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2015-06-17 09:56:51| 人氣1,501| 回應0 | 上一篇 | 下一篇
推薦 0 收藏 0 轉貼0 訂閱站台

新的意義

昨天有幸和荷蘭藝術節新上任藝術總監Ruth Mackenzie面談,曾任倫敦藝術節及維也納藝術節的她,對策展藝術節自然很有經驗,故還在學習荷蘭語的她說現在她需要做的是要保持荷蘭藝術節的「傳統」,那就是希望引入更多「新」的節目到來。她說阿姆斯特丹是個每星期也有大量藝文節目的城市,作為藝術節便要帶更多新的事物給予觀眾,例如她提及之前談過的《一切在我身邊》演出,或許那個形式也不是很新,然而即使一生看慣演出的觀眾,也定記得這種以體驗為主體的節目。Robert Wilson的《Krapp’s Last Tape》不可以說是「新」,但Wilson今年正好與貝克特筆下的Krapp同樣是七十高齡,加上Wilson少有地做自導自演,故對觀眾來說也別具意義。

談及中華地區,Ruth坦然對香港台灣不太認識,而只對中國有概括的印象,她問及我們,她覺得中國在表演藝術節方面似乎沒有什麼新鮮事,但視覺藝術則很前衛,這是否她不夠了解中國?我們回答說中國表演藝術大多走向大型商業模式,其他的也在觀摩學習歐洲劇場文化,故確實少有新事。但我強調,所謂的「新」只是一種相對的概念,如歐洲人當然覺得中國戲曲、台灣傳統木偶、儀式性與現代性結合的舞蹈也是新。不過我們也同意在台港澳的演出會更有趣,當然我們有很多藝術方向也在學習甚至模仿歐洲。Ruth聽了,對於台港藝術要學習歐洲形式,覺得有點可惜,因為台港藝術應也有值得歐洲學習的地方。

誠然,比對去年,或是Ruth的關係吧,今年藝術節沒有太多明星級演出,商業味道大降,隨之而來的是一陣實驗性很強的味道。先有床邊耳語演出;也有在當代藝術館內的觀眾要走進完全漆黑房間慢慢適應黑間,來觀賞一場黑暗的無伴奏音樂舞蹈;更有連繼二十五小時無間斷,由大小不同節目組成的藝術馬拉松;又有十二小時音樂會;當然有初音來訪荷蘭;以及艾未未。可見縱然藝術節很依靠票房收益,但也不至流於保守,不會只買大牌子,只做名流土豪才參與的高雅/明星藝術。而是在地的,貫徹理念,讓阿姆斯特丹的市民感受不一樣的表演藝術。單是這種精神,我們便應該學習。

IMG_2137

下午終於輪到我參與《一切在我身邊》演出,地點不同於之前的碼頭旁邊及大草地,而是市中心的廣場。車水馬龍且不少途人圍觀拍照,即使躺在舒適的大白床,躺在床邊的女演者用輕柔耳語跟我述說故事,也不時被不同的人聲車聲而打斷投入感。演者述說「你」的故事,從小時候懼怕黑暗,到成年時成功,卻突然一事無成,然而「你」聽聽身邊的鐘聲,看看頭上的樹梢,一切也還在,「你」仍可以安睡。和觀賞不同,當我近距離凝望對方一雙碧眼,聽著她的話,看到她的微笑,其實那些台詞並不是最重要,重要的是二人之間的身體交流,在床上隔著一丁點的距離,卻可以感覺到她以身體語言示意我如何跟隨她的思路去走。不用說話,我也心神體會。完結時演者會說一句「再見」,提示觀眾可起床,但就在此時一隻頗大的鳥在床上飛過,令整張床也搖起來,我們也嚇了一跳,她更是失神,我們望望對方,大笑,良久安靜下來,我便起床,才發現我是最後一位離床的觀眾,大家也在等我。

IMG_2143

台長: 肥力 felixism
人氣(1,501) | 回應(0)| 推薦 (0)| 收藏 (0)| 轉寄
全站分類: 海外旅遊(國外、大陸)

是 (本台目前設定為強制悄悄話)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
詳全文