。圖片感謝子甦潘霈爸的提供)

        好累喔這幾天一直在去巴拉冠。

 

        可是年輕人已經去了更久的時間,從五月開始每週五晚上開會討論,到暑假開始就幾乎是每天,到現在的日日夜夜,倒數前一週的興奮、不安與期待。娜維說,不行啦你們的開會跟討論十點就要結束,不要讓家長十點半還找不到人啦從白天你們就來這裡……

 

       昨天晚上,年輕人在南王潘老師的指導下,先上吉他班的衝刺課程,為的是要在跨部落活動那天做個小型的成果展演給大家看。這段歷程從三、四月開始,年輕人從不識譜到會一起彈奏,我很感動的是,吉他班,是娜維拼命去找來的資源。

 

       娜維說,她一直想給小孩子進階的才藝學習,不要每次一群人出去只有跳舞。每次她幫孩子用吉他伴奏,孩子就很羨慕,但是她總不能一輩子幫他們伴奏,所以她期待小孩子自己要有心去學會。由於部落很多中年人都是無師自通也不看譜的,這種憑音感、靠天生的方式比較難以成為正規的教學援助,因此她覺得應該還是有更好的辦法讓孩子們受到比較有啟發性與規律性的訓練,所以她就想辦法去開了吉他班。

 

       小孩子只要有心來學就可以,也不用交保證金,只要跟家長簽個切結書寫說「我會好好保管吉他……」就可以把一把古典吉他帶回去保管跟練習,然後週六下午就來巴拉冠上課……娜維還說,在跨部落那天她要把還要再開初級班這個好消息,告訴所有有來參加跨部落活動的年輕人,只要願意來學,就可以優先報名(哇,真正達到跨部落好康資源共分享的意義喔!)。既然吉他跟師資都有了,她很希望這樣的資源不要浪費到,她也很希望年輕人還年輕在部落的時候,可以學到一樣真正往後可以帶到各地發揮的才能。「你看!這樣多好,以後只要有一把吉他,到哪裡都可以……」

 

       這是娜維的苦心經營與期許。

 

       就這樣,昨天聽著他們在聯彈磐石青年會之歌這首「papulu~~vansalang, papulu~~bulalbulayan」那個現場十幾把吉他唰下去,心裡就響著雞皮疙瘩,原來,這一路是這麼辛苦走來。

 

 

        一路辛苦走來的,還有這屆的營長子萱。

 

        原來自從她接了薪傳少年營營長之後,也跟著接了吉他班班長。娜維說如果是她,才不要這樣每個週末自己搭公車揹吉他很辛苦地從開發隊來到寶桑上課。原來子萱是四維里的阿美族,唸寶桑國小時被同學拉進來薪傳少年營,一拉進來就一直跟大家感情很要好的直到現在。就算現在沒有住在寶桑,每天晚上要靠阿嬤接送回去開發隊,可是她風雨無阻的精神,一定不遲到,離開時一定收好椅子,跨部落會議要開會時也都不缺席,以身作則的自我實踐與要求,晏儒說姊姊這種精神感動了她,所以他們都想好好把這次活動辦好。

 

       娜維也投降說,原本她也是想假裝沒有接下夏季營會這回事的,想說如果年輕人不提她就裝傻跳過(跟我2008那年6月接到利嘉郁喬的電話跟mail一樣的反應http://mypaper.pchome.com.tw/snaiyan/post/1308586581;以及同年在下賓朗參加秋季營會想說乾脆給他倒會的反應一模一樣http://mypaper.pchome.com.tw/snaiyan/post/1313813046)。沒想到子萱五月時就氣定神閑地對她說:「老師,我們不是接跨部落了嗎今年夏天?那要趕快開會籌備喔,現在已經五月了。」娜維那時頭發麻想說好,那你們就自己先開會,開會結果再告訴我。結果沒想到年輕人真的也認真聚會開會,然後六月份有一次子甦回來跟他們討論,那一次幹部分工就出來了,該做什麼事的組織架構也出來了,年輕人就更認真的籌備到現在。

 

        娜維好氣又好笑又滿足又捨不得地說:「啊唷只要他們一句『老師~~~』我就……」我笑說:「就『有應公、萬應婆』淪陷了嗎?」唉我自已也是啊,不然怎麼會到現在。娜維也提到一個重點:「他們會這麼認真,也是這幾年到各個部落參加跨部落,看到其他部落的年輕人都這麼努力在辦活動,所以他們心裡一直想,有一天也要邀請其他人到自己的部落來,可能是這樣,所以這麼認真在辦這個活動吧。」

 

       聽到這裡,我的心一震。

 

       原來,以前只是純粹來參加活動開開心心就回去的你們,也會有這樣的感覺。沒想到,這樣的想法成為深埋在你們心底的種子,成為你們要把活動辦好的動力。所以,四年下來了,輪流去過知本、初鹿、利嘉、下賓朗、南王的你們,讓你們覺得既然這次都接到了,就更要好好做出來,是這樣的力量嗎?加上報佳音semimusimuk時你們去過那麼多部落大聲唱歌,一定有感覺吧希望把這些人都邀來自己的部落看一看。

 

       你們真的很強,因為,你們的長輩都因為覺得辦聯合年祭太花錢需要太多人手來做事忙不來而不打算再承辦聯合年祭了,然而你們,卻堅持要做就一定要做到好。是這樣的精神,感動到娜維老師覺得做就對了反正錢再說,也讓巴布麓文化協進會的理事長調志哥就算不知道錢在哪裡也覺得天氣這麼熱帳棚一定要租來搭而為你們設想所有的需求吧。娜維這陣子常笑說:「我八月七號那天最大的任務就是阻止大人跟家長不要跳下來幫忙。」

 

       我忽然再次強烈體會到,年輕人只要肯願意說出自己的想法跟需求,那樣的誠意真的會打到身邊疼惜他們的大人也來為著他們拼命,是那樣的情感。

 

 

       吉他班結束後,春生長老跟仁誠長老也都下海了,領唱跟帶跳。咦哇很不好意思呢請到老人領唱也就算了還讓老人親自下來指導跳舞,這可真的很操呢trilratrilaw,哇我第一次聽到兩位長老同時唱trilratrilaw的啦太感動了。韻欣跟喻淨的爸爸第一名也被ㄍㄟ下場帶跳,ㄟ怎麼原來應該跳得像羊羹那樣彈性有力的trilratrilaw,被他帶得很像蒟弱條ㄉㄨㄞ ㄉㄨㄞ的跳呢~~可是你會很感動,父母輩、阿公輩,都陪在年輕人身邊這樣,因為一個要在其他部落眼中展現的主人家要帶領的傳統而三代出動。如果不是因為這麼個不是傳統的活動而引動對傳統的學習,那麼,這個晚上這特別的相聚,又是因怎樣而形成呢?

 

       今天晚上的神秘嘉賓是帶著一箱冰紅茶前來的斯乃泱,也是利嘉主要的成人陪伴者,從2007年看著他們的年輕人怎樣一路從參加跨部落活動到更加支持自己部落的各項活動從而形成強烈的凝聚力,看到其他部落的新興力量一定也很有走過曾經的感覺吧。斯乃泱看到這裡的家長(不管是爸爸媽媽或阿公)這麼支持寶桑的年輕人,出來帶舞帶唱教他們陪在一旁,而且跨部落那天的闖關活動關主居然也有家長咧這可是第一次哩嚇到我,就覺得這個部落的家長好棒喔很投入在小孩子的事情。看到寶桑年輕人堅持手工繪製的部落地圖闖關卡跟要問的問題,我跟斯乃泱都很佩服地笑了。另一邊,今天千里「又來了」而且也很上道的帶來冰紅茶,他看到年輕人自己打字出來關於整個流程「編排細節」的這張清單,他也同樣的佩服。

 

       跳完以後,剩沒多少時間了,就在斯乃泱大為感動失去意識之下掏出了伍佰元贊助款又高歌分享一首利嘉歌謠給年輕人打氣之後,子甦跟小羚兩位大學生快快帶著大家再重新跑了一次新的流程確認。我很感動的是,曾經是第一屆種子學員的她們,不因為自己大學了覺得跨部落是年輕人玩玩的東西很無聊,而是認真的又帶著她們的弟弟妹妹,紮紮實實去面對這一件事情。換句話說,她們已經到了擔任指導員的地步了。這不就是當年我們辦第一屆跨部落時最大的夢想嗎─用大學生返服的精神,把自己的弟弟妹妹帶下去。

 

       我感謝巴布麓,感謝娜維,四年了,這次真的是我陪著辦跨部落以來,精神狀態最輕鬆的一次,真正達到第二年時的想法,做跨部落就是要「輕鬆、快樂、無負擔」。說真的,要年輕人此時就把部落工作的重任扛在身上是不可能的,那會直接把他們壓垮的。怎樣讓年輕人覺得做這些部落的事情有很累的充實感,跟一群朋友在一起很快樂不管是自己部落或是別的部落的,只要先知道那個誰誰誰是哪個部落的,那這樣就夠了。

 

       真正要一決勝負的時間點,是十年、廿年以後,等到你們成為青年與中年那時候。

 

       那時候,昔日的種苗才會成為小樹,那時候,才知道狂風吹來暴雨打來是什麼感覺。

 

       所以我們都在等那時候。

 

 

      「明天見!」「怎麼好像來巴拉冠打卡啊?!」

 

       我笑了,曾經,在知本的成長班那段期間,我跟千里跟易春也是天天這樣,被達古範跟麥督米蘭天天吵到甘願。那是我們那一輩曾經的年輕,就算時間過去,那個意義也不會被抹滅。親愛的寶桑團隊,希望你們也會有這樣的感覺。不管你以後在哪裡成家立業,或是會離開台東,但是請你記得,這段期間跟族人跟夥伴一起為了papulu密集付出的感覺,那種擁有強烈感動的感覺。

 

       這是來到巴拉冠真正的精神意義。

 

 

       在這裡先跟大家分享韻欣跟子萱的心得。

 

子萱:

    從一開始的開會,我們的成員都是心不在焉的,不然就是一直在跟別人講話、玩手機、做自己的事(雖然有幾個是真的有很認真在討論的)。但是,等到活動越是靠近我們,我們就越是投入,這讓當總召的我放下了不安的心。

 

     雖然我的家有點遠,但每天來到這裡籌備是值得的,因為學到了很多東西,也跟我一起努力的人增加了不少的感情。

 

    在這段時間裡,有很多的感動,很多的感觸,是一般人感受不到的。所以,很謝謝大家願意跟我一起努力、很花心思在這次的活動上面。也很謝謝老師跟長輩支持我們。

 

    現在就只剩下幾天的時間了,大家一起做好最後的準備,讓跨部落那天能夠劃下完美的句點!

 

 

韻欣:

    在還不知道要接跨部落之前,一聽到要接感覺就是覺得我們人太少,怎麼可能辦活動?想放棄,但是畢竟我們都已經接了,就一定要做到完美。

 

    我們都不奢求很多,因為我們都知道我們可以、我們有能力,只是看有沒有人要來幫忙做這些大事情罷了。每當想到要開會,就不知道該說些什麼好。讓我們更積極的是因為「巴布麓」這三個字,永遠都放在我心中。掛念著期待著活動的到來,有點辛苦但還得忍受,有時候會覺得累但還是得硬著頭皮做完該做的事。

 

    我們接辦的跨部落夏季營會是八月初,但是我們從三月中就開始籌備。準備要迎接跨部落活動的這個禮拜,我們每天都得開會,檢討哪裡需改進、檢討哪裡需要大量人手,把問題全部都提出來之後就鬆了一口氣。我的責任是美編,負責做海報、畫畫、名牌等等。

 

    我不累,就很堅持一定每一件事情要做到完美。隨著時間逼近,每個人的心都是飄浮不定。時間越來越近,相信我們大家可以撐到最後。巴布麓部落是最強的!我們一定可以把它完成,做到完美的ending!加油!

台長: 思乃泱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