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0-08-03 18:41:49| 人氣830| 回應2 | 上一篇 | 下一篇

給這次承辦跨部落的寶桑團隊(倒數計時8/3)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感謝部落攝影師潘爸文龍提供照片!這是周日晚上,姵妏跟為嶺來到巴布麓分享普悠瑪去年的經驗)

 

  連續兩晚而且今晚還要再去寶桑巴拉冠,實在是因為你們可愛的堅持(OS我跟排灣族學到的最大領悟就是很愛堅持但是就是不知道在堅持什麼然後你們也是這樣~~~~~)。

 

       昨天晚上在預演開幕式,主持人要展現機智,營長要展現熱情,還要能自在介紹自己部落長輩頭銜不能錯掉,這確實是很難的事情。我回想起去年此時在普悠瑪,那時主持人是副營長為嶺,由於她算是臨時接麥克風,而我們沒想到主持開幕式是怎樣一種正式的場合,可是來的長輩都很正式在看重這件事,於是當時為嶺也是猛吃螺絲,幸好在媽媽秀美現場從旁協助與提點之下,總算是在驚險中順利過關,我想那應該是為嶺第一次面對這種陣仗。

 

這次在娜維提前搬演的想法之下,於是我們從報到開始模擬,簽到、接待、分組,然後我跟娜維時而扮演那種覺得主持人很無聊吐槽說想趕快回去的其他部落年輕人,其他人時而扮演不管主持人說什麼都不鳥他們的年輕人(小羚、韻欣很會ㄋㄟ你們)。總之,忽然覺得我們有夠當一回事的殘忍啦。主持人芷瑩跟陳文在部落跟學校都有很多主持經驗,但這次要面對參加者有高中甚至是大學年紀的(建和就五、六個大學的),這對他們來說都是一大挑戰。我看著他們很努力要炒熱氣氛在跟台下對話(偏偏手上還拿著稿子),既是感動又是疼惜卻又得心狠,為了操練,還是得繼續演下去給你狀況題。

 

 子萱一開始拿麥克風,還沒有大將之姿,於是我還模擬了如果是姵妏一定會這樣熱情展現的招呼各部落的模樣。這也是一種過程的練習,不管是面對什麼,是學會真誠面對群眾,也是學會如何去領導,這是你在這個位置就要擁有的到位。我跟娜維的想法一樣,跨部落當然是年輕人的活動,愛怎麼搞就怎麼搞,不過那是開幕式之後大人都走掉的狀態,在那之前,總還是得顧一下基本面。去年我就被南王盛重穿著傳統服來參加開幕式的mumu群嚇到,今年,如果有機會讓年輕人理解一下怎樣自己主持開幕式,提前練習一下,也是好的,總比到時候慌了來得好。

 

我喜歡娜維跟我的共識,再怎樣陪你們練習,也是到八月六號而已,到了八月七號那天,我們會招呼自己的成人陪伴者,現場發生什麼事情,就是你們自己要順下去解決,絕對不會出手,也不該出面,因為,這是你們練習去擔待的場合,不是我們剝奪掉你們學習機會的場合。

 

 就這樣,我時而跳進來當演員,時而在旁邊看著你們。啊唷我們這些勞忍也真是愛演,一下子娜維飾演拿著鍋鏟為大家準備中餐的婦女會會長說:「歡迎大家好好呷阮煮ㄟ飯啦!」一下子林懇他爹也客串青年會會長:「有待誌找我就對啦!」典型的寶桑巴布麓熱情的文化,邊演邊鬧所有的人也在緊張的模擬氣氛中笑翻了天。

 

練習快結束時,還有一項事情還沒搞定,就是傳統舞領唱帶跳的問題。寶桑真的沒幾個男生,要找到願意參加活動又願意學習那首極難的timilratilaw(可能是這樣拼不見得對,迪米拉迪繞,娜維直ㄉㄧㄤ我不要老把石生的說法迪瑪迪烙帶進來混了他們竹生孩子的概念於是我在貴寶地也跟著改口)的男孩子有夠難。2007第一屆那時寶桑就因為找不到男生來參加跨部落,因此就算當時子甦已經跟阿公錄音了聽到都會唱了但還是不能出來代表寶桑帶唱因為這是男人的專利。所以講到後來我跟娜維都飆重話了:「要不要學起來?」「趁這時候學起來,再難,學起來就是你的!」

 

 timilratilaw的唱與跳,一直是我覺得標示各部落最不一樣的魅力所在。學會了、會帶了,你就是屬於你卑南族這個部落不折不扣的男人,因為很多歌曲的流通,很多部落會唱在唱的歌變成很接近或差異很微小,但是就是timilratilaw的偏偏不一樣,至少就歌曲來說、就這個年齡層應該要讓自己去觸碰的歌曲來說,再沒有其他比這更可以證明你是屬於卑南族的男人了(當然我知道不同部落不同年紀有不同的歌,還不是可以唱這首的不能帶唱,可是說實在等你們高中職畢業一個個到外地去就業就學當兵去了,不趁這時候還可以在部落的時間趕快跟老人家學起來,那你要等到幾時呢~~)。

 

 娜維期許在座的志豪、陳文、林懇還有當晚沒在現場的潘霈都學起來,不能老是倚靠聖筑在帶了,聖筑也畢業了,還在唸書的一定要學起來。娜維說,要不要比賽,男女生同時練,看是男生先學會還是女生先學會。女生總是很拼,一定會卯起來學會。只是說這首歌該會的還是是男生,所以我們提出這種對尬嗆聲的邀請就已經表示,親愛的男人無論如何請你要用心去學一定要試試看啦吼。

 

 是,就是今晚,算是半驗收,志豪,我期待你長大很久了,知道跨部落這活動幾年了你,這次是你在你部落證明你成長的最佳機會。你敢寫出這次讓我感到感動的自我承諾(關於這個請明天繼續收看),就好好的練到會。去年南王的星傑、前年利嘉的文雍,還有大前年利嘉的彥竹,都讓我看到他們怎樣在夏季營會短短三天之內學會領唱而且還帶跳timilratilaw,我就不相信還剩下三天夏季營會還沒到的寶桑的你學不會,看你有沒有那個心啦!(又是初鹿的名言出場了~~)

 

以下是這次宣傳DM上面年輕人的邀請,這是兩週以前的心情。至於兩週以後倒數計時的心情,請期待明天的續集。先看他們兩週前的期許,也期待大家不只給他們鼓勵,也趕快鼓勵你部落的弟弟妹妹來參加。報告知本、初鹿、泰安,我們還在等你們的報名表喔!事實上我也很想要看到龍過脈跟上賓朗的年輕人,但是,這個難度很有啊~~



咱們心中的熱情

子萱:這次換成我們巴布麓主辦跨部落,在這次的活動中,會有讓你更意想不到的一天喔!所以,請你加入我們的行列吧!

 

韻欣:卑南族夏季營會誠摯的邀請各部落的的青少年同胞一起同樂,為了給大家一個不同的經驗,請大家一定要來巴布麓喔!

 

喻淨:巴布麓雖然是第一次舉辦跨部落,可是我們相當盡力地籌畫,希望你們能夠來參加,讓我們彼此留下深刻的印象。

 

潘霈:為了想要給各位一次再努力都忘不掉的經驗,請各部落的各位兄弟姊妹務必排除萬難,說什麼都要來參加跨部落啦!

 

雨傑:青少年夏季營會又來了!這次巴布麓帶來了意想不到的活動,將帶給大家不一樣的經驗以及特別的回憶,誠心邀請大家參與。

 

陳文:我們開了很多會議討論要發明什麼遊戲,所以這次我們的遊戲一定會很精采!這次的主持人也很漂亮,希望大家都要來喔!

 

晏儒:巴布麓的精心設計+您的熱情參與=美麗的文化交流。

 

俐吟:努力了四個月的成果終於要呈現給大家了,我們付出了很多心血,希望給大家留下深刻的印象。

 

芷瑩:今年由巴布麓部落舉辦跨部落,希望大家可以踴躍參加,跨部落可以讓大家認識彼此,請不要吝嗇,跟我們一起參加跨部落活動吧!

台長: 思乃泱

阿金
思~~~~乃泱, 很久密有ㄍ一ˋ你幹到, 好嗎妳?想念妳ㄋㄟ我
其實我幾乎每天都會來妳這邊, 看你有沒新增文章了, 先恭喜妳未來的準博士 ^___^ 親一下, 加油!
一直沒告訴妳, 四月後我又搬家搬到計邊來了啦 http://blog.udn.com/balajin/article 哈哈, 麻煩ㄋㄟ我這個山地人愛亂搬家
想念我, 就來這邊看看我, 跟我聊天也可以, 等妳啊~
2010-08-04 02:09:16
版主回應
哇金姊~~埋辣ㄋㄟ
讓你常常來看看不到東西~~
我只有最近為了跨部落卯起來連線報導才比較有寫
其他時候你就不用常進來啦密有東西ㄉㄟ~~
你很愛亂搬家ㄋㄟ,我剛剛有去看過了
就算搬家還是有你的風格啦
好好保重唷~~
2010-08-04 17:40:08
跨部落其中一個
可以回應一下ㄇ?

給這次承辦跨部落的寶桑團隊(倒數計時8/3)



這篇文章


第2張圖片


那白色衣服女生是誰ㄇ??


名子


假如可以


請給我部落格 無名
2010-08-08 14:34:17
版主回應
嘿~~尋人啟事厚~應該是俐吟啦
她的網誌我也還在找咧
我明天參加完慶功宴有登到他的話再告訴你ㄏㄚˋ~
2010-08-10 18:52:38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