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8-04 18:16:04| 人氣587|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給這次承辦跨部落的寶桑團隊(倒數計時8/4)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昨天晚上在巴布麓的巴拉冠有很多動容的事情。

 

        你們的願意認真,在旁邊相陪的長輩都看在眼裡OS吶喊嘶累在心裡。

        

        smi娜維先是說出在她心裡多年的心聲。原來她帶年輕人到各部落參加了四年跨部落活動,這樣從旁看過去一直以為是在玩,而不覺得跨部落對年輕人有多大的幫助。等到自己部落接了營會,才知道原來這個營會對年輕人做部落工作的操練很有幫助,幫助他們在很多事情方面進入狀況,這對部落以後做事是很好的。聽了我好感動喔,就像當年聽到普悠瑪光雄與鐵洛也是從之前的以為年輕人只是在玩,而在後來看到他們真的是年輕的新力量那樣。

 

       千里跟竹英也都來到現場關心年輕人,我笑說他們兩位是我FB的網友(書友還是臉友~),很想來到現場看看巴布麓的年輕人。千里勉勵年輕人希望他們都是種子,把這個力量傳下去。竹英也說,如果自己在年輕時學得更快的時候可以多在部落跟老人家接觸,就更多好。很感謝初鹿的阿哥阿姊來帶給我們現場另一種跨部落的力量,哈哈我們也在現場隔空ㄍㄟ鄭元元快啊會長帶初鹿的來,因為我實在很希望第一屆投入最多的初鹿可以繼續發揮他的影響力與親和力,很想在元元當會長期間可以再次看到初鹿主辦營會喔。特別感謝他們帶來初成立的旭日民族協會贊助款兩千元鐺鐺鐺,理事長馬老師的關心果然迅雷不急掩耳,謝謝旭日的加持,耶很符合創會宗旨提到要興倡對各族群年輕人的栽培喔。耶還有沒有哪些FB的網友這幾天要來用力關心一下的啊?

 

       這天晚上要練唱跳trilratrilrawsmi早就印好歌詞了,這是先前勁之採集的部分。我們聽著長老的CD,試著去抓跟歌詞,想把那神妙的音律跟自己靈魂的領會交融在一起吟唱出來。怡如林懇的爸早就以他年輕的大腿勾點著腿在等待年輕人可以下場領跳,今天先由經驗豐富的聖筑帶頭,林懇壓後,排好隊形後,林懇爸一再強調男生的腿勁要怎樣勾點、要怎樣起跳穩重有力才會好看;小羚晏如爸蝌蚪哥腳雖然受傷,還是拿出寶桑的法寶提鼓來敲,讓年輕人知道什麼時候要蹲下去;smi是女生,可是這首卑南族典型的歌舞她很了解,要怎樣跳,於是她一再叮嚀;也到最前面去幫忙帶領跳的楊大哥則說:「先練好基礎的,再練花式的」……

 

       休息時間,每個人都嗆汗了,上半身衣服起碼濕了一半,汗珠在頸子上都是鮮明的。下半段接著要練習領跳的潘霈,趕緊把握時間一個人在那邊把腿伸出去勾回來練習,還很嫩很青澀不太有那個力量,那是需要時間養成的勁道。聖筑坐在CD旁邊,喉嚨繼續跟著歌詞練習。總召子萱,出汗熱到整個人乾脆把衣服直接拉抬在電風扇下緣狂吹,吹完正面換被面。好笑的是陳文這邊,由於他的手很會出手汗,跟他牽到手的女生都想急甩脫逃,後來韻欣乾脆用吸油面紙拉著跟他牽手,默契定型了之後,於是就算休息時間兩人也形成不肯再把手放開免得好不容易適應的局面又要手濕濕重頭來過……


       我看到了代與代之間流動的情誼,小一輩的很認真,不多問為什麼一定要學、為什麼要學得這麼辛苦,只是盡力去學好上一輩的對他們的期望;上一輩的則是恨不得把一生絕學都趕快傳下去的拼命,但是知道急不得要給他們消化的時間。從跳得高低起伏的海浪一波波,到起跳有致的穩重坡崚,你看到卑南族跳舞時的身體美學,慢慢的在他們身上到位。過程中沒有訣竅,就是一次次去抓。跳過的人都知道,你試試看,trilratrilraw連跳一小時的操練,到最後那會是什麼下場。然而年輕人認真的蹲跳,以及長輩關注的眼神,在夏季這有點燥熱的夜晚,都在空氣中流動融混出一種特殊的感覺,一種對彼此的願意與在乎,所以我們挺進與持續。

 

       千里送來的壽司一盒,馬上就在飆跳完一小時之後立時被分屍ㄟ我還沒吃到耶,我打給姵妏說寶桑年輕人超認真的啦好感動。結果她跟我說福凌一聽到建和的報名人數多達23個,立刻說不行!南王人數一定要比他們多!結果馬上又一家一戶去烙人參加。喔買尬行動派的福凌到底,slu出身的一定要這樣嗎,還是malagay絕對不輸人的骨氣呢?好啦就看你們囉啦到底建和的多還是南王的多。然後我心裡偷偷想那乾脆跟你說建和的來35個好了,那你就一定會把南王的參加人數衝到40個是吧之哈我好壞~~~


       解散後,我又跟子甦聊了很久,關於她在拉勞蘭跟獵人學校的學習。就要升大四了她也是當年第一屆跨部落的種子學員,我實在很期望她跟筱駿能把在拉勞蘭學到的能量帶回來巴布麓做實踐,這兩個部落有不同的脈絡不見得能用同一種方式參與展現在其中,但我深深希望她們的力量要能回到母部落做連結沒有脫節,那才是撒可努希望原住民族各部落整體都能強盛的原始及最終心意。

 

       子甦說她還在學習許多事情,而她也知道她要為巴布麓多做些事情。趁著8/14巴布麓即將展開一場頭目佈達典禮+巴拉冠修繕落成+摔角比賽+巴拉冠用地收復失土的慶祝活動,我相信歷經8/7夏季營會操兵過後的這群年輕人可以更精進成為更強的工作夥伴,到時候,子甦跟筱駿,就看你們怎樣與這股力量結合去努力囉!

 

        半夜十一點,要離開巴拉冠時,忽然收到娜維的簡訊:「大家辛苦了!請在洗完澡後,一定要用運動軟膏稍加按摩,明天才會減緩痠痛;好好睡呵。」呵呵我笑了出來,對后,trilratrilaw嚴重一小時操練的下場絕對是鐵腿到隔天痛不欲生無法走路。謝謝巴布麓的年輕人這麼認真,星期三晚上,讓我們繼續在巴拉冠見面!

台長: 思乃泱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