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4-16 17:22:02| 人氣414| 回應3 | 上一篇 | 下一篇

【新思】與你預約2007夏天一定會沙啞─會前會前奏曲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現在忽然很能夠體會撒可努的心情:很想把家裡弄大一點,好讓所有的更多的來了的弟弟妹妹都可以住進來。
四月七日這個星期六,趁著丞志好不容易清明假期可以回來台東,我們跟寶桑還有知本的八名國高中生一起做workshop,這次的task在於為了準備暑假八月份卑南族跨部落青少年聯合夏令營做發想。這事的開端可是天朝宮女往事,長久以來已有許多人想要籌組這樣的營會看到這樣的夢想發生,去年在一沙鷗出殯的追思音樂會,久將一句你們去推我來找錢以及後來跟我預告說已經找到七萬塊了的全力支持,真的讓人想要用力動起來。早先我寄了一個構想給久將,但是那個case的執行方式很有問題,因此我很早就想直接找青少年來討論他們想要的是什麼,不要說大人去做出一個大人自己想像但是卻沒有青少年參與發想同時青少年也覺得無聊的夏令營,因此這件事當然就要很依賴長期以來對跨部落青少年對小孩子事情很在乎也很有一套的丞志一起來run。
然而這些事情一開始並不是那麼順利。最主要的原因在於當天早上我收到夢華傳來的簡訊,說蘇貞昌要在週日拜訪被列為重點部落的知本,所以這天下午初鹿就要去幫忙整地、隔天也要參加……這下子我可傻眼,如果少了電話往返中早就很high一直想來的五名初鹿青少年,如果知本這邊的年輕人也不能來,如果只剩下寶桑的可以來,那麼這次的workshop就算run了產出也會很貧瘠,更無法達到藉由跨部落之間所能促成共同腦力激盪與深刻認識的交流。幸好電話中,青年會會長錦勇很爽快的讓這四名曾經到過電光及協助上回跨部落採菊活動的venansangsar:天宇、阿諾、千城與威凱前來參加,這樣最起碼還有兩個部落的青少年可以達到異質性的認識與共識,於是我們就還是決定辦下來了。
中午接了丞志,我就把媽媽送去初鹿教會,因為根據上次家裡open house連夜唱歌到四點多的經驗,我覺得這次同樣的連夜操作鐵沒辦法讓她好好睡覺,我也沒辦法讓年輕人盡情high。媽媽對我這樣做是又好氣又好笑,很感謝她的理解與支持,不然這個workshop也run不起來。終於,下午的時候,第一個出現在我家的是晏羚,接著是筱駿、雅婷與秋君。最後是丞志接回來的知本F4少了原先傳話找人的天宇,原來他釋放給其他三人的訊息居然是:「走,要去表演!」就讓另外三個很努力拿著兩把吉他在調音練歌,什麼workshop,完全沒有概念!這誤差可大得讓我們笑翻了,不過有概念沒概念都不是重點,重點是,人來就好,因為你在現場的參與所與他人互動出來的構想就是最大的貢獻。一如丞志所提的開放空間討論法所說的原則:「最有資格聊這議題的人就是現場在座所有的人。」我前一陣子去德國ICYE的開會也是這種workshop方式把我們操到死而且還是6天5夜討論三種主題,但是之後大有滿足與爽快痛快的學習,我很希望這一次弟弟妹妹們也能享受到這種虛脫之後淋漓盡致的感覺。
弟弟妹妹們的自我介紹很有意思,讓我大感這群人真是臥虎藏龍,知本這邊是吉他,寶桑成員則有薩克斯風手、鍵盤手、合唱團的背景(感覺得出來千城的眼睛持續發亮),看來哪天組個跨部落天團也不是沒有可能的。一開始丞志讓他們部落打散、男女混合分為兩組,要他們個人先以便利貼提出他們對這議題的想法:「如果有這樣的跨部落營會,你自己最希望會有哪些活動」,然後以小組討論方式整合出大家的意見做報告。之後第二輪就是以上述提出的活動為基礎,設想參加人員、辦理方式與地點、所需事務分組與設備物品等等,再做小組討論與報告。就這樣,我們一直run到六點多,沒有中場休息餓得要命,哇報告完了終於多力多滋跟生活綠茶可以被吞吃下去了。
過程中,忙著去買茶點與飲料的我偶而觀察到一些很有意思的片段:威凱這組,在聖筑還沒趕回來之前剛開始只有他一位男生,坐處在兩名活潑的寶桑女生中間,就連坐相都能感覺得出他還很ㄍ一ㄥ;秋君這組,一開始她還在摸索這樣的workshop方式,但是到最後貢獻出許多腦汁的她已經累癱到不行,整個人是散在椅子上呆在那裡;報告的時候,原先的害羞與怯生隨著越來越熟絡的氣氛已消失無影,那種屬於青少年同儕團體才會產生的說笑互動也越來越熱烈,到最後,他們所產出的東西,已經有許多驚人的好點子,當中也有許多相似的地方,只要再加以整理就可以作為一個營會計畫的雛型。在他們輪番上陣報告之後,我跟丞志都很驚訝也很高興,經過我倆討論整合之後有些東西就更具體了,丞志更是提出好幾個構想,可以強化原先如果只有聚會與學習那麼在主題與深度會流於薄弱的部分。出自於青少年讓人興奮的構想已經躍然產生,於是我信心滿滿的打電話給久將,邀他跟巴內晚上有空過來給孩子們打氣、聽他們報告。久將也很訝異我們的進度可以那麼快,爽利的他也是一口答應,等我們吃完飯就過來。
筱駿一句:「晚上不要吃便當啦,那很像在工地做工的感覺~~」為了避免讓大家產生被逼做工的悲情感,晚上八點,我們決定那就一起去路邊吃餛飩麵吧。阿諾端的是狀況外的開心果與催化劑,一個團體沒他無聊有他絕對笑到滿地找牙跑,他很認真看完點單的反應居然是:「怎麼只有扁食,不是要來吃餛飩麵嗎?」天啊~~這半天下來我們已經有太多被打敗的地方了,真的是處在這樣的團體當中,你會有原來只要在一起就可以海角天涯到永遠的感覺。
晚上十點,久將與巴內來到家裡,當久將知道弟弟妹妹所來的部落與學校,他很高興卑南族這麼年輕一代的出現及參與。聽完他們的報告及我們的說明之後,他們夫婦倆更是覺得有許多可行之處,久將直讚嘆快要可以退休了,卑南族的年輕人這麼強。他也說明他們那一輩現在在推的卑南族民族議會,其中他所參與的輔導組項下的對象,青少年就是其中一環,這當中包括部落參訪也是在這一組,因此與這個營會後續想要建立的部落青少年互訪有很大的連結。我很高興久將夫婦的到來,這對弟弟妹妹們是很大的鼓勵,讓他們知道,他們所產出、所貢獻的不是沒有青壯輩的重視與肯定。
這讓我想到了三月在德國參加ICYE workshop其中一個主題便是在討論intergenerational project的議題,當中提到:如何讓年長者感覺到自己多年來的學習與存在具有社會貢獻的價值,而也能讓年輕人感受到?如何讓年輕人及早意識到將來的社會與世界是由他們承接的,因此他們要能夠及早裝備與承接這個社會所要交給他們的代間責任?那麼有什麼方式可以促進年輕人這樣的學習?有什麼方式可以促進年長者願意將權力交給年輕人,陪伴他們學習的機會?有什麼方式可以促進年輕人與年長者一起共事、互相認識、減低代間衝突的機會?就這次的workshop來說,我已經可以感覺到這會是一種可能的方式。甚至我覺得這樣的主題拉回部落的脈絡,那就是祭典當中各年齡階層的運作,都是原住民代間互動很重要的操作。
有點離題了,再拉回那一晚端的是夜夜笙歌的畫面。他們A麥到四點的互動,讓我的心得是,這樣的workshop,真的要過夜;如果沒有一起過夜,那些發酵的元素,會出不來。
我看到威凱,雖然害羞話不多,但也願意對這個團體付出他所會的部分:當千城跟阿諾一聽到那首他們不會彈就立刻罷手把吉他轉給他的模樣,他也自然自在擔待了下來給他表現下去;我看到千城,很enjoy他在這個團體的貢獻:彈著吉他陪伴大家繞在他身邊唱歌……儘管他跟威凱被ㄍㄟ說怎麼吉他拿著老是一首歌彈不完全以至於《依賴》這首最會彈的歌可以彈上十遍,但是我仍看到一直在一點一滴練習的他,喜歡在這樣的團體貢獻他的參與,而能享受這種享受。他的神情讓我想起去年11月採菊那次,他跟天宇、阿諾在孩子們採菊花時在一旁彈吉他唱歌,也在玩遊戲時擔任大哥哥的協力角色。事後他跟丞志說:「哥~~以後有這樣的活動再找我。」這樣有力的回饋讓我覺得往後很想繼續透過這樣跨部落的活動,讓他們一再有所收穫。
我看到雅婷,以她的擅長貢獻她在這個團體的貢獻:那真的是青春年少會做的事→抄歌詞放在隨身筆記夾,剛好碰到大家想唱卻唱不完全的歌曲就趕快拿出來,再謄一份給哥哥他們練吉他和絃,而能有這一遍遍的歌聲迴盪下去;我也看到秋君,以她的享受貢獻她在這個團體的同在:閉著眼睛沉醉在歌聲與吉他聲的交織中,一遍又一遍以她的聲音大聲合唱著「媽媽的眼睛」,直到丞志神色凝重地從外頭進來說有警察在外面走動原來是演戲嚇唬人;我也聽到聖筑很high的說,他不要回家了想要繼續high下去,儘管他家就在我家巷口對面不到50公尺的地方,而他隔天一大早還必須跟高山舞集趕去知本……
原來,我那藍與白的地中海之家也可以開放成為很像另類的青少年會所,能夠把這樣聯繫的、聯誼的、互動的、交流的情感延續下去。我真的很高興,當我從房子外頭往裡頭望,那從溫暖的黃光裡傳出的陣陣歌聲與笑聲,真的是,享有一種具有創造力的能量在竄動著。

當然可想而知隔天早上這樣的下場會是如何。雅婷說她可睡到沒位置睡,從客廳又跑到書房一夜沒睡好;到現在我們都還不知道到底威凱是不是誤闖了女生房裡睡去,不然怎麼那一夜筱駿他們房間老是沒關好蚊子到處都是;儘管一點鐘就上床但一樣沒睡好的我,則是早上買了三明治與奶茶回來就開始跟回收的瓶瓶罐罐奮戰,心裡嘻想還好林媽媽今天早上不在案發現場……
這天早上的時程很趕,因為我下午還有別的課程要run。但是我跟丞志又不希望沒再來點重量級的思考與互動就讓他們回家去,於是丞志這次就請他們回到部落的分組,提出未來可以提供給大家作為辦理營會時可供今年作為年度討論議題的相關發想。有過夜後的徹底互動,儘管是依部落分組,然而彼此的氣氛就不再瀰漫著忐忑。最後他們所思考呈現出來的主題,被丞志譽為這些都是部落面對面的討論話題,而他們所經歷過的操作方式也是研究所研討的方式。弟弟妹妹的嘗試,真的讓我們看到了他們的潛力與可能,也再次讓我驗證了聖經上「不可教人小看你年輕」這句話的意涵。
當然,接下來比較要緊的是,怎樣確保弟弟妹妹們的想法可以實踐,能夠讓這次沒有參與到的大人們未來在協助執行時也能認可他們的決定。畢竟這個營會有很大一部分的定位在於讓青少年處在主導與主動的自主意識部分,大人要能夠理解自己的角色在於協助而非替代他們的角色去進行操作,這樣才有辦法在過程中陪伴青少年,而能實際達到培力(empower)讓他們成長的目的;也得想想,儘管大致流程底定了,然而更細部的執行方式與內容,還有待發想整合;眼前最近的則是怎樣把案子寫了出來,讓各部落在帶青少年的大人以及有心想參與營會籌備的青少年有機會願意加入並增加他們在這個團體的貢獻,當然還得想想怎樣克服後續辦理會前會的技術問題……我的腦袋又開始像圖騰的歌一樣轉啊轉地預約失眠。
於是,在不到24小時之內,我們完成了筱駿所認為「從來沒有過的活動」的最先端任務發想,我們也期待著,下一次還有更多人再來一次徹底虛脫的日子趕快到來。
(待續)

台長: 思乃泱
人氣(414) | 回應(3)|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大巴拉冠練習曲 |
此分類下一篇:2007大巴拉冠的跨部落練習曲(1)─說明會的開始

思乃泱
啊~~~板主先行回應。
這中間斷了一年的寫掉,所以日後就這樣交叉了如果有新的就是新思,舊想就慢慢繼續了。歡迎各部落青少年報名接下來的workshop喔~~可以寫到senaya_k@yahoo.com.tw。像我這年紀的老一輩也鼻要跑掉喔,有很多事情也需要我們這一級的為他們努力。
2007-04-16 17:30:06
Hola, soy yo
終於盼到你更新了,每次我跟先生吵架,都想離家出走去找你,你筆下後山酒神式的生活,都令人展生一種遐想,知道你一切都好就好,有機會來越南找我,就降囉!
2007-04-20 17:06:52
思乃泱
親愛的妹啊~~
我很久不當酒神囉啦,是燈神,唉唉唉
媽祖兼阿拉丁,很多事哩
愛你喔,你小心我真的去越南找你
計畫中,其他就你跟大小丹、萬媽負責搞定
2007-04-24 18:11:17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