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07-07-21 18:21:43| 人氣358|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2007大巴拉冠的跨部落練習曲(2)─說明會的持續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那天晚上,我去載了寶桑的秋君、子甦與筱駿,知本的阿諾與千城自己過來,初鹿的阿全載了夢華、星傑、阿誠跟阿龍來,加上建和阿達副會長找來的青少年,20幾個人好不熱鬧。這幾個參加過第一次籌備會的弟弟妹妹被我凹,每個人都要有機會輪流拿大海報講述,特別是阿諾跟千城,因為他們必須為了日後在知本的說明會先行做操練暖身。而在提到什麼是各部落文化特色時,很不好意思的,預備今年要kituvansar晉級的阿龍就被我們ㄍㄟ下去跳sizong作為初鹿部落文化特色的示範,當我們看到他搞笑自在又認真的比劃起來,啊唷還有自己模仿鈴鐺的配音效果,簡直笑到不行。
那天晚上,我驚艷於建和妹妹的積極主動,而有遺珠之憾的可惜感。原因出在於建和熱心參加部落活動的女生,多半是國中生,其中又以國二生居多。文化營把參加資格限定在高中生,讓她們深感被排拒在門外。有妹妹嗆聲說:「埋臘?埋臘就不會來了啦,我們都是有心來的在參加部落的事,沒有心的,你限制他幾年級才可以參加也沒有用……」差一點,我很想拍胸說沒問題,寒假幫你們國中生辦一梯……而我也看到千城與阿龍之間猶如machi般以男人的手勢拍肩互動,雖然只是第二次見面,然而彼此的互動與信任已是快速正增強。最好笑的是,明明揮手趕千城跟阿諾這兩個人趕快回家囉啦,他們倆依依不捨從活動中心的這一頭騎車下去,又從另一頭的入口騎進來像在繞街遊行那樣無盡無終,讓我跟寶桑的女生真的是又好氣又好笑。
對於這群弟弟妹妹彼此之間的互動,以及他們在做說明會時進入狀況的快速增長,讓我非常訝異。在載子甦跟秋君去泰安做說明會那次,這初鹿三傑還騎著摩托車特地過來。本來我直擋阿誠跟阿龍這兩位再兩天就要考警專的弟弟別來參加,但是他們就是不想錯過任何可以跨部落的機會。於是我就眼睜睜看著星傑、阿誠跟阿龍這三個從來沒有參加過第一次籌備會的弟弟,在寶桑女生的鼓勵下,居然能夠拿著大海報跟泰安的兄弟們做說明,而且還是很困難的整合版行程表說明喔,讓我實在大為佩服。

寶桑說明會,則發生了讓我更感動的事。
話說上回第一次籌備會結束後,就讓寶桑的女生頭痛起來,她們意識到有許多的部落事務不能單靠單一性別去撐起,絕對需要兩性同時平衡工作。由於長期以來寶桑青少年在部落活動的參與多半以女生為主,男生多半游離或者就沒有參與形成失衡狀態,因此她們很希望像這樣有意義的跨部落活動,自己部落的男生也能有機會參加得到很好的收穫。猜猜她們怎麼做?
說到這裡,就不得不順帶一提第一次籌備會之後,我又重操舊業做了特刊,同時就把大會有關青少年特刊未來的工作交給了子甦。沒有來參加籌備會但是很有心也有意願承諾全力參與的子甦,就跟她部落的小姊妹成員做出一份「巴布麓特刊」,她們把女生想要告訴男生、鼓勵男生參加部落活動的期許與喊話,加上每位寫文章姊妹的照片編進去變成四張單面A4,自費影印喔,趁著寶桑說明會前一天挨家挨戶到家有男生的家去分發,期待著他們當中有人來參加。
於是,阿瑋來了。他,寶桑的同齡男生,回來了。
在寶桑這個不是阿美族就是閩南人的環境,接觸跳將等民俗舞蹈多於卑南族傳統的他,願意放下跟這群女生的不熟悉與不好意思,重新來試試看加入這個部落青少年的團體。這樣的回應,對寶桑女生有很大的激勵。隔沒幾天,他也跟著大家一起出現在知本、南王跟下賓朗的說明會,讓我們深深感到,有男生跟著一塊撐起的世界真好,是啊,因為你們真的是我們的支柱,我們女生再怎麼行,沒有你們還是不行、就是不行。
知本說明會,剛從花蓮回來沒趕上的家維,還搞不清楚是怎麼一回事只知道阿累都去所以也說他要參加。就這樣,他開始參加第二次籌備會,三籌也來了。那一晚,阿宗講了很多很感性也很性感的話,一如以往的他。我一直懷念這樣的他,在過去我們一起與青年會共事的那些日子以來,我很希望這一次的跨部落活動,可以讓更多人,不只是他這一輩、再小一輩,以及弟弟他們這一輩都能經歷過我們所曾一起經歷過那打拚的過程與情感,是那麼樣的美麗與動人。

南王說明會,選在基測結束那晚。於是國三解脫了的雅婷跟聖筑都來了,聖筑很努力的ㄌㄠˋ了一堆與他同齡的國三阿奈。當晚初鹿的年輕人來了兩台車,那也就算了,去高雄考警專的阿誠跟阿龍,居然沒想到要在花花高雄多留久一點,站票沒有位置也要趕回台東參加南王場的說明會。九點半,我們歡迎他們英雄式的凱旋,也在此時被普悠瑪的孩子所驚艷。
南王的弟弟妹妹在聽完說明會之後,按照我們慣常操作,都會留時間給各部落年輕人針對籌備會說明結果做討論,然後派代表做回應與補充說明。他們的表現讓我們嚇了一跳,照道理與經驗,在許多部落,這樣臨時的聚集所要造成討論風氣是相當困難的。由於這一輩年輕人很難以部落公眾事務方式聚在一起對這類主題有所意識,而且還要進入討論狀況,所以通常要花上一段時間摸索才能聚焦。然而這些國三居多的弟弟妹妹,居然討論起來有板有勢,一下子就進入組織狀態,回應時的內容也有條有理,建議也相當具體。
當我聽到郁虹說,他們曾在去年造訪拉勞蘭部落豐年祭,看到別人的部落那麼多年輕人、那麼團結,她也很想要自己的部落有那樣的感覺,所以這樣的營會讓她很嚮往,希望能夠看到部落的年輕人動起來。然而就在我載寶桑弟弟妹妹回去的路上,一上車,已經說話有著知本口音的雅婷就這樣跟我說:「他們南王好團結喔,很認真在討論~~~我們寶桑ㄉㄟ要更加油。」於是後來我跟郁虹說:「你們所想要的感覺,已經讓別的部落藉由你們的表現感受到了。」那一晚,對弟弟妹妹們而言已是長老級的浩祥大哥也深切感動、支持這樣的活動,說了好多他的心裡話。我想他如果聽到雅婷這樣講,也一定會感受很深吧。而我後來也聽說當晚郁虹就在家裡店門口跟爸媽聊到這活動,親子三人聊到十二點多,我感動有這樣的家長,願意百分百傾聽、鼓勵他們的孩子,肯定這樣跨部落的活動。

預定的最後一場說明會,在下賓朗,選在他們年輕人當中有兩位高三的考完警校的隔天。之前明輝早就跟我說,下賓朗國三到高三的人口數只有五位,人很~~少。然而那天晚上,卻是五個都到了,百分之百的出席率,這是我們在其他部落所沒有看到的。
那天晚上,子甦跟筱駿,把我們原來操練他們倆到各部落都要有所說明的方式,交給秋君、雅婷跟聖筑去說明。換句話說,原本是我們在ㄍㄟ她們練習,她們也照表操課繼續ㄍㄟ她們下面一級的弟弟妹妹去操作,我從他們身上看到了一代帶一代的成長,是那麼明顯、快速、跳躍,已經讓我開始覺得,好可怕又好感動,我相信這個營會只要這樣辦十年下去,那會是很可觀的累積與力量。
原本以為說明會終於到此完畢,可以小喘好好準備緊接著週末的第二次籌備會。這是因為當時我們衝著一定要在第二次籌備會之前做完,好讓更多部落年輕人有機會參與二籌,於是短短兩週下來行程滿到、喘到我都覺得快瘋了,咕噥著為什麼要這麼辛苦,而丞志人遠在台北無法在現場只能透過電話討論,這幾場說明會下來如果沒有夢華、嘉豪跟千里幫忙載弟弟妹妹來來去去,每場都跟的我真的覺得好累好累。可是每次看到弟弟妹妹給我們帶來的感動是那麼綿密恆長,我們又像是灌了氣的超人,再累再遠都恨不得撩下去、飛過去。是這樣的力量,在支撐著我們每一個參與在其中的大人。

可是就在那個星期五,也就是第二次籌備會的前一晚,我們又加開了一場利嘉說明會。
之所以先前沒有設定在利嘉加開說明會,是因為想說當初知本那場說明會有斯乃泱帶了利嘉的彥竹跟煥文來就夠了。可是後來想想,兩個人的代表性還是不夠,為了利嘉的孩子,我又連絡了明禮跟秋玉,無論如何要在利嘉加開一場,於是初鹿青年會兩位副會長夢華跟嘉豪,又帶著他們的弟弟來;而先前在知本沒有半個女生參加說明會的場景,也讓我提醒千城無論如何要去找到女生來參與,於是不知他怎麼說動了妹妹麗婷跟她的阿奈佳慧一起過來。
明禮不虧是利嘉孩子的頭頭召集人,他光是摩托車繞上繞下就ㄌㄠˋ了不少人來,讓我們嚇到,原來利嘉國高中年紀的孩子居然那麼多。那一晚,不只利嘉有分享,就連麗婷跟佳慧都說了她們對這次活動的理解與想法,最後按照慣例,我們又一群人全部把手伸在一起以各部落的方式嘿呀~~呼!做結尾,那樣的激勵,真的會讓人有動力起來。
於是,在第二場會前會workshop還沒開始之前的我們,這幾場說明會對我們而言,也是一種另類練習曲的開展。透過說明會,我們就已經在跨部落了。即使是漫天的哈拉,或是激昂的討論,我們都已經在跨部落了。
那天知本說明會結束,我載寶桑的回去。路上秋君說,啊~~她不想回家,才沒多久前,在我車上的千城也是同一個反應。
親愛的弟弟妹妹們,我也能夠同樣感受到那種令你們深刻的感覺,因為對我來說那也是同樣的感覺。
或許你們不相信,但是對我來說,只要能夠看到你們能夠把族群復興的使命接了上去,我覺得我已經可以隨時闔眼沒有憾恨這一生。
是這麼樣的強烈,讓我謝謝你們。謝謝你們讓我的存在在台東,有了終極的意義。也讓我最掛心的事情,有了你們可以承接下去而心安,那種夢想有人可辨知、有人可傳續的感覺,可以讓一個人感到生命在天秤位置的安穩。
不過話說回來,我還是不想走得那麼快,我還想看到這個未來在你們身上持續發酵的威力。
同樣的道理,我也跟秋君說,不行啦還是要按時回家,要讓家裡的大人信任你們每次出來的極限就是11點半要回到家。當你今天能夠按時回到家,就是保障你下次還有辦法出得門來的最佳保證。當你不想回家,那就以後連有家都回不了了,也沒機會出門了。我想秋君懂得這道理,我也希望其他所有的弟弟妹妹都懂,畢竟,我們要向家長證明,我們做得到這些承諾,我們才能盡情發揮想要去做的事情。
所以,我們雙方,都要一起加油,守住我們參加這活動的承諾。

台長: 思乃泱
人氣(358)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不分類 | 個人分類: 大巴拉冠練習曲 |
此分類下一篇:思念不只是一種病
此分類上一篇:2007大巴拉冠的跨部落練習曲(1)─說明會的開始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